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快門多少,光圈多大?單反相機參數設置

攝影入門:一些剛接觸攝影的新人們,對單反相機的參數設置雲裡霧裡,快門速度多少,光圈多大合適…下面給大家分享幾個常見拍攝題材的實戰參數設置。

拍花鳥蟲等靜止小東西:

Av檔,光圈最好是f5.6或更大,焦距在50mm以上,盡量在1米內拍攝,這樣背景就虛化啦!

拍人:

使用f5.6或更大的光圈,焦距在50mm以上,拍攝距離視全身、半身、大頭照而定,把焦點定在人的眼睛部位,這樣看起來更有神。白天感光度在100,最大400。

拍風景:

Av檔,可以用f8或者更小的光圈。

拍夜景:

使用三腳架,或者放在固定物(石頭、凳子等)上,Av檔,自定義白平衡或者白熾燈,f8以下的小光圈可以把燈光拍出星芒。

ISO200以內,快門速度放慢,延長曝光時間,這樣走過的人會從畫面消失。

拍夜景人像:

使用三腳架,設置自動或者自定義白平衡,ISO100-400,Av檔,光圈f8左右,使用慢速同步閃光(相機預設的夜景人像就是這種閃光模式),閃光燈在按下快門時閃一次,曝光結束前再閃一次。這段時間,人不能離開喔!

拍運動物體:

光線好的話用Av檔,f8以下的小光圈可以得到大景深;f8以上,可以得到較淺景深。可選擇連續快門。

如果想要動感效果,可以用Tv檔,快門設定1/30左右,對焦按快門的同時,鏡頭以合適的速度追著對象移動,很有動感效果哦!

以上分享的這些參數設置,僅供參考。要想熟練使用單反,還得需要大家不斷實踐琢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