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焦點——總統特朗普暗示當選後解僱福奇 拜登卻說會聘用福奇

金州資訊報道:總統特朗普于11月2日在佛羅里達州舉行的競選集會上向支持者們暗示,可能在大選後解雇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白宮應對新冠病毒特別小組成員安東尼·福奇。

在當日的競選集會上,特朗普表示,媒體仍在大量報導有關新冠死亡病例激增的消息,這令他感到沮喪。對此,特朗普的支持者高呼“解雇福奇”。特朗普對他們說“感謝你們的建議,別告訴任何人”並讓他們在大選後“再等一小會兒”。特朗普還補充說,“福奇是個好人,但他在許多事情上做錯了。”

同一天內,拜登赴關鍵州俄亥俄州文宣造勢,拜登在集會中說:“聽說特朗普要炒掉福奇博士,只要大家選我當總統,我會雇用福奇博士,然後我們就炒掉特朗普。特朗普在新冠面前舉了白旗,繳械投降。”拜登承諾,將戰勝病毒,控制住疫情,而打敗病毒的第一步就是打敗特朗普。

上周六,在接受《華盛頓郵報》的採訪時發表了批評特朗普當局防疫措施的言論。福奇透露,自10月以來,他就很少能得到總統特朗普的接見。因為他對於疫情的評估和判斷,並不符合特朗普的政治需要。福奇稱,目前深得特朗普當局重用的專家阿特拉斯最讓他頭疼,因為此人並不懂傳染病問題,卻總是在迎合特朗普當局發表一些錯誤的建議,甚至還打算鼓吹類似“群體免疫”的政策。福奇警告說,如果不盡快採取行動來延緩病毒傳播,美國將迎來一個充滿挑戰的冬季。

福奇還表示,比起特朗普一味地從經濟角度去看問題,淡化防疫的緊迫性和口罩的重要性,從公共衛生的角度來看,頻頻戴著口罩出現在公共場合的拜登一方,表現得對疫情更重視更認真。

福奇的發言引發了白宮及特朗普支持者的不滿。白宮隨後在一份聲明中怒斥福奇的言論是“不可接受的”。白宮發言人賈德·迪爾指責福奇“在選舉前3天選擇玩弄政治”,“在媒體上責備總統,並以讚揚總統競選對手的管道公開他的政治傾向,違反了身為白宮應對新冠病毒特別小組成員的所有規範和標准。”

美聯社透露,儘管總統特朗普此前也有想開除福奇的意思,但是他擔心在臨近大選時這麼做可能會產生反效果,因為福奇在社會中的名望和受尊重程度還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