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常識——海外借疫情詐騙的套路 都在這了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部分不法分子利用疫情實施詐騙。騙徒手段“花樣翻新”套路升級,有關犯罪手法還具有一定迷惑性。身在海外的華僑華人、留學生屢屢上當。

為此,盤點了近期發生在世界各地常見的幾種騙局,幫你識破套路,不給騙子可乘之機。

01、 借銷售防疫物資之名實施欺詐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世界各地的防疫物資需求量激增,不法之徒趁虛而入,由此引發的詐騙活動與日俱增。

日前,中國駐南非大使館接到多起中國公民遭遇電信詐騙的求助。詐騙分子謊稱有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資,誘騙當事人匯款後即失去聯繫,給旅南中國公民造成重大財產損失。

國外電商平台銷售的消毒劑和洗手液。

此外,華僑華人、留學生在網絡上購買醫用口罩、消毒水、酒精等防疫用品被騙的消息屢見不鮮。

據英國《英中時報》報導,英國調查人員日前在網上發現了大量的假冒口罩、不合格的洗手液和未經授權的抗病毒藥物在出售。與此同時,調查人員還發現了2000個與新冠疫情相關的虛假在線廣告鏈接,例如“新冠病毒噴霧”、“新冠病毒防疫套裝”或“新冠病毒藥品”等。

小貼士:中國多個駐外使領館提醒海外僑胞、留學生,通過可信渠道開展國際貿易,對自稱有防疫緊俏物資的,要特別加強背景調查,核實真偽。

網上交易要通過正規網購平台進行,不要盲目相信代銷代購信息。防騙與防疫同樣重要,收到提及匯款、轉賬、提供驗證碼等信息時,一定要提高警惕。

02、 發送“釣魚”短信和鏈接行騙

據加拿大《明報》報導,迄今為止,加拿大最常見的涉新冠病毒騙局是來自聲稱紅十字會的短信,短信提及可以提供免費口罩。

有民眾稱,該信息包含一條“紅十字會”網站鏈接,當點進鏈接後,網站要求付款,聲稱這既可作為捐贈,也可作為運送口罩的付費。

還有人收到冒充公共衛生機構的電話和語音郵件。電話中說,該人的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要獲得處方,必須提供信用卡卡號和醫療卡卡號。

冒充權威的衛生部門,偽裝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和世界衛生組織(WHO)進行詐騙的事件也出現過。騙徒聲稱能夠向受害者提供他們所在地區的新冠肺炎感染者名單。當人們點擊所謂的名單鏈接時,會被引導至一個惡意網站,這些網站鏈接誘騙受害者們分享姓名、地址、電話號碼和銀行卡卡號等信息。

小貼士:任何人通過電話共享個人信息或點擊與新冠病毒相關的鏈接前,請先停下來思考一下,護好自己的“錢袋子”。

03、 偽裝成政府工作人員誘騙、搶劫

根據德國法蘭克福警方介紹,近期,法蘭克福出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部分不法分子正利用民眾對新冠肺炎的擔憂和不安,偽裝成上門進行新冠肺炎檢測的政府工作人員騙取檢測費用。

在南非,也發生過不法分子假冒政府或醫療機構工作人員,以上門檢測新冠病毒或提供消毒服務為藉口,誘騙居民開門後實施搶劫的犯罪行為。

小貼士:如接到主動上門進行新冠肺炎檢測的通知電話,請立即掛斷並與衛生部門核實;不要輕信對方身份並支付檢測費用;務必保持高度警惕,請對方出示證件,加強甄別,切勿隨意開門;如發現對方有暴力或人身攻擊傾向,及時報警求助。

04、 “特效藥”治療新冠肺炎的騙局

據美國《世界日報》報導,日前,美國紐約有電視節目宣傳稱有產品可以治療新冠肺炎。 2月12日,該節目主持人向醫生詢問網站上銷售的一款口服液,是否能有效治療新冠肺炎,醫生回答說該產品雖然沒有在新冠病毒上檢測,但此前曾在其他冠狀病毒上進行測試,可以在12小時內消滅病毒。

當地時間3月5日,紐約州檢察辦公室已對該節目發布“停止與終止”命令,還發放消費者防詐騙指南和貼士,同時呼籲民眾若發現有商家借疫情哄抬物價,應盡快舉報。

此外,詐騙者還通過設立虛假慈善網站,吸引民眾為病毒感染者進行募捐,或使用電郵、短信和社交媒體帖子等方式發佈病毒更新信息,內含可疑鏈接,一旦民眾點開,個人信息就會被盜。

小貼士:目前,還沒有什麼所謂的特效藥可以完全治療新冠肺炎,華僑華人、留學生如果碰到向你發短信或電話推銷藥品的,一概不要相信,都是騙子。

要密切關注官方發布信息,不買、不信任何“特效神藥”,不信非專業機構信息。如果身體出現不適,要第一時間去正規醫院尋求幫助。

05、 冒充中國駐外使領館、快遞公司詐騙

在海外,假冒中國駐外使領館是詐騙分子慣用的套路。近期,中國駐英國、日本、美國、瑞士等國使領館紛紛接到多名中國公民求助,反映遭遇電信詐騙。

不法分子假冒中國駐外使領館、快遞公司等名義,謊稱當事人包裹需要領取,要求當事人提供個人信息以核實身份,進而以包裹內物品表明當事人涉案為由,主動“協助”受害人轉接國內“警局”及“檢察院”電話(實為虛擬假冒電話),誘騙當事人提供本人銀行賬號、取款密碼或者將資金轉入所謂“安全賬戶”進行“資金清查”。

由於近期不少中國公民委託國內親友郵寄口罩等防疫用品,有關犯罪手法具有一定迷惑性。

中國駐英國使館發言人談疫情期間防範電信詐騙

小貼士:不要輕信以任何名義索取姓名、住址、家庭情況、銀行賬戶等個人信息以及轉賬、匯款的要求,避免造成財產損失。如不慎上當受騙,應及時向當地警方和國內公安機關報案,同時盡快聯繫本人賬戶開戶行,要求採取止付、凍結等相應措施。

受害人無法直接向國內公安機關報案的,可通過國內近親屬及時報案並向報案地反電信網絡詐騙中心請求幫助,也可撥打110後請其協助轉接反詐中心。

除此之外,還有騙徒借用美國政府在疫情期間派錢計劃套取個人信息;以“航班因控制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已被取消,辦理退改簽可獲賠償”為由盜刷信用卡;冒用醫院或慈善基金會等名義,利用大家的同情心理進行詐騙……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的進一步擴散,這類詐騙數量還會繼續上升。犯罪分子善於利用人們在疫情期間急於保護自己的心理來行騙。

再次提醒
海外的華僑華人、留學生們
做好防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