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常識——槍擊發生時 你該這樣應對

近年來,美國槍擊事件頻繁發生。公共場所由於人員密集,一旦發生槍擊,往往造成慘痛人員傷亡。 7月28日,北加州“大蒜節”集會現場發生嚴重槍擊事件,造成大量無辜人員死傷。

中國駐紐約總領館在此提醒領區中國公民,切實提高安全防範意識,密切關注所在地治安狀況,避免前往人群聚集區域,避免夜間前往僻靜場所,確保人身安全。

槍擊事件通常事發突然,沒有可預見性且演變迅速,除加強安全防範外,學習掌握必要的槍擊應急處置和逃生技巧十分重要。如遇身邊發生槍擊事件,可按照“Run Hide Fight”原則應對!

跑Run

1、辨清槍擊方向,觀察周圍環境,迅速計劃合理逃生路線;

2、丟下所有個人物品,盡快撤離;/3、逃生過程中始終讓雙手處於可視位置。

躲避Hide

如無法確保自己能夠安全撤離,則應立即躲避,特別注意:

1、躲避在槍手視線範圍之外;

2、尋找一切可提供掩體保護的場所躲避,盡量躲避在較大且堅固的物體後面,鎖閉或封堵入口;

3、保持安靜,將手機靜音;

4、不要躲入死角或移動受限的地方。

搏鬥Fight

在生命安全受到直接威脅、不得不直面槍手的最後情況下,堅決採取反抗措施:

1、孤注一擲,不要心軟,採用一切手段與槍手搏鬥;

2、使用身邊的椅子、滅火器等物品砸向槍手;

3、採用凶狠的動作奮力製服對方。

在警察趕到槍擊現場後,應積極配合警方工作,要注意:

1、先期抵達現場的警察首要任務是盡快阻止槍手行凶,很可能不會停下來幫助受傷人員,後續警察和醫務團隊會隨後抵達現場救助傷員;

2、保持鎮靜,不要大聲喊叫,服從警察的一切指令;

3、將手中所有物品放在地上,舉起雙手並保持在視線可及的位置,避免任何快速突然、易引起誤判的動作;

4、在警察組織疏散時有序撤離現場,不要無故突然停下或停留,更不能沖向警察尋求幫助。

更多有效應對槍擊事件的知識,可參考美國國土安全部網站:https://www.dhs.gov/publication/active-shooter-resources-chinese。

美東地區中國公民如需領事協助,可撥打中國駐紐約總領館領事保護專線電話:212-6953125。

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電話:+86-10-12308或+86-10-59913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