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論壇——川普簽署法案嚴打騷擾電話 紐約州長新提案打擊無證”幽靈槍”

金州資訊報導,臨近新年的本週一12月30日,川普總統簽署了《機器人電話濫用刑事執法和遏制法案》(The Telephone Robocall Abuse Criminal Enforcement and Deterrence Act),簡稱TRACED法案,大力打擊非法機器人電話詐騙行動。

(TRACED法案將大力打擊機器人電話詐騙 )

國會參院12月初通過了TRACED法案,遞交參院後於同月19日獲批並將法案送到川普手上。該法案要求電話公司阻止機器人電話(不向客戶收費),並採用呼叫身份驗證技術,以使運營商可以在進入消費者的電話之前驗證接入的電話是否真實有效,也因此減少來自未經核實的電話號碼的呼叫數量。而違法使用機器人電話的呼叫行為,聯邦通信委員會可能對其處以每通電話10,000元的罰款。

在聯邦通訊委員會的推動下,全美主要大型通訊商均已經加入一個名為STIR/SHAKEN的驗證程序,以便認證電話打擊詐騙。

根據YouMail Robocall Index的數據,2019年1月到11月期間全美有超過500億次機器人電話呼叫,平均每天約有1.67億次。在此期間,美國人平均每個月大約收到15次騷擾電話,在德州、加州和佛州的居民更有可能成為目標。

而包括紐約市、舊金山等地不少華裔居民都接到過冒充中國領使館進行詐騙的機器電話呼叫,有受害者甚至被騙多達286萬元。也有部分詐騙電話冒充警方或快遞威脅誘騙受害者。

警方提醒,機器電話詐騙的主要目的是套取民眾的個人信息,包括社安號、信用卡信息、銀行賬戶等,民眾如果遇到通過電話詢問隱私信息的呼叫,一定要保持警惕。平時也要注意保護個人文件,不要輕易透露個人信息。

FDA禁帶口味電子煙銷售 不過禁令給這些種類留下口子

金州資訊報導,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FDA)週四宣布新政,全美禁止銷售大多數水果和薄荷味的尼古丁霧化產品,以遏制青少年電子煙使用量的激增。

FDA表示,該規定將在30天后生效,因此,未停止銷售青少年青睞的果味和薄荷味電子煙的公司可能會被採取強制措施。

此外,如果公司的產品針對兒童,或者相關公司未能採取“適當措施”防止其產品與兒童接觸,則這些公司也有被採取監管措施的風險。同時,這些公司仍然可以銷售菸草和薄荷味的電子煙。

與電子煙巨頭JUUL相比,其競爭對手,如NJOY,更可能這一禁令的打擊。後者瞄準了JUUL在添加口味電子煙方面的薄弱環節,力圖搶占市場。另外,這一針對電子煙的禁令對於傳統煙草巨頭們來說,也算是個好消息。

衛生部部長阿扎爾(Alex Azar)在周四的一份聲明中說:”美國從未像目前青少年使用電子香煙的流行那樣,迅速出現過其他的藥物使用氾濫”。

他說:“ HHS正在採取一種全面,積極的方法來執行國會通過的法律,根據該法律,目前市場上沒有合法的電子煙。”

近期,全美青少年使用電子煙的人數增加以及疑似與吸食電子煙有關的發疾病患者數量激增,全美已經有27個州的55人因疑似與電子煙引發的疾病而喪命。

CNBC稱,預計川普政府本週將發布禁止加香的電子煙和加香的液態尼古丁產品的禁令。

根據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2019年全國青年煙草調查數據,薄荷口味的電子煙是高中青少年中,僅次於水果的第二受歡迎的口味。

川普政府官員說,這項禁令與由電子煙引起的肺部疾病無關。

“任何孩子都不應使用尼古丁產品,”政府官員在周四的電話會議上一再表示。

不是啥都能隨意DIY 紐約州長新提案打擊無證”幽靈槍”

金州資訊報導,2020年,紐約州試圖繼續在控槍方面加大力度。 1月2日,紐約州長庫默(Andrew M. Cuomo)宣布本年第18項提案,意圖控制州內“幽靈槍”的產生。

美國中文網周陽紐約報導 2020年,紐約州試圖繼續在控槍方面加大力度。 1月2日,紐約州長庫默(Andrew M. Cuomo)宣布本年第18項提案,意圖控制州內“幽靈槍”的產生。

提案要求將更多的構成槍械的關鍵零件(firearm parts)定義為槍,並給這些零件建立序列號系統。試圖購買這些關鍵零件的個人,同樣必須經過嚴格的背景調查,且這類背景調查和購買完整槍支的要求相同。此外,購買到的此類關鍵零件只可以寄到政府授權槍牌(Federal Firearm License)的槍店,不可以寄往個人地址,購買者需攜帶證件前往槍店提取這些零件。

