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內望——中國教育部出手 令人崩潰的作業或有“救”了

“不寫作業父慈子孝,一寫作業雞飛狗跳”,成為許多有娃家庭的真實寫照。

25日,中國教育部召開通氣會。會上透露,近日教育部印發了《關於加強義務教育學校作業管理的通知》《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小學生體質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

那些讓孩子和家長雙雙崩潰的作業,要有變化了!

小學生體育課。

小學一二年級不佈置書面家庭作業

嚴禁中小學佈置重複性懲罰性作業

文件強調,要嚴格控製書面作業總量,並區別不同學段和年級作出了具體時間要求。小學一二年級不佈置書面家庭作業,小學其他年級每天書面作業完成時間平均不超過60分鐘;初中不超過90分鐘。

同時,要求各地要把禁止留作業作為校外培訓機構日常監管的重要內容,切實避免“校內減負、校外增負”。

此外,還要求確保作業難度不超過國家課程標準要求,鼓勵學校系統化選編、改編、創編符合學習規律、體現素質教育導向的基礎性作業。

同時,鼓勵教師科學設計探究性作業和實踐性作業,探索跨學科綜合性作業。切實避免機械、無效訓練,嚴禁佈置重複性、懲罰性作業。

教師要指導小學生基本在校內完成書面作業

嚴禁要求家長批改作業

文件要求,加強作業完成指導。教師要充分利用課堂教學時間和課後服務時間加強學生作業指導,培養學生自主學習和時間管理能力,指導小學生基本在校內完成書面作業,初中學生在校內完成大部分書面作業。

嚴禁給家長佈置或變相佈置作業,嚴禁要求家長批改作業。引導家長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念,切實履行家庭教育主體責任,營造良好家庭育人氛圍,合理安排孩子課餘生活,與學校形成協同育人合力;督促孩子回家後主動完成學校佈置的作業,引導孩子從事力所能及的家務勞動,激勵孩子堅持進行感興趣的體育鍛煉和社會實踐;不額外佈置其他家庭作業。

中小學不得以任何理由擠占體育課

文件要求,中小學校要嚴格落實國家規定的體育與健康課程剛性要求,小學一至二年級每週4課時,小學三至六年級和初中每週3課時,高中每週2課時,有條件的學校每天開設1節體育課,確保不以任何理由擠占體育與健康課程和學生校園體育活動。

同時要求,合理安排學生校內、校外體育活動時間,著力保障學生每天校內、校外各1小時體育活動時間。全面落實大課間體育活動制度,中小學校每天統一安排30分鐘的大課間體育活動,每節課間應安排學生走出教室適量活動和放鬆。大力推廣家庭體育鍛煉活動,有鍛煉內容、鍛煉強度和時長等方面的要求,不提倡安排大強度練習。

讓每位中小學生掌握一兩項運動技能

文件要求,中小學校要聚焦“教會、勤練、常賽”,逐步完善“健康知識+基本運動技能+專項運動技能”學校體育教學模式,讓每位學生掌握1—2項運動技能。要創建青少年體育俱樂部,鼓勵學生利用課餘和節假日時間積極參加足球、籃球、排球等項目的訓練。要組織開展“全員運動會”“全員體育競賽”等多種形式的活動,構建完善的“校內競賽—校級聯賽—選拔性競賽”中小學體育競賽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