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好照片是怎麼來的?*

當你舉起相機打算按下快門的一瞬間,閃過你腦海的是什麼?如果你和大多數人一樣,在拍照時並沒有考慮過多.

只是單純地想拍下畫面然後拍拍屁股離開,那你就只能永遠當菜鳥。養成一個在拍照時多問自己問題的好習慣.

或許能讓你的攝影水平得到提升。當你構思你的拍攝時,以下的10個問題你可以嘗試著問下自己。

1.我要講一個什麼樣的故事?

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同時也是能幫助你決定照片取景、構圖、曝光等的重要依據。

從本質上來說,當你問“我為什麼拍這張照片?我拍這張照片的目的是什麼?通過這張照片我想傳達什麼?”時。

也就相當於你在思考你的照片想講一個什麼樣的故事。單純地想要記錄某一個畫面。

這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攝影,你要做的是試著去捕抓瞬間的情感,講一個情節跌宕起伏的故事。

2.這張照片的視覺焦點是什麼?

做一下猜想,當別人看到照片時,場景中的哪個點最容易吸引他們的目光?

這就是明確照片的視覺焦點,只要確定了焦點,你就可以思考如何構圖。

3.比焦點還搶眼的東西,有嗎?

一旦你確定了想要吸引受眾眼光的焦點並進行構圖時,你可以轉換一下身份,用受眾的眼光打量一下照片,看看是否存在別的搶眼元素,並認真思考他們是豐富了照片,還是拆分了照片。

第二焦點能夠加深照片的內涵,但同時也容易分散觀看者的注意力。

所以,當你的取景框中出現了第二焦點時,建議你重新對拍攝進行定位,或者調整焦距把他們從你的鏡頭中排除開去。

記住,如果一張照片中出現了多於一個的焦點,那麼不如分成幾次進行拍攝,一次只強調一個重點,這麼做的目的是使照片更加簡潔。

4.背景和前景要注意什麼?

在拍攝中,最容易產生干擾的就是背景。

掃視一下拍攝主體背後的空間,看看是否有無關緊要的東西進入畫面(對於前景同樣也要進行干擾的排除)。

拍攝時請好好考慮一下,你是否想要一個引人注目的背景! ?

5.走的夠近嗎?

另一個常見的拍攝失誤是把拍攝主體拍得非常小。

提高拍攝主體在畫面中的比例,會讓你的照片更富有力量,同時也更能展現主體細節。

而想要達到這種效果就需要你走上前去,或者讓拍攝對像到你面前來,或者使用長焦鏡頭來造成這種近距離感。

6.主要光源是什麼?

總是要考慮如何才能讓主體更加顯眼突出。光線較弱時拍出的照片容易不清晰,並且會缺失許多細節。

在光線不足時,相機將不得不提高感光度或者延長快門時間(這容易使照片產生噪點或發生模糊現象)來獲得曝光補償。

主要光源是什麼?光線的方向是怎麼樣的?光線是否充足?是否需要人工光源(閃光燈等)?

是否需要三腳架用以固定相機,以防在弱光環境下相機搖晃導致拍攝失敗?這些關於光的問題都是需要好好考慮的。

7.取景器是否保持垂直?

可惜的是,許多好照片因為取景時細微地偏離了水平線而完全被毀了。應該始終提醒自己檢查照片裡是否出現了傾斜的地平線、人或者建築。

這裡也涉及到“是否正確持握相機的問題”,不可否認的是,不少人由於拍照時姿勢錯誤導致相機晃動和傾斜。

8.一個主體的拍攝角度有多少?

把十個攝影師放在同一個拍攝場景中,TA們中的大多數都會選擇同一個位置來進行拍攝。

把你的相機從人群中解放出來吧!挑戰自己,不僅僅只在大家都會想到的尋常位置拍攝,要嘗試尋找富有創意和新鮮的角度進行拍攝。

9.在拍攝中變換持握相機方式的重要性?

許多攝影師養成了只用一個方向(橫向或縱向)握相機的習慣,在拍攝中這確實是一種基本的方式。

但值得我們銘記的是,稍微改變一下握相機的方式或許就能徹底顛覆預期的拍攝效果。

別忘了你同樣能讓相機通過不同的角度,最終為照片創造出讓人印象深刻的效果。

10.如何通過照片讓受眾經歷一場奇妙的旅程?

聯繫現實你會發現,當你展示一張靜態圖片時,受眾的眼光並不會只停留在TA們所看到的畫面上,許多人會基於畫面展開聯想。

就像一開始說的賦予照片一個跌宕起伏的故事。調查發現,人們的視線傾向於跟隨著線條展開延伸。

或者被不規則的圖形和鮮豔的色彩吸引,所以拍攝時考慮眾多的視覺因素和線索,能在相當大的程度上幫助你完成照片的拍攝。

你或許沒辦法記住所有的問題,並在每一次的拍攝過程中都問自己一遍。但你下次興致勃勃地帶著相機出發準備拍攝時。

可以試著問自己上面的一兩個問題,一旦開始這麼做,就會慢慢形成一種習慣,久而久之,你就會在拍攝中考慮到所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