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重地——國留學生入境美海關被套話,險些被遣返*

隨著美國對外政策不斷收緊,拿到美國簽證已不再是能順利踏上美國土地的保證,如何能走過海關,成為許多華人入美境時心驚膽顫的一環。

從2018年入境檢查手機、電腦成為常態,留學生、遊客、訪客因電子設備中不當內容,被遣返事例更是層出不窮。
其中不乏內容是被動的收入,甚至民眾自認無關痛癢的聊天內容,也可能成為被拒入境理由。

為避免惹禍,不少民眾在入境前篩查手機事無鉅細,還有人不得已要準備兩部手機以應對嚴苛檢查。

今年暑期開學季,洛杉磯國際機場連續傳出,十多名來自中國大陸的留學生被拒入境,並原機遣返中國,五年學生簽證被取消。

部分當事人在機場海關被扣留詢問長達十多小時至20多個小時,脫衣搜查,甚至脫到只剩一條內褲。

最終因為非法打工、作代考槍手等原因遭驅逐遣返。

在南加州高校就讀大四的劉同學,今年暑假後入關也經歷二次檢查的驚險時刻。

用他的話說,“感覺自己距離被遣返就差一毫米。”

他透露,今年夏天回國短暫探親後於月前返回洛杉磯,當天排隊人數不多,所以很快就被移民官叫到跟前。

移民官先是詢問他所學的課業內容,以及到中國的探親理由,隨後開始詢問未來在美計劃。

劉同學表示,當時他可能太過放鬆,移民官態度也很平易近人,所以脫口而出一句“也許會找一找合適的實習和工作機會”。

可是沒想到隨後移民官的提問便是句句有雷、步步埋坑。

移民官先是詢問,那是不是你有移民美國的意願?
隨後又詢問,那你現在大四課業如何?有什麼打算嗎?

閒暇時間會不會有和企業接觸?有沒有開始嘗試找工作?

這一番連問讓他瞬間緊張起來,回答問題也有些支支吾吾。

幾分鐘後移民官表示“我可能需要你的手機,並且你要通過再一次檢查”

他在將手機交給移民官後,移民官又將他帶到一個相對封閉的屋內。

他說,感覺等了大約近一個小時。一位在玻璃窗口的亞裔移民官叫到他名字,對方雖然能準確的叫出他的中文拼音,但全部用英文提問。

問題主要圍繞在:是否在美國曾經打過工?或兼職做過與專業相關工作?隨後也問了幾個對於未來畢業後規劃的問題。

面對海關的一番拷問,他全部如實回答。但突然移民官問起在他離開美國前一次和學長吃飯的經歷,問起為何對方會表示感謝,如何表達感謝?

劉同學透露,當時這問題讓他心中一陣慌亂,連忙回想那一次幫學長介紹買車打折的經歷,跟著解釋學長請客吃飯,但沒有給任何好處等等。在半個多小時的問答後,最終他才被允許走出檢查室。

除了國際學生遭嚴查外,不少因探親訪友和生意原因頻繁來訪南加的華人,也表示如今入關越來越嚴。

不僅如此,還有有華人J女士表示,在朋友圈經常能看到有好友美國入關時被查,或者一些被查又遭驅逐出境的極端案例新聞。

在美國雖然從未打過工,但因為工作原因,難免有一些被動收入的情況,之前還聽說有學生在加國因手機內存放涉黃圖片就遭遣返。

J女士說,這種種案例讓大家變得神經兮兮。

如今也實在是沒有心力每次都這麼緊張,所以乾脆在出境前換一部手機,綁上可替換的微信和郵箱號碼,一切都能更簡單些。

在這裡提醒大家:在入境的時候,把微信或者是照片等一些敏感內容,敏感字眼刪除,免得造成不必要等麻煩。

此前一位 30 多歲的中國遊客持旅遊簽證赴美旅遊,順便探望在美國居住的親妹妹。

但因為之前聽說如果在美國有直系親屬,可能會被懷疑有移民傾向,所以在申請簽證時隱瞞了自己在美國有妹妹這一事實。

可問題是,這位遊客“做戲沒做足”。在入境卡上,她又填寫了妹妹的住址。當海關人員詢問住址時,他脫口而出這是妹妹家。結果,當即被禁止入境。

以上案例告訴我們,在回答移民官問題時,誠實很重要。謊話終究是謊話,說不定哪一個細節就出賣你!

還有人因為在回答海關工作人員時因為口誤或大意而自找麻煩!

此前據媒體報導,一位小姑娘持旅遊簽證赴美。她本來計劃去夏威夷待上三個禮拜,把附近的景點玩一玩,然後再去洛杉磯、西雅圖,最後再去加拿大。

所以她在入境表格的地址一欄寫下了夏威夷某水果農場的地址。

然而,在過海關的時候,工作人員問她去那個農場幹什麼,以及如何联系上時,姑娘回答說去參觀,通過某網站聯繫到的。

問題就出在姑娘透露的這一網站。據悉,那是一個幫助世界各地的農場招募志願者的網站。

顯然,這一點戳到了海關工作人員的大忌,因為旅遊簽證不能牽扯到任何工作,志願者也不行。

結果可想而知,姑娘當場被遣返回國。

此前同樣有一個女孩赴美參加夏令營,因為在回答問題時說錯一句話遭到扣押。

在被問及赴美目的時,女孩回答是為了學習英語,但她持有的是旅遊簽證,因而被懷疑簽證目的和實際不符,最終被送至未成年人拘留中心扣押了一個多月。

以上案例告訴我們,在回答海關工作人員問題時,一定要認真謹慎,嚴格遵照自己簽證類型!

當然,與海關工作人員談話時,語氣態度同樣重要。

此前有一位華人遊客在洛杉磯國際機場入關,工作人員相繼詢問了他有關行程,酒店等問題。

可能是覺得工作人員有些囉嗦了,這位遊客表現得有些不耐煩。類似“大爺是來美國花錢的,再問大爺就不來了”這樣的話,脫口而出。

可想而知,結局好不到哪裡去!一個大大的“不准入境”印章蓋到了他的護照上,他當場遭到遣返。

以上案例告訴我們,在回答海關工作人員問題時,耐心、保持良好態度是多麼重要,畢竟你能否入境取決於他們章起章落間。

通過以上種種案例,我們曉得,和海關工作人員打交道,“學會說話”是很重要的一項技能:

務必注意:

1、不要撒謊,也不要刻意隱瞞,保證自己前後說辭一致。

2、回答簡潔明了,避免“言多必失”。

3、要慎重、冷靜對待提問,保證自己出國目的與簽證一致。

4、態度要和善、耐心,避免髒話等不合時宜言論。

如果在海關遭到遣返或扣押,也一定要保持冷靜,及時聯繫相關律師尋求幫助,採取挽救措施等,以避免“永遠不得入境”等更為嚴重的後果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