(紐約州長庫默的控槍新提案 意圖將更多槍械關鍵零件定義為“槍”方便執法人員通過序列號追查零件去向)

該提案的目的,是通過禁止不能合法持有槍支的個人,購買和收集沒有序列號的零件,組裝成政府無法追查的幽靈槍(GHOST GUNS)。提案中,違反規定的人將因情況被處以輕罪和重罪。

(在美國,下機匣Lower Receiver在法律上被定義為“槍”,在下機匣上有序列號)

要理解這條提案,首先就要知道目前美國法律上對於槍的定義。在全美,槍的種類太多,無論是霰彈槍還是步槍,亦或是手槍,都被稱為槍(firearm),以民間最為熱門的步槍之一,AR15為例,一般來說,AR15由5大部件組成,包括槍管(Barrel)、上機匣(Upper Receiver),下機匣(Lower Receiver),槍托(Butt Stock)和彈夾(Magazine)。目前,除了下機匣(lower receiver),購買其它零件不需要任何手續。法律上,下機匣是被定義為“槍”,因為槍的序列號印在下機匣上。普通個人購買下機匣就像買整槍一樣,需要犯罪背景調查(criminal back ground check)。如果是網購,消費者是需要將買到的下機匣郵寄到有政府授權槍牌(Federal Firearm License)的槍店,並前往那裡接受犯罪背景調查。

目前,由於美國國會和各州立法機構制定的法律,都是圍繞註冊槍支展開的。那些從網上購買,或從槍展上購買的零件“散裝”成的槍支,因為很容易避開註冊槍支的標準要求,包括犯罪背景調查很難追查,是各大執法機構的巨大挑戰。在3D打印技術逐漸普及,和數控機床小型化的今天,普通人通過獲取圖紙,借助工具加工,自行製造槍械的難度正在降低,2019年11月,在加州一所高中發生的槍擊事件中,16歲的槍手Nathaniel Berhow,用一把0.45口徑的半自動手槍殺死了兩名學生,並傷及了至少三人。搶手使用的手槍就是未經註冊“散裝”成的“幽靈槍”。

(個人通過收集和購買槍械零件組裝成的槍,往往可以輕易繞過政府的註冊機制,難於追踪 )

紐約州長庫默,在公佈這項提案時,還提到目前市面上有叫作“八成套件”(80 percent kits)的不完整“槍”和製作工具公開出售,這個“八成套件”往往是不完整的下機匣部分,不是法律上的“槍”,不需序列號不需註冊,但消費者購買這個套件和相應工具後,可以輕易拼裝上“剩下的兩成”,變成完整功能的下機匣。在2019年,紐約州內使用這些方式組裝成無法調查和追踪的“幽靈槍”的人數顯著增加,執法部門已經查獲數十起。

在全美,紐約州的控槍力度位居前列,紐約州的“紅旗法案”在2019年2月由庫默簽字並在同年8月底生效,“紅旗法案”使紐約州成為美國首個賦予教師和學校管理者權力,並透過尋求法院干預措施來預防校園槍擊事件的州。親屬,家庭成員,學校,警察和檢察官如果察覺有人表現出潛在危險傾向,都可以向州最高法院申請“極端風險保護令”。

U-Haul推”無尼古丁”政策 2月起禁聘”煙民”

金州資訊報導,租車公司U-Haul宣布計劃停止僱傭吸煙人員,包括使用電子煙和電子煙產品的人。

U-Haul 卡車

據報導,這家著名的卡車和拖車租賃公司批准了“無尼古丁”政策,該政策將於2月1日在該公司有業務的20多個州生效。

這些州包括阿拉巴馬州,阿拉斯加州,亞利桑那州,阿肯色州,特拉華州,佛羅里達州,喬治亞州,夏威夷州,愛達荷州,愛荷華州,堪薩斯州,馬里蘭州,馬薩諸塞州,密歇根州,內布拉斯加州,賓夕法尼亞州,德克薩斯州,猶他州,佛蒙特州,維吉尼亞州和華盛頓州等。

U-Haul公司官員說,在該政策生效之前受僱的人員不會受到影響。

U-Haul在公司所在的亞利桑那州擁有約4000名員工,在美國和加拿大共擁有30,000名員工。

公司官員說,在有業務的21個州中,U-Haul禁止僱用“煙民”的政策是合法的。

U-Haul還表示,該公司期望“無尼古丁”的僱用政策將有助於建立更健康的企業文化。公司官員說,新政策將側重於團隊成員和員工的健康,同時還將降低醫療保健的成本。

U-Haul稱,公司高管通過免除必要的保健費來鼓勵員工不要使用尼古丁。該公司還表示,它已經在鼓勵健康方面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包括在亞利桑那州建造新的會議和健身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