每日焦點——美大選拜登以微弱優勢暫領先 特朗普期待“鐵銹地帶”扭轉乾坤

金州資訊報道:正如美國媒體和專家預測,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出現了雙方勢均力敵的“戰況”,令此次大選結果,並未像往年一樣在選舉日當天出爐,使得2020美國總統“大選夜”生生演變為“大選周”。

尋求連任的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在多個州的實際成績遠超民調,並牢牢守住了佛羅里達、得克薩斯等大州,這使得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入主白宮之路,變得更為“艱難”。

現時大選戰況依然胶著,現時多數州計票結果顯示,拜登以“238票比213票”領先特朗普。

然而,最終誰能贏得2020美國總統選舉,還得靜待“鐵銹地帶”三州——即賓夕法尼亞(20*注:即20張選舉人票,下同)、密歇根(16)和威斯康星(10)三州數百萬張仍未清點的郵寄選票和提前投票計票完成。

截至美國时間4日凌晨三時,本届美國大選的計票結果如下:

拜登已拿下了20個州和地區,分別是:維吉尼亞(13)、加利福尼亞(55)、華府(12)、俄勒岡(7)、伊利諾伊(20)、新罕布什爾(4)、麻塞諸塞(11)、新墨西哥(5)、科羅拉多(9)、康涅狄格(7)、紐澤西(14)、紐約(29)、特拉華(3)、馬里蘭(10)、佛蒙特(3)、明尼蘇達(10)、夏威夷(4)、亞利桑那(11)、哥倫比亞特區(3)、羅德島(4)。

特朗普則拿下了22個州,分別是:俄亥俄(18)、密西西比(6)、懷俄明(3)、密蘇裡(10)、猶他(6)、堪薩斯(6)、南卡羅來納(9)、阿拉巴馬(9)、北達科塔(3)、南達科塔(3)、阿肯色(6)、西佛吉尼亞(5)、田納西(11)、肯塔基(8)、俄克拉荷馬(7)、印第安那(11)、愛德荷(4)、佛羅里達(29)、艾奧瓦(6)、路易斯安那(8)、得克薩斯(38)、蒙大拿(3)。

全美兩個不按“贏者通吃”原則計票,而是按選區計票的是緬因州(4)和內布拉斯加州(5)。

拜登在內布拉斯加州贏得1張選舉人票,特朗普贏得了4票,而在2016年的美國大選中,特朗普拿下了該州全部5張票。在緬因州,拜登拿下了3票,而在該州最後1個未出結果的選區,特朗普目前處於領先狀態,有望拿下1票。

現時,內華達州官員已明確表示,該州最終計票結果要到選舉幾天後才能公佈。在一名法官準予了特朗普競選團隊的請求後,拉斯維加斯大約有30個投票站延長營業時間至3日晚8點。根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的點票結果,在投票結束幾個小時後,內華達州僅清點了大約7%的選票。

截至發稿前,還有阿拉斯加州(3)、內華達州(6)、佐治亞州(16)、北卡羅來納州(15),以及“鐵銹地帶”三州未出結果。

在左右大選結果的關鍵搖擺州,特朗普已拿下佛羅里達州、俄亥俄州和德克薩斯州,拜登贏得了新罕布什爾州、亞利桑那州、明尼蘇達州。而佐治亞州、北卡羅來納州還未結束計票,戰況胶著。

有分析認為,最終誰將入主白宮,就看共計擁有46張選舉人票的“鐵銹地帶”三州——即密歇根、威斯康星和賓夕法尼亞三州的結果揭曉了。

所謂“鐵銹地帶”(Rust Belt),指的是上世紀六七十年代起,受重工業衰退影響最深的美國東北部、中西部和五大湖地區,主要包括俄亥俄州、賓夕法尼亞州、密歇根州、伊利諾伊州和威斯康星州。伴隨著傳統製造業的“垮掉”,這些地區同時面臨著人口驟減和老齡化問題的困擾。

1992年至2012年,每届美國總統選舉,這三個州都被民主黨成功拿下,因此被稱為“藍牆”州。然而,2016年,特朗普卻出人意料地以微弱優勢在這三州獲勝,擊敗希拉莉·柯林頓入主白宮。

今年,對於美國民主黨而言,通往白宮最後的道路就是重築三州“藍牆”,而這也是民主黨人此時的信念。

在這個選舉夜,拜登競選團隊給出的關鍵字是“艱難前行”。據NBC報導稱,拜登競選團隊承認,民主黨希望在選舉之夜“慶祝乾淨、令人信服的勝利”,但如今這一希望“已幾乎落空”。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拜登在特拉華州發表演講時表示,自己和團隊對現狀感到滿意,並懇請支持者們“必須要有耐心,我們一定會拿下賓夕法尼亞州”。

拜登的一位高級官員說,“‘藍牆’一直是我們取得勝利的主要途徑”;而另一位官員也表示,該團隊對密歇根州、威斯康辛州和明尼蘇達州“仍有信心”。

而特朗普在白宮發表講話時也表示,“肯定會贏得賓夕法尼亞州”。

密歇根州、威斯康辛州、賓夕法尼亞州三個州的選舉官員均表示,3日當天將不公佈計票結果。截至美國西岸时間4日凌晨1點,賓夕法尼亞州仍有180萬張選票等待計票,密歇根州還有190萬張,威斯康辛州還有70萬張。

初步計票結果顯示,喬治亞州開票率達54%,特朗普以12.7個百分點的明顯優勢領先。喬治亞州擁有16張選舉人票。歷史上來說,喬治亞和大部分深南州一樣都是被南方民主黨人所主導。直到1964年之前,喬治亞從沒有投給過共和黨的總統候選人。但在04年小布希以16個百分點的優勢大獲全勝後,喬治亞基本穩固了“紅州”性質。而特朗普在2016年曾以5個百分點的優勢贏得喬治亞。按照現時初步統計喬治亞州恐“回藍”無望。

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誰將入主白宮,全世界都在等待著最後的結果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