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蕾上的鄉情——廣東人口中的“甜”,究竟是什麼甜?

很多廣東的小孩,可能都會遇到過這樣的事。

阿媽明明剛往湯裡放了好幾勺鹽,卻在嚐味的時候,脫口而出一個字:“甜!”

實在不禁讓人好奇,廣東人口中的“甜”,究竟是什麼甜?

1、廣東人口中的“甜”

作為一個廣東人,對於食物,有一個萬能的形容詞——“甜”!

這道湯好喝,甜!
這條魚不錯,甜!
這青菜新鮮,甜!
這鍋肉好吃,甜!

聽到這裡,可能很多不明所以的外省朋友都會以為,廣東人煮菜一定是放了很多醣和味精。

而實際上,粵菜注重食物本味與調和,因此它只會用很少量的香料,除燒臘等菜式,用糖不多。

好啦!廣東人口中的“甜”,其實並非字面上的甜味。

而是指,食材本身的“鮮甜”。

2、每一個廣東人
都是十級品“鮮”師

廣東物產特別豐富,唾手可得,烹而食之,由此也養成了喜好鮮活、生猛的飲食習慣。

南方對“鮮”的追求,從“廣東人愛吃福建人”這句話就能看出來:

福建氣候濕潤,當地人愛吃海鮮,所以福建人的肉質鮮嫩、肥瘦均勻、鹹淡適宜,吃起來香而不膩。

廣東對於“鮮甜”的高要求,也因此養出了一大堆味蕾高手。

很多識食的老廣,似乎總是擁有著最神奇的舌頭——

只要嘗上一口雞肉,就能推斷出這隻雞是公是母、平時是怎麼養的、夠不夠養殖的日子…

不過這種追求到極致的“鮮甜”,也不是很多人都能接受。

對於很多外省朋友來說,廣州人嘴裡的鮮甜,其實就是“腥味”的一種。

3、廣東美食的甜
還有這些…

廣東人做菜注重食物的原汁原味,極少依賴調味料的使用。

但有一個除外,那就是廣府糖水!

正宗的廣府糖水,不像其他一些地方的甜湯那般單薄清淡如“糖+水”,又不像西洋甜品那樣口味劇烈。

廣府湯水是足料的、豐盈的,一口下去絕對是充實的,你很難找到只有一款食材的糖水。

同時又是綿綿軟軟的,甜味在口咽處遊蕩,回味無窮。

從小深受長輩的影響,吃貨妹對於“甜”的具體概念已經變得很模糊了。

無論是肉質的鮮美、青菜的新鮮、還是那一口老火靚湯的回甘,吃貨妹都早已習慣用一個簡單的“甜”去概括。

這一種獨特的甜味,也在不知不覺間,成為了廣東人之間心照不宣的暗號。

心情鬱悶的時候,嚐一下“​​廣州甜”,心情也會變得好起來。

所謂的“甘之如飴”,可能正是如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