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蕾上的鄉情——一道傳承百年的佛山名菜:霸王鴨

色澤紅亮、蒜香濃郁

鴨肉軟爛、香酥肉嫩

……

一隻足秤的鴨子

釀上十幾種八寶食材

成就一道傳承百年的佛山名菜

——霸王鴨

傳承百年的里水頭號名菜

霸王鴨被譽為佛山里水的頭號名菜,自清光緒傳承至今,已有百年。

霸王鴨其實是一道“填鴨”,一隻足秤的鴨子裡面釀上十幾種八寶食材。

當一隻全鴨端上桌,皮焦紅。輕輕切開表面,瞬間清香滿室!

因鴨肚已事先去骨,筷子所及之處,只留下松化幼滑的鴨肉、綿香可口的蓮子和百合等農家配菜內餡。

一口吃下,松化的鴨肉與綿香的內餡融為一體,齒頰留香~

13道工序 色形味型具備

“泡發材料,生鴨去骨,全鴨走油,爆香食材,充填飽滿,高火燉制。”老師傅將霸王鴨的烹飪過程總結成24個字。

但這24個字包含全鴨拆骨、填料、上色、油炸、蒸煮等13道工序,耗時4小時。

每個步驟之間需連接緊湊,稍有延誤,最終成品的“色、香、味、型”都會打折扣。

13道工序的5個環節

1.生鴨去骨

選擇大小適中約3斤的鴨一隻,去毛後剔除骨頭,只留頭、外皮和肉,以增大空間填充食材。

2.填料

將綠豆、栗子、百合、蓮子、火腿等10多種新鮮農家材料爆炒,後填充進鴨肚裡。

3.上色油炸

將鴨子脫水上色,放進油溫大概180℃的油鍋裡炸後撈出。

4.戳洞

用針在鴨身上戳洞,讓鴨的汁水和油脂滲入到餡料裡。

5.高火燉制

將鴨放至蒸籠,添加桂皮、八角等香料,加水後放入蒸櫃,蒸1.5小時,霸王鴨就可以上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