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狀態下——關於疫情防控給留學人員8點提示和10個建議

據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消息,當前,美國已宣布因新冠肺炎疫情進入緊急狀態,美南多州確診病例也在持續增加,領區大部分院校相繼宣布轉為在線或遠程教學。在此困難情況下,總領館接到很多領區留學人員及國內親友來電,諮詢疫情預防及回國避“疫”事宜。我們密切關注疫情動態,始終把留學人員安全放在首位,現參考各館各方面高度關注的內容,結合領區實際情況,再次向領區廣大留學人員提供參考建議。八句口訣供參考:

  官方渠道看信息,自我防護最重要。

  身心健康莫驚慌,若有疑似早治療。

  理性安排慎出行,網課學業別耽擱。

  親朋好友多幫助,謠言詐騙要警惕。

1、“官方渠道看信息”:如何獲取正確的疫情信息?

當前,各類疫情信息繁雜,很多信息幫助大家提高安全意識,但也有不少非官方信息存在錯誤解讀、主觀臆測甚至惡意歪曲,這些信息不但無助於防控疫情,反而可能造成恐慌,誤導干擾大家的研判。建議大家盡可能採信官方信息,相信科學,不信謠、不傳謠。

一是請關注所在院校的疫情信息發布,保持與學校的信息渠道暢通。

二是可以從美國疾控中心(https://www.cdc.gov/coronavirus/2019-ncov/cases-in-us.html)和領區各州衛生部門(https://www.cdc.gov/ publichealthgateway/healthdirectories/healthdepartments.html)了解疫情信息。

三是請關注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網站(http://houston.china-consulate.org/)和微信公眾號,以及中國駐美國大使館(www.china-embassy.org)和教育部平安留學微信公眾號等相關信息。

2、“自我防護最重要”:如何做好自我預防?

首先要提高新冠肺炎疫情預防安全意識,遵從學校、當地政府等各方面的安全提示,了解相關預防知識,認真做好個人預防。並請大家自覺遵守當地政府和學校採取的疫情防控舉措,積極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建議查閱教育部《海外留學人員新型冠狀肺炎病毒防控指南》,牢記防控知識,認真做好自我防護。疫情期間應減少外出,不參加聚會、聚餐等群體性活動,避免到封閉、空氣流通不暢的公共場合和人群集中的場所,與人交往時保持一定的距離。做到勤洗手、勤消毒;減少用手觸碰眼、鼻、嘴等面部器官;咳嗽或打噴嚏時,用紙巾或手肘遮擋口鼻;外出回家後,及時洗手、洗鼻。 。保持健康心態,養成良好習慣,加強體育鍛煉,做到勞逸結合,均衡膳食營養,不斷提高自身免疫力。

此外,建議建立包括您、家人和好朋友的微信群或其他溝通渠道,讓親友知道您每天的狀況,也便於需要幫助時親友能及時獲知信息。記住學校衛生就診電話和學校緊急救助電話,了解周邊可診斷和收治新冠肺炎的醫院聯繫方式。

3、身心健康莫驚慌”:疫情預防最重要的是什麼?

保持身心健康,積極做好疫情防護最重要。建議保持適度的身體鍛煉,保證營養均衡的飲食,增強身體免疫力,擁有樂觀向上的心態,沒有必要過度驚慌。

大家關注到疫情嚴峻有些擔心害怕,看到學校改為在線或遠程教學、個別同學回國等有些心慌都是正常的。心理健康專家總結疫情下人們心理往往有幾個階段的變化:開始的警惕期,大家高度警惕、恐慌不安,會迅速過去;調整適應期:從消極被動中走出來,調整自己面對現實,積極處理;理性應對期:通過調整適應走出應激反應,更成熟、更理性地應對疫情。

各方面推薦的疫情心理疏導方法很多,建議大家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積極調節心態。例如閉門不出期間制定一個作息時間,保證規律飲食睡眠,合理安排自己一天中要做的事情;根據學校安排做好在線課程或遠程教學,和同學們通過網絡交流研討,鑽研感興趣的學術問題;做一下自己平時感興趣但沒有時間做的事,如在家看劇看書聽音樂等,也可進行適度的室內身體鍛煉;尋找可靠的感情支持,和家人朋友保持溝通,分享各自的生活體會等;或者靜下來進行心靈思考,思考自己可以從過去的生活體驗中可以獲得哪些人生經驗。

實在感到焦慮的話可以通過撥打心理援助熱線或尋求專業人士幫助。留學人員針對疫情需提升心理健康,也可關注“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出國人員心理支持項目組”建設的心理支持平台,其官方微信公眾號:留學心理(liuxuexinli),了解心理健康知識,培養積極樂觀心態。如需要心理諮詢,請添加該項目組專家微信17812137751。

4、“若有疑似早治療”:出現疑似症狀怎麼辦?

