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趣事——古代新娘为何披“红盖头”,背后由来太血腥

在不少历史剧上经常看到古代新娘子出嫁都会披上“红盖头”,到了现代甚至将其入歌,民歌《掀起你的盖头来》相信不少人朗朗上口,但事实上,被视为浪漫喜庆象征的红盖头,背后由来源自于一个血腥故事。

传说,商朝纣王帝辛有一个骁勇善战、有勇有谋的皇叔,名叫闻仲,此人是三朝元老,武艺高强,所向披靡,不仅朝中大臣对他敬重万分,就连纣王也对他十分敬畏。然而,天不怕地不怕的他,是出了名的怕老婆,见了老婆就像老鼠看见猫一样,而普天之下只有纣王不知道此事。

有一次,闻仲西征大胜,纣王当即率领文武大臣出城迎接,还在城外举办宴席,犒劳三军。席间,一个大臣半开玩笑的当众揶揄闻仲说“你连老婆都搞不定,也没有那么神武吧”,语毕随即引来群臣哄然大笑,闻仲听完则满面羞红,不发一语。

闻仲怕老婆的事无意间被纣王听见了,他压抑着满腔疑虑,私下换上寻常百姓的服装,悄悄出宫探查,没想到刚走到闻仲家门口,就看见英勇神武的大将军竟然跪在老婆面前挨训,让他很是震撼。

火冒三丈的纣王回宫后,立刻宣旨让群臣隔日携老婆上殿,闻仲老婆自然也在其列。没想到就在众人参拜结束落座后,纣王随即下令侍卫将闻仲老婆五花大绑,并当众喝斥,“我堂堂商纣大将军,竟被你这种愚妇羞辱,跪在地上听你训斥,你难道是要和我平起平坐吗?”纣王接着下令将其头颅砍下,闻仲老婆当场脑袋分家,鲜血狂喷,被人拿白绫覆在她的脖颈之上,结果不久鲜血就染红了白绫。纣王见了,又命人将这块血染的红绫高挂在城头,并下旨新嫁娘大婚时要头盖红布,以此示警天下女子,婚后不得任意羞辱男人,而是要听候丈夫使唤,尽心伺候夫君。

在那之后,满朝文武百官的老婆们再也不敢对丈夫大小声了。而这一规定经过代代相传,新娘子披红盖头的习俗还在,但是却少有人提起这段缘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