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蕾上的鄉情——一口牛肉丸一口吊龍伴 潮汕火鍋誰不愛

“想念牛肉火鍋、無米粿、果汁冰了…想回家。”

刷到潮汕朋友這條朋友圈的阿球受到了一萬點暴擊,最近氣溫驟降,好想念溫暖如春的潮汕和熱乎乎冒著香氣的牛肉火鍋啊。

阿球在念大學時曾去過一次潮汕地區,生醃膏蟹、蠔仔烙、炒糕粿、白糜與咸雜…還有我和朋友2個人吃了6盤肉3盤牛肉丸的火鍋…都讓我感到被幸福包圍的感覺。

潮汕人民也很可愛,請你去家裡做客,一邊問你“愛賈密該(愛吃什麼)”,一邊從廚房端出芥蘭炒牛肉、鹹菜燜豬肚、炒花甲、牛肉丸湯……

到了晚上,還想拉你去大排檔吃最新鮮的海鮮,用盡一切方法照(養)顧(胖)你。

這裡確實幸福指數很高,美食又多又好吃,人民真誠且好客。在其他地方降溫到0度的時候,潮汕還保持26度的晴朗天氣,太適合度假了。

潮汕並不是一個省

我們經常習慣性稱呼的「潮汕」,其實並不是一個省份,而由指汕頭、潮州和揭陽三座城市組成的地區。

如果你從較遠的地方過去,可以選擇先到揭陽機場,那裡距離潮州、汕頭的車程都在50分鐘左右。

如果真的要類比,汕頭可能相當於潮汕的“市中心”,因為汕頭相對來說會更繁華,美食店鋪和住宿的選擇都會更多。而潮州和揭陽則是“城區”。

連陳曉卿都誇過汕頭,“汕頭是中國美食的一個特別寶貴的孤島,美食家沒去過汕頭就不能稱之為美食家。”

而潮州比起汕頭會更具“小城風味”,潮汕難以尋覓的「古早味」你可以在潮州找到,同樣也令人喜愛。

揭陽相較於汕頭、潮州又會更加淳樸,幾乎沒有任何的商業氣息,地道美食同樣遍布街頭巷尾,適合慢走慢逛。

潮汕地區,每座城市都有每座城市獨有的魅力。它們保持著自己的特色,同時又特別融合與團結,無論是美食還是氛圍都沒法不讓人喜歡。

雖然隸屬於廣東,但卻是廣州乃至整個中國地圖板塊上非常特別的存在。

冬天最想念的
就是那熱騰騰的牛肉火鍋

/ 潮汕的牛肉為什麼好吃 /

潮汕一沒草場二沒牧場,很少養殖牛,活牛大多從四川、貴州運來飼養一陣就食用。

但牛肉就是特別好吃,因為潮汕人民懂牛、會處理牛,對牛肉的把控有著超高的要求。

首先,在潮汕你完全不用擔心會吃到注水的、不新鮮的牛肉,宰殺後一般4小時內就會送到餐桌上,不經過冷凍排酸,保證新鮮度。

尤其是涮火鍋的牛肉,通常只選擇兩歲的黃牛,而且還得是母牛或閹牛,鮮嫩度、牛肉味、口感的細膩程度都恰到好處。

而且潮汕人在處理牛肉上也特別講究,分類、去筋、去膜……不同部位的牛肉使用的厚薄切法也不一樣,有的薄而嫩,有的厚實而有韌勁。

/ 越簡單的湯底越惹味 /

潮汕火鍋和其他地方的火鍋都不一樣,不用糾結是選牛油麻辣、加濃番茄、菌菇湯底還是中藥食材湯底,清水底或牛骨湯是最好的選擇。

給你一個電磁爐,一個簡易鐵鍋,倒入清水或牛骨湯,還會丟些許南薑和鹽調味,簡簡單單卻最能凸顯出食材的新鮮。

阿球更偏愛清水湯底,燙菜燙肉最自然最鮮甜。

在上湯底的時候也會上一份芹菜粒,記得千萬不要丟進鍋裡哦,正確的吃法是放進碗裡再淋一勺清湯,可以解牛肉的膩。

/ 肉肉肉點上10盤不過分 /

潮汕火鍋裡最好吃的當然是牛肉丸! ! !沒有任何肉丸可以替代它在阿球心中的地位。

牛肉丸有生丸和熟丸,手打的生丸口感更厚實,但數量有限早點去店裡才能吃到。

打牛肉丸的過程堪比健身,先將牛腿肉反復用不銹鋼刀錘成肉漿。

再加入些許調味料用手不停混勻攪打,再將丸擠進70℃熱水中定型,一顆潮汕牛肉丸就誕生了。

口口彈牙,滿嘴汁水,鮮嫩無比,比任何一個地方的肉丸都好吃,是潮汕牛肉丸的特質。

脖仁稱得上是一頭牛裡最精華珍貴的部分,出肉量不足百分之一,嫩中還帶點勁道,如果你在火鍋店遇到一定要抓住機會點!

