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文摘——爸爸姓”滾” 爺爺隨口取的名讓人讚不絕口

給孩子取名字這個問題可謂是困擾了中國上下五千多年的人,無論在什麼時候,名字對於一個人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中國人給予了名字足夠的重視。

古人的名字取不好就可以更改,但是現代人的名字如果沒有取好,要改起來就非常困難了,所以剛開始就給孩子取一個好名字,將對孩子的人生非常有利。

但是想法很好,做起來就比較困難,這不滾先生一家就被如何給孩子取名字難倒了,那麼事情都經過到底是怎樣的呢?

案例

滾先生和妻子結婚後幾年,妻子才終於懷孕了。當妻子為滾先生生下了一個兒子後,滾先生更是激動得不得了,因為這個孩子是滾先生長久期待才得到的。可是滾先生沒有激動多久,就被孩子都名字給難住了。因為滾先生是一個工人,文化水平不高,所以給孩子取起名字來也是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著實困擾了滾先生很久。

其實滾先生之所以難以給孩子取名字,就是因為滾這個姓太不好取名字了。看到這樣的場景,妻子便對滾先生說,要不讓孩子跟著母親姓,因為孩子的母親姓張,這個姓氏要好起名字得多。爺爺聽到妻子的建議後紛紛說要不得,因為自己的孫子還是得隨父親姓。

為了避免這個問題繼續困擾大家,在經過短暫的思考之後,爺爺隨口就給孩子想到了一個好名字,叫做“滾源”。為什麼取這個名字,爺爺解釋道:這個名字取自財源滾滾,意味著孩子以後肯定會發大財。

眾人聽到爺爺取的名字後,紛紛稱好。於是給孩子取名字這件事才落下了帷幕。滾先生一家的案例充分說明了,給孩子取名字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那麼給孩子取名字的時候要怎麼辦呢?需要注意些什麼呢?

那麼在平時我們該如何給孩子起名字呢?給孩子起名字要注意什麼?

1.不要出現生僻字

中國文化博大精深,有很多生僻字,所以為了避免名字的重複率,家長就想到了生僻字。雖然這樣的想法是好的,可是生僻字筆劃多、又難讀,如果給孩子取這樣的名字,反而會影響孩子本人和別人對名字的記憶。所以避免使用生僻字,可以省掉很多麻煩,讓孩子學起來更加簡單。

2.名字裡不能出現寓意不好的字

中國人凡事都講究好寓意、好彩頭,名字也是同樣如此。家長在給孩子取名字的時候,肯定會選用那些積極向上、美好的詞彙。這樣的做法,可以保證名字的吉祥,不會讓人覺得奇怪。不然名字裡用了那些一听就不好的詞彙,只會讓別人覺得家長沒有文化。

3.取名字的時候要多讀,不能忽視諧音

很多家長都避免了前面兩個坑,可是就栽在了諧音坑上,為什麼會這樣,就是因為諧音坑不容易發現。要想發現名字的諧音不對,家長一定要多讀讀這個名字,不然就有可能出現每個字都是好的,可是連起來就很奇怪的問題。例如“朱在嬌”這個名字,每個字單拿出來都沒問題,連起來讀就像是豬在叫。這樣名字是不可取的。

總結

都說給孩子取名字不容易,就是因為家長要結合自己的姓氏,又要結合自己對孩子的寓意,還要考慮到名字的好記與方便,綜合下來就把取名字的難度提高了,所以要想取一個好名字,家長就得花費一定的精力。但是家長也不要過於擔心,因為找准方法就可以取一個好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