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都喜歡拍薰衣草 可以試試這些思路*

每年的5月~8月,是薰衣草盛開的季節,姑娘們一定嚮往自己白衣飄飄在薰衣草中漫步,拍一張美美的照片。

但到了花海後,發現並不好拍。原因有很多,比如單一花型並不好看,一大片又很單一,種植的太整齊……

拍一株,花型並不美。

拍一大片,就是一塊色彩。有時懷疑自己是不是見到了假的薰衣草?

總之拍出來的照片和想像的照片,差距是比較大的。很快當初的那份激動就消失了,如果靜下心來思考一下,找找拍攝思路,還是能找到方法的,比如這些思路:

  1.選對拍攝時間

這樣一點非常重要,我們回到攝影本身,攝影即用光的藝術。

任何題材只要在合理的光線條件下,就能拍出好的照片。何況是薰衣草?試試去捕捉光影,你的創作思路會打開了。

什麼時間拍攝薰衣草最好,當然是早晚,在太陽出來的前後一個小時。這時光線是接近180度的斜射。

光線並不強烈,同時帶有色溫,光線是暖色的,非常適合拍照。

有了光線,你可以拍攝大場景,也可以特寫。建議採用逆光的拍攝效果會更好。

在器材上可以備一隻大光圈鏡頭,比如人像鏡頭85mm f1.4或1.2也是拍攝花花草草的利器。 70-200 f2.8這樣的鏡頭,拍花花草草的空間會非常大。

從逆光拍攝,可以使用點測光,把對焦點對在最亮的花瓣上,拍出透亮的逆光效果很有質感。

  2.不貪多,畫面越簡單越需要斟酌

很多新手拍照,一個最容易忽略的問題就是貪多。特別是到了這種沒有抵抗力的薰衣草花海中,拍了一堆的照片,最後發現都是大場景。

對於大場景的照片來說,很少有人駕馭好,如果你想出幾張好片,建議試試小構圖。

選一小片,比拍一大片更容易控制。

選幾株,重點表現其中的一株,注意構圖為主和花的形態。

花時間找一些比較有特色的一株,把背景拍成單一的色彩……

如果帶有噴壺,在光影下拍拍雨絲的效果。

  3.拍一大片,需要一個視覺點

有人會說,好不容易到了薰衣草花海中不讓拍大場景,不是浪費嗎?大場景當然要拍,但怎麼拍就需要去琢磨了。

要想把大場景拍好,畫面的視覺點的考慮就非常重要了。

這樣的場景是很美,你不覺少了點什麼嗎?

多了一個棵樹是不是好多了?

再加一個人呢?

如果沒有條件拍一大片的花海,尋找一隻小蜜蜂也是不錯的。

在拍攝大場景時注意畫面的引導線,一般薰衣草的種植居多,一條一條的的,你可以順著引導線去找佈置你的視覺點。

  4.突破常規,試試另外的角度

拍攝照片需要我們給人有陌生感,出新出奇。往往一些常規的角度很難出好片,就以大光圈虛化的效果來說,如果都是虛化大光圈,看多了也會膩,如果你的拍攝角度不同,就會給人不一樣的視覺效果。

常規的角度,中規中矩,畫面除了驚艷,很難給人波瀾。

構圖上傾斜一點,讓畫面有一些變化和曲線,視覺效果更佳。

調整一下角度,試試仰視,對角線構圖怎麼樣?

  5.拍人像,別錯過了逆光

關於逆光的文章我們寫過很多,在薰衣草中拍人像,一定不能少了逆光的人像效果。如果你對用光有一定的技巧,相信你一定能拍出非常漂亮的作品出來。

如果不會拍逆光人像,逆光拍人像,補光很重要。帶一個補光燈或者反光板,會給你的作品大大加分。

最美的光影就是逆光,配合人像,用光影來勾勒人物的輪廓美。

  6.沒有花海怎麼拍?

如果身邊沒有大面積的薰衣草花田可以拍,其實購買一束薰衣草也可以拍出很有範的照片。

拍張像徵愛情的構圖。

搭配白色的背景用大光圈拍攝一種很素雅的感覺。

把薰衣草當做靜物來拍攝一定要用高調的白色背景作為搭配。

一個白色的花籃,拍出文藝範。

  7.薰衣草的後期調色你需要注意的

大面積的紫色薰衣草會影響到相機對白平衡的判斷,顏色不夠出彩。

所以我們要在PS中利用“色彩平衡”對顏色進行簡單調整

Ctrl+B,調出色彩平衡工具。選擇“中間調”,把綠色滑塊拉向洋紅,讓紫色更突出。

然後調整曲線加大對比度,讓顏色更濃郁。

PS前後對比圖:

薰衣草的花期較長,一般氣溫走高之後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成片的薰衣草花海這幾年還成為了婚紗照的熱門選境地,應運出現了很多薰衣草莊園,這也大大方便了我們的拍攝。

今天,分享薰衣草的拍攝技巧,希望對大家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