胸口朥,這個部位其實就是牛胸油,雖然看起來油膩但焯熟後確實彈牙偏脆的口感,喜歡的人會很喜歡,這道菜去得晚就賣完啦。

五趾肉,出肉量更是不足千分之一。牛腩腹心嫩肉加上上面一層黃油,入口牛脂香味特別濃,鮮嫩肥膩。

每一個部位的味道都不同

還有吊龍及吊龍伴也是阿球每次必點的肉,據說它等同於牛排眼肉到西冷的那一段。匙肉和嫩肉可以選擇。

/ 沙茶醬才是潮汕火鍋的靈魂 /

沒有沙茶醬,潮汕牛肉丸就沒有靈魂。

其實在潮菜文化里非常注重「一菜一碟」,讓食客自己調味。潮汕火鍋亦如此,他一般會配置兩種醬料——沙茶和普寧豆醬,其中沙茶醬最受歡迎。

沙茶醬的味道很特別,由蝦米、芝麻、花生、豆瓣、炸蒜蓉、香菜籽等原料製成,味道超級香,像是海貨集結的味道,濃郁香甜還帶著些許辛辣開胃。

圓滾滾的牛肉丸在沙茶醬碟裡滾上一圈,趁熱咬下一口,汁水和肉丸在你的唇齒間碰撞迴盪,融合沙茶的香味真的一個人可以吃掉一整盤!

潮汕哪些火鍋店值得打卡?

八合里海記牛肉店(八合裡總店)

阿球第一次去汕頭,去的就是八合裡。

它稱得上是潮汕人氣最旺的店鋪之一了。其實我在其他城市的很多分店都吃了不少,但仍然會被汕頭八合裡總店的味道驚艷,果然本地的才是最好吃的。

店門口的外賣區就在現切現做牛肉,十分新鮮。尤其推薦牛肉丸、吊龍和五花趾,而且一定要早點去,稍微晚一點牛肉就賣完了。

地址:汕頭市黃崗路與中山路交口北行300米路西坪西6座014-016號舖面

蔡社牛肉城

除了牛肉店,許多屠宰場附近的牛肉城也是老饕的不二之選。本地人推薦的蔡社,據說老闆的另一個主業就是開屠宰場,超新鮮!

匙柄入口即化,不用蘸醬汁也很鮮甜;手打生丸一定要吃,又嫩又彈牙;五花趾嫩中帶點Q彈,也很香……而且性價比很高,安利!

地址:汕頭市金砂東路近金鴻公路頭

老跡牛肉火鍋

雖然潮州的名氣沒有汕頭大,但牛肉火鍋的品質一點也不輸給它。老跡是潮州老饕推薦的店鋪,在當地也很受歡迎。

好吃的牛肉火鍋店鋪都有一個共同的特徵,就是現切肉。而且端上來的每盤肉都寫了名字和燙的時間,很貼心。

推薦牛肉丸、吊龍、嫩肉和胸口朥,不同部位的肉的特色都被保留得很好,而且特別新鮮,值得打卡。

地址:潮州市尚水門街23號(府學舊地內,潮州食街)

鑫記沙茶牛肉火鍋

這間店下午4點才開門,一直開到凌晨一點。它家很特別,還保留著傳統的沙茶鍋底,在潮汕地區已經不多見了。建議你可以點清湯沙茶雙拼。

同樣也是現場切配,推薦雪花吊龍雙拼和五花趾。牛肉肥瘦得當,厚度也很適合,在沙茶鍋底里燙8秒,微紅的肉帶著一絲牛油香和沙茶香,不捨得停筷。

地址:潮州市湘橋區楓春南路102號

如果你不能立刻去到潮汕也沒關係,可以先來份潮汕牛肉丸解解饞。

阿球特意聯繫到了靠譜的膠己人,牛肉丸都是潮汕本地人手打而成,從潮汕原產地直發,冬天火鍋必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