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你不知道的光繪攝影的這5個技巧*

光繪攝影作為特殊攝影技法的一種可以創造出獨特視覺效果的圖片,我們可以用手電筒或者其他發光體在空中寫字,而寫下來的字就會在畫面中出現。也可以使用鋼絲綿拍出震撼的光軌。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學習光繪是如何拍攝的。

1.拍前準備

在拍攝之前我們要先做好拍攝的準備,拍前準備包括:器材、場地

器材:單反相機(可以長曝光,並手動調節光圈快門ISO的相機均可),穩固的三腳架、快門線或者快門遙控器、手電筒或者其他發光體。

場地:如果拍攝鋼絲綿的光繪攝影需要到比較空曠的場所,並且周圍沒有易燃物。用手電筒等其他發光體拍攝的話就方便多了,家裡,街上,公園裡都可以。

2.確定曝光量

曝光量需要根據拍攝場所來設置,如果只是在暗黑背景裡用光源作畫或寫出文字,其曝光控制要相對簡單一些,主要是調整光圈和感光度這兩項。

如果是初次嘗試光繪攝影,光圈可以從F5.6開始,同時感光度可以調至ISO200-ISO400。這樣在B門開啟後便可以進行光繪創作了。

當確定好光圈與感光度後,應先試拍一張,因為還要看人工光源的亮度,如果光源過亮,就該降低感光度並縮小光圈。反之,如果曝光不足時,就該提高感光度並調大光圈值。調節光圈與感光度設置時,會改變周圍環境的明暗,但如果處在全黑環境中,就對畫面的影響不大。

如果拍攝的是周圍環境相結合的光繪,設定曝光組合將優先考慮背景環境的亮度,以背景環境不會曝光過度為前提,在此基礎上進行調整曝光參數,一般以環境略微曝光不足,光繪曝光正常為標準。

例如拍攝與周圍環境相結合的光繪攝影,如果對環境測光,得到的是光圈F8、快門速度為20s、感光度為ISO200的曝光組合,那麼在進行光繪創作時,時間應控制在20s以內。

如果拍出的光繪畫面過亮,那麼則需要縮小光圈或降低感光度來降低光軌的亮度。總之,環境不能出現曝光過度,否則比環境明亮的光繪軌跡也必然容易曝光過度。

在這裡我需要特別說明一下,在光繪攝影中調節曝光時間只會對周圍環境的曝光量有影響,而不會對光軌的亮度產生影響。調節光圈和ISO對光軌和周圍環境的亮度都有影響。

原因在於無論快門時間是多少,發光體在畫面中一點的曝光時間只與發光體的運行速度有關。我揮動手電快一些,光軌的在每一點的曝光時間就短一些,也就會發暗,揮動的慢,光軌在每一點的曝光時間就會長一些,就會變得亮一些。而周圍的環境是靜止不動的,所以曝光時間越長,環境就越亮。

知道這一點當光軌的曝光達到您要求的時候,就通過快門時間來調整環境的亮度,一定不要動光圈。所以我們先找到合適的光圈和ISO數值將光軌曝光調整正確,再通過快門調節環境亮度。

3.相機的設置

拍攝光繪時,相機的設置除了確定曝光組合外,還涉及到拍攝模式和對焦模式兩大設置。

拍攝光繪題材時,快門時間是很難提前確定的,繪製人手揮動的速度、繪製圖案或文字的難易度都會影響到快門時間,因而最適合將相機的拍攝模式設置為M手動模式,並把快門速度設置為B門,裝上帶有定時遙控功能的快門線,繪製前開始按下快門線上的快門按鈕並鎖定,繪製結束後再次釋放快門按鈕,即可成功拍攝。

如果沒有快門線,那麼則可以預先制一次圖案或文字,確定繪製過程中所需要的時間(比如需要8s),然後在M手動模式下,將快門速度設置為8s,再設置為自拍驅動模式,這樣也是可以成功拍攝的。

由於光繪攝影都是在黑暗或較黑暗的環境下拍攝的,對焦難度較高,一比較好的方式是,預先讓繪製人或模特就位,然後將手電筒或發光畫筆對準要對焦的位置,以便相機進行自動對焦,當自動對焦合焦成功後,將對焦模式切換成手動模式,這樣一來,在實拍時就可以保證畫面焦點準確。

4.拍攝時應該做的安全措施

由於光繪攝影都是在黑暗的環境中進行的,如果拍攝場所是在野外,如山上、湖邊、草原等場地,因為地面的不平,所以繪畫人在繪畫時,要注意一下自己的腳下,以免滑倒或扭傷,如果拍攝場所是自己熟悉的平地或者是空曠的室內,可能稍微好一些,但也要在拍攝前,檢查和清理環境中的雜物。

如果拍攝如同節日焰火般的炫麗光柱效果的光繪畫面,則用到的發光小道具就是鋼絲棉了,鋼絲棉點燃之後甩圓,可以在畫面中呈現出如同風火輪一樣的效果。

雖然這種效果令人驚艷,但是鋼絲棉燃燒散開的燃燒物是很灼熱的,操作者與拍攝者都需要戴好手套、穿起防護外套防止燒傷,相機最好離操作者有一定距離,以保護鏡頭,同時鋼絲棉必須固定牢靠,以免引起火災。如果是以燃放的煙花作為繪製工具,同樣也要注意以上事項。

5.手電的使用技巧

光繪攝影中最離不開的道具就是手電筒,作為最常見的移動光源,在光繪攝影中,不僅可以在拍攝時用來照亮黑暗的環境方便操作,也可以用作人工光源進行光繪創作,使用手電筒時進行光繪創作時,除了可以利用它本身的白色光之外,還可以在手電的燈頭蒙上各種顏色的紙或是透明的彩色塑料片等,來營造出多種顏色的光源。

光繪

除此以外,手電筒還是非常好用的補光道具,針對畫面內的黑暗角落,可以用手電筒來補光以提高局部的亮度,補光時應該從取景範圍以外的方向照射過去,這樣手電筒就不會會進入畫面。

如果要在畫面內使用手電筒補光,那麼持手電筒的人要身穿黑色衣服移動,這樣才不會把身影留在畫面中。

在B門曝光模式下,如果是用手電筒在移動當中從各個方向來照明的話,便可以得到無影燈的效果,因而在光繪攝影中,我們還可以用手電筒來替代閃光燈,來營造出無陰影的補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