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人像攝影的3條基本功

人像是攝影圈最受歡迎的題材,相比於風光攝影,人像攝影更需要綜合的技巧和判斷,也是街拍或紀實攝影的基石。但這裡我們要提到的,並非是影棚中需要人工佈光的商業人像,而是藉助自然的光線在室外拍攝的人像作品。那麼拍好一張人像照片需要怎樣的必要條件呢?

眼神的焦點

對於人像的拍攝,我認為重中之重的要點,是能夠捕捉住到每個人的特徵與神韻,讓他人能夠通過一張照片便能觸碰帶被攝人物的內心。而眼睛是心靈之窗,想要拍出人物的神韻,就要抓住眼睛的動向。例如使用大光圈鏡頭拍攝半身或頭部近景時,可以將焦點落於瞳孔之上,整幅畫面便會活了起來。

但要注意的是,當使用大光圈的時候,焦平面非常窄,稍不留神便會失焦,比如落到鼻翼或耳朵上。尤其是在拍攝人物側面肖像的時候,這樣的問題會很容易出現,嚴重影響到畫面整體的視覺品質。因此在按下快門之前,時要仔細確認焦點落於何處。

巧用光線

不同於室內人像,戶外人像有著更大靈活性,可以藉助不同的景緻和光線,來捕捉不同人物的特點。因此,自然光線對於拍攝人像來說是至關重要的——當然,我們需要知道如何有效利用自然光。

順光拍攝會讓人物面部輪廓分明,但如果是正午或下午的光線太過強烈,被攝對像很難順光睜開眼睛,面部的陰影也顯得很明顯。因此,選擇正確的時間非常重要。

通常來講,在陽光明媚的天氣情況下,早間10點前,和下午3點後都非常適合人像拍攝。尤其是在早晚的時候,可以藉助柔和溫暖的光線拍攝逆光畫面,會帶來非常柔美溫馨的氛圍。

有的時候,在光線不理想的情況下,尤其是在逆光情況或夜景情況下,我們需要為人物進行適當的補光,比如借助外界的人工光線或是自然界的反光。說到反光,可能有些朋友會不太理解,除了反光板之外,該如何尋找反光。

實際上,鏡面和白牆,都能起到反光的作用,在一些情況下,甚至比人工反光板還要自然。而來到夜晚,櫥窗中的燈光可以有效地為人物進行補光。但從頭頂上方射下的路燈,會給面部帶來濃重的陰影,會影響到面部的表情。

活用焦段

那麼,面對戶外環境中多變的場景,該如何選擇焦段呢?實際上,這一點並沒有具體的答案,從超廣到長焦,都有著其獨特的成像魅力。因此具體還是要看你想要拍出什麼樣的照片。

28mm和35mm的鏡頭更適合表現全身的畫面,並且可以包容周圍的環境,不需要距離被攝對象太遠就能夠拍出全身照,更便於彼此之間的交流。

但值得注意的是,越廣的焦段對背景的要求越高,換句話說,需要背景足夠好看或簡潔,才不會對人物本身造成乾擾。

如果焦距的選擇在50mm 以上,這樣的焦段更適合半身或面部近景。而85mm的鏡頭通常被認為是人像的專屬鏡頭,容易獲得較淺的景深獲得背景虛化,也可以保證人物不會顯得過於臃腫。

靈活掌握了以上三點最為基本的人像攝影技術,剩下要做的其實還有很多,比如如何為人像攝影構圖,如何利用前景和背景,如何擺Pose,甚至是如何處理一張人像攝影的照片….這些話題,我們以後慢慢來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