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聞趣事——物理學家說 平行世界真的存在而且與地球之間存在聯繫

大家是不是都幻想過,還存在著另一個時空?在那個平行時空中,同樣的我們對同一件事情做出不一樣的決定。今天,我們就一起來看看科學家們是如何看待平行時空的吧!

著名物理學家理查德•費曼(Richard Feynman)曾經說過,雖然量子力學經過了縝密的測試,但是它仍然給人一種奇怪並且和直覺正好相反的感覺。他說:“我想我可以肯定地說沒有人真正了解量子力學。”許多學者試圖解釋量子力學理論下產生的離奇結果,提出了一些令人費解的觀點,比如哥本哈根詮釋(Copenhagen interpretation)和多世界詮釋( many-worlds interpretation)。

註:根據哥本哈根詮釋,在量子力學裡,量子系統的量子態,可以用波函數來描述,這是量子力學的一個關鍵特色,波函數是個數學函數,專門用來計算粒子在某位置或處於某種運動狀態的概率,測量的動作造成了波函數坍縮,原本的量子態概率地坍縮成一個測量所允許的量子態。

多世界詮釋(縮寫為MWI)是量子力學詮釋的一種。它是一個假定存在無數個平行世界,並以此來解釋微觀世界各種現象的量子論詮釋,其優點是不必考慮波函數坍縮。該理論也被稱為相對狀態提法、艾弗雷特詮釋、普遍的波函數、多宇宙詮釋,或者多世界理論。

現在出現了一個“新”理論,名為“多個相互作用的世界”假說(MIW) ,這個理論就像它的名字一樣深奧。該理論認為,平行世界不僅存在,而且在量子力學層面這些平行世界與地球相互影響,因此是可探測的。據俄羅斯電視台報導,儘管這一理論是科學家推測出來的,但它可能對最終解釋量子力學中一些固有而奇怪的結果起到幫助作用。

深入了解“多個相互作用的世界”假說

“多個相互作用的世界”假說理論衍生自多世界詮釋理論,這個理論假定所有可能交替存在的歷史和未來都是真實的,每一段歷史和未來都代表著一個真實世界,但這個世界處於平行時空中。

卡羅爾(Sean Carroll)是加州理工學院的一名理論物理學家,他支持多世界理論,並以此作為其新書《深藏之物:量子世界和時空的出現》(Something Deeply Hidden)的主題。

卡羅爾說:“多個世界絕對有可能存在,在這些世界裡,人們做出了不同的決定,而我們只是在遵循物理定律。”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新聞頻道問道,“那麼會有多少個同樣的人出現不同的時空呢?”。卡羅爾說: “我們不知道這些平行世界的數量是有限的還是無限的,但它肯定是一個非常大的數字,肯定不止是五個。”

但是,由於觀測只能在我們所處的世界中進行,根本無法對多世界詮釋進行測試。因此,發生在這些假設的平行世界中的一切只能依靠想像。

 “多個相互作用的世界”假說理論主張正好相反。這一理論認為平行世界可以在量子層面上相互作用。

並非新思路

霍華德•懷斯曼(Howard Wiseman)是澳大利亞布里斯班量子力學物理格里菲斯大學的物理學家,也是“多個相互作用的世界”假說理論的提出者之一。他解釋說: “自1957年起,在量子力學層面存在平行宇宙的想法就出現了。在這個眾所周知的’多世界詮釋’理論中,每次進行量子測量時,一個宇宙都會分支成一堆新的宇宙。因此,所有的可能性都實現了,在某些平行宇宙中,殺死恐龍的小行星並沒有擊中地球。而在另一些平行世界裡,澳大利亞是葡萄牙人的殖民地。

懷斯曼補充道,批評人士質疑這些其他宇宙存在的真實性,因為它們根本不影響我們身處的宇宙。在這一點上,顧名思義,我們的‘多個相互作用的世界’理論方式是完全不同的。 ”

懷斯曼和他的同事們提出一個觀點,即“在’鄰近'(即類似的)世界之間存在普遍的排斥力,這種排斥力往往使它們更不相似。” 他們提出,量子效應可以通過這種力量的因數分解來解釋。

數學是否正確將是對這一理論的最終檢驗。它是否正確地從數學上預測了量子效應?無論如何,這一理論肯定會為想像力提供大量素材。

比如說,當被問及他們的理論是否包含人類有朝一日可以與其他世界互動的可能性時,懷斯曼說: “這不是我們理論的一部分。但是(人類)與其他宇宙互動的想法不再是純粹的幻想。”

如果你做出了不同的選擇,你的生活會是什麼樣子?也許有一天你可以看看這些另類世界中的一個,然後找出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