出現發熱、咳嗽和呼吸困難等疑似症狀,要冷靜應對,居家觀察並及時聯繫就醫。就診前先告知您的家人和朋友,再致電醫療機構和學校衛生保健部門,如實告知自身旅行史和症狀,隨後遵從專業醫護人員指導處置。當您確診新冠肺炎時,首先保持冷靜,通知您的家人和朋友,相信科學,積極配合進行治療,並請朋友告知就讀學校和駐休斯敦總領事館。美國具有國際公認的醫療診治水平,每年大量患者到美求醫,目前醫療機構對於新冠肺炎已有一定了解,只要患者積極配合科學診治應可康復。

如擔心自己的身體狀況,可撥打本地健康諮詢熱線:211。為幫助海外華人華僑獲得醫療諮詢,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阿里健康也已開通“海外僑胞在線醫療諮詢專區”,由有湖北問診經驗,經過新冠肺炎診療方案培訓的公立醫院執業醫生提供諮詢。使用方法:打開支付寶APP,首頁搜索“科學防疫”,點擊進入《守護海外僑胞》阿里健康問醫生服務頁面,即可免費諮詢國內醫生。服務時間:8:30-24:00(北京時間)。

5、“理性安排慎出行”:現在長途旅行回國是否可取?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及專業醫療機構建議,在沒有疫苗和特效藥的情況下,減少流動,留在當地做好防護比較安全。這也是中國抗疫被證明的經驗。在當前疫情快速發展的情況下,建議大家盡量避免外出,不乘坐人員擁擠、空間狹窄的交通工具,慎重考慮長途旅行,避免使自己長時間處於在人群聚集的密閉空間,降低感染風險。

大家已經註意到遊輪、飛機這些密閉空間裡出現多起聚集性疫情感染案例。目前,領區沒有直飛回國航班,需要在疫情高發的洛杉磯、紐約轉機,多次中轉乘機交叉感染風險更大。而且,很多航空公司的機票都存在變數,價格也上漲了非常多,建議大家慎重考慮。

6.“網課學業別耽擱”:如何減少疫情帶來的學業影響?

當前,大部分學校都已轉為在線或遠程教學,留學人員應根據學校安排按時開展在線或遠程學習,盡最大可能減少因疫情帶來的學業影響。

建議留學人員可就簽證問題或延長疫情期間停留期請諮詢就讀學校國際部門,避免貿然回國後,無法及時辦理赴美簽證或在美居留許可而無法返回影響學業。

特殊情況回國後應與學校保持聯繫,尋求學校在學業方面的幫助,根據學校的指導進行在線或遠程學習,或暫時辦理休學,和學校商量好後續留學身份等事宜。若回國後上網課可能遇到網絡技術等問題,也請及時和學校溝通解決。

7、“親朋好友多幫助”:困難時期父母朋友如何提供幫助?

父母非常擔心遠在海外的子女可以理解,在應對疫情的困難時期,父母朋友的幫助和勸慰十分重要,也要避免把緊張情緒轉加到身在異鄉的留學人員身上。留學人員多是成年人,最了解目前所在地和學校的情況,所在學校、當地政府和使領館及學聯、僑團等也都高度關注疫情發展情況、提供最大可能的協助,保持及時溝通定可守望相助、共度難關。

父母朋友可以通過以下幾個方面給予留學人員幫助。首先和留學人員保持及時溝通,能第一時間獲取留學人員狀況,對於留學人員的問題及時回應,進行心理勸慰,讓留學人員心裡始終溫暖。其次把自己的工作學習生活經驗和留學人員分享,引導留學人員積極應對人生旅途中遇到的各種困難和調整,磨練迎難而上、百折不撓的精神品質,並引導留學人員更長遠、更客觀理性地看待問題,讓留學人員更加堅強堅定。再次在經濟、生活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讓留學人員更有保障更踏實。朋友們要“抱團取暖”,從學業、生活、人生等各方面互通有無、攜手共度難關。

8.“謠言詐騙要警惕”:有安排留學人員從美國包機回國嗎?

近期,有人冒充所謂有關“使領館”名義建立微信群,發布不實信息。中美之間仍有商業航班往來,總領館未發出所謂包機撤僑通知。總領館關於疫情的信息均會及時發佈到總領館官方網站和微信公眾號上,這也是大家了解總領館意見和建議的最佳渠道,建議大家立足本地、避免恐慌、冷靜應對、科學防範。

提醒大家疫情期間繼續警惕電信詐騙。所有以使領館、公安、海關、出入境管理部門、快遞公司等名義的陌生來電均很可能是詐騙電話,請高度警惕。例如,總領館多次接到諮詢電話,稱接到顯示為總領館號碼的電話說,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需登記中國公民信息,隨即要求其提供個人身份和銀行賬戶等信息,甚至提出轉賬要求。特此提醒領區留學人員,這是詐騙分子利用技術手段篡改號碼、冒充總領館總機撥打的電話,務必提高警惕,謹防電信詐騙。

遇有緊急情況,請撥打911或當地政府應急救助電話報警求助。

疫情期間給留學生的10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