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常識——遭綁架、遇詐騙、租房被坑 留學生如何保障人身財產安全?*

進入開學季,去海外求學的學子們已打點好了行囊陸續奔赴各自的學校。然而這幾天,中國留學生遭綁架、被詐騙、租房被坑之類的新聞卻頻頻見諸報端。

留學生開學季常遇到的問題有哪些?又該如何有效防範?小僑幫您梳理一下。

又有留學生被綁架 人身安全如何保障

近日,中國留學生在澳大利亞遭綁架一事持續引發關注,雖然目前當事人已被找到並已安全和家人團聚,但該學生經歷了十天九夜的“噩夢”。

據報導,20歲的小葉(化名)是悉尼某預科學校的學生。 8月24日,葉父收到一段約13秒的小葉被綁架的視頻,對方還提出索要“80個比特幣”,折合人民幣約574.8萬元。

中國駐悉尼總領館高度重視此案,第一時間與學生在國內家長取得聯繫,要求就讀學校積極協助尋找學生下落,同時敦促澳警方盡快破案。

中國駐悉尼總領館網站通報案情。

9月2日上午,葉先生向媒體表示,9月1日,他們已贖回兒子,據他介紹,小葉被綁架時曾反抗掙扎,但被對方用電擊槍擊傷。 “他在車上被困10天,手是用繩子綁起來,腳用鐵鍊鎖起來。”

求學在外,安全第一,無論是此前的章瑩穎案還是澳大利亞的這起綁架案件,都向海外留學的學子再次敲響人身安全的“警鐘”。

小僑提示:

一、出國留學盡量選擇住在治安好的片區,房屋中要安裝家庭報警裝置;

二、不搭乘陌生人的車輛,打的記下車號發給朋友;

三、出行盡量結伴,避免夜間單獨出行;

四、保護隱私,盡量低調,財不外露是關鍵;

五、注意個人信用卡、簽證、社交網絡和SSN等的安全,不要隨意把個人信息、聯繫方式透露給別人;

騙子套路太多 小心別上當

在新加坡留學的小華最近也經歷了一場“綁架”,不過這是一場“虛擬綁架”。

某週末傍晚,小華(化名)的母親王女士接到電話,對方稱小華被綁架了,要求她3小時內向綁匪指定賬戶匯入30萬現金,否則“撕票”。

王女士立即與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取得聯繫,經新加坡警方調查,這起案件其實是“虛擬綁架案”。

事情經過是這樣的,假冒“北京警方”的詐騙分子先致電小華稱其涉嫌洗錢犯罪,讓她入住當地賓館,不允許與任何人聯繫,並交出微信賬號和密碼,配合“警方”調查。隨後詐騙分子聯繫王女士,謊稱小華遭“綁架”,索取巨額“贖金”。

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介紹,上述詐騙主要針對中國留學生,除此之外,詐騙分子還冒充使館工作人員、“公檢法”、“DHL”、當地電信公司等機構工作人員,以受害人涉嫌洗錢、販毒等犯罪為恐嚇,以配合“警方”調查為藉口,最終目的是騙取受害人匯款到指定賬戶或套取其網上銀行登錄信息及密碼。

小僑提示:

針對手段日益多樣和猖獗的詐騙活動,中國駐各國使館近期接連發布提醒,留學生應提高警惕,注意防範。

接到可疑電話及時與使館取得聯繫核實,不要輕信任何索取銀行卡或賬戶信息、要求轉賬或匯款的電話及郵件,切勿透露個人重要信息。

留學租房有“門道”

每逢開學季,留學生們又要經歷找房、租房一番“折騰”。新西蘭梅西大學的小張和小李最近就因為租房惹上了大麻煩,房東不僅聲稱要搞掉其簽證,還威脅“整死她們”。

兩位同學稱,搬進來後她們經常發現自己的房間有被動過的痕跡,有時房東母親還會不敲門直接進屋。兩人要求退房,房東卻威脅她們,還要把她們不遵守住房協議一事告發至移民局和學校。

兩位同學只好報警,警方調查後卻發現兩人租住的房屋,不符合新西蘭Boarding House(合租房)需六人居住的規定,所以該住房協議根本不具有法律效力,房屋租賃法庭也無法審理,警方建議兩位同學走民事訴訟途徑。

這看似簡單的租房,其中“門道”可不少。特別是首次在海外租房的同學,提前做好功課,對日後避免麻煩和糾紛十分重要。

小僑提示:

一、正規渠道找房。切勿輕信網上發布的來源不明的“低價房源”;

二、讀懂租房合同。認真閱讀合同條款,不能因為內容繁雜、法律術語多而一掃而過;

三、保障租房安全。租房前應設法調查了解住房周邊環境以及所在街區治安狀況;

四、依法維護權益。租房過程中,如遇問題協商未果,可向當地政府的房屋管理部門投訴或到當地民事專門法庭起訴;

五、注意保護隱私。一般情況下,房東不可以進入已出租的房子,否則租客可向法庭控告房東擅闖民宅。

留學生心理健康也要重視

大部分留學生都是第一次離開家,獨自到海外學習、生活。在沒有熟悉、融入當地環境的情況下,他們還要面對激烈的競爭和學業重擔,心理和精神上都承受著很大壓力。 

Annie在英國利茲大學讀傳媒專業研究生,曾因一門課“掛科”一度陷入抑鬱。 “感覺承受不了,壓力太大了,真的不想讀了,想回家。”Annie說。那之後的一個多月裡她沒和任何人聯繫,最後回中國和父母聊天談心,吃好睡好,然後再回英國重寫論文。

李珺人(化名)在美國卡耐基梅隆大學學習計算機專業,“壓力真的太大了,我每次看資料都要看到半夜,還要寫作業、準備課堂展示,連續好幾週每天只能睡3個小時。家裡還不停地問我學得怎麼樣,論文寫得怎麼樣,每天都覺得很絕望。”

除了除了學業壓力,感情問題、外界環境變化、文化差異衝擊、語言問題、和家人的溝通問題、和室友的關係等因素也會導致留學生出現心理問題。

小僑提示:

發現心理健康問題後,尋求合理的專業幫助很重要。

各大院校通常都配備提供心理支持的諮詢人員或團隊,當發現自己心理出現異常時,可及時與他們聯繫,尋求幫助。

留學在外,如何保障人身安全雖然是老生常談,但卻不可不談。

不管是住宿、出行還是社交,留學生們應時刻提高安全意識,學會保護自己;遇到騙局冷靜辨別,即使求證;遭遇心理問題要積極溝通,及時向專業人士尋求幫助。希望海外學子們都能學習進步、生活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