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聞趣事——網球究竟是黃還是綠?為啥不能是白色或者五彩的呢?

黃色和綠色,傻傻分不清。有讀者可能會說,我不是色盲!好吧~暫且相信你不是色盲,但是你有自信分辨網球的顏色嗎?小譯向你發起挑戰~

不服?那趕緊往下看!探究一下網球的黃綠之謎。

細細打量一下網球。你會發現,這個小小的尼龍球設計精巧,它不僅是網球這項對體力要求極高的運動的核心,也可以用來修理壞掉的椅子腿,而且也深受人類的好朋友——小狗的喜愛。

但在生活中,網球不過是個不起眼的小物件,就算看到網球大家也都覺得沒什麼稀奇。畢竟誰沒在自己的壁櫥或者車庫的角落裡偶然發現這麼一個小球呢?

儘管小小的網球存在感很低,但它的顏色卻是2018年熱度最高的一個話題:網球究竟是黃色的,還是綠色的?這個問題竟然出自英國紀錄片導演大衛•艾登堡(David Attenborough)。大衛因係列紀錄片《地球脈動》( “Planet Earth” )而享譽國際,正是這位傳奇導演塑造了我們如今對網球的看法。

現代網球運動由英國的草地網球遊戲演變而來,而且根據多數記載,草地網球運動誕生於19世紀70年代,草地網球其實又是室內球拍遊戲“真正的網球”的室外改編版,“真正的網球”又改編自法國休閒小遊戲“手掌遊戲”。

網球至此已經更新換代過多次,在軟木塞、羊毛甚至人類頭髮版本之後,人們終於找到了當時網球的理想形式:將橡膠芯包裹在白色或黑色的緊密氈狀織物中。

近一個世紀以來,網球的顏色要么是白色的,要么是黑色的。直到1972年,網球才採用了靚麗的尼龍布料。英國傳奇導演大衛•艾登堡當時是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工作室主管。 20世紀60年代末, 溫布爾登網球公開賽——這項或許是網球錦標賽中最具標誌性的賽事在BBC首次以彩色的形式播出,艾登堡便是此次播送的主負責人。以彩色形式直播將賽事和生活生動地聯繫了起來,但是問題出現了,在電視屏幕上捕捉球的軌跡很困難,網球飛到白色場線附近時尤為如此。因此,國際網球聯合會(IFT)對此展開研究,研究發現黃色的網球最易於電視觀眾觀看。

1972年,國際網聯修改了一項規則,要求統一標準網球外觀,同時統一顏色為白或黃色。然而,儘管電視觀眾難以分辨白色網球,溫布爾登錦標賽直到1986年才開始使用黃色網球。

1991年,《芝加哥論壇報》(the Chicago Tribune)報導了白色網球重回球場的故事。事實上,正如文章所述,大多數製造商從未停止過小批量生產白色網球。賓夕法尼亞大學的產品經理史蒂夫•莫里斯(Steve Morris)告訴《論壇報》,白色網球滿足了懷舊人群和收藏家的收集喜好。

並不是所有人都同意這個說法。前美國紅土球場冠軍格蘭特 • 戈爾登(Grant Golden)表示,白色網球回歸後將被“直接丟入廁所”,因為“黃色網球是完美的”。

國際網聯將這種易於觀眾辨識的顏色正式命名為“光學黃”。但是,在谷歌上搜索“光學黃” ,得到的結果之一便是在線色彩百科全書 Color Hexa。在百科全書中,這種顏色被標記為 # ccff00,備註為“熒光黃色或青檸色”。兩種相近色之間存在的細微差異引發了網絡上的一場大辯論: 網球究竟是黃色還是綠色?爭議的起因可以追溯到用戶@cgpgrey 在推特(Twitter)上發布的一條帖子,該帖子求助網友說“和妻子在網球的顏色上爭執不休”,希望大家幫忙解決問題,對網球顏色進行投票。雖然該帖子現在已被刪除,但是這條推文當時引起了《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等媒體對該話題的深入探討,討論還涉及了人類感知和色彩理論,甚至引發了21世紀最大的辯論——“這條裙子到底什麼顏色”?

這場討論火爆異常,網球界的傳奇人物羅傑• 費德勒(Roger Federer)也加入了進來,他表示: “網球是黃色的,不是嗎? ” 撇開國際網聯不談,人們普遍認為這一問題可能沒有正確答案。也許你是羅傑 • 費德勒的球迷,也同意瑞士傳奇人物所說,認為球是黃色的。又或者,你是納達爾的粉絲,出於原則,站在綠色一邊。

無論你支持哪一種,下一次有網球從你的壁櫥裡滾出來的時候,留意一下它簡陋設計背後的偉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