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常識——又有華人因此失踪 還有人沒意識到它的危險性

有一項運動深受華人朋友的喜愛,但同時具有極高的危險性——岩釣。

近日,又有一位華人朋友在岩釣時發生了意外。當地時間17日下午1時許,一名華人男子在新西蘭奧克蘭西海岸Ninepin Rock礁石區岩釣時被大浪沖走。

據目擊者華人李先生描述,當時失踪者正在一處靠近海浪的礁石處放置魚竿,轉身後突然遭遇大浪,被拍倒並“拖入”礁石下的石溝,隨後第二個大浪襲來,人瞬間就被捲入海水中不見踪影了。

據李先生回憶,事發大約10分鐘後,就有1架直升機和2艘搜救船抵達現場,然而人落水後很快就不見了,搜救並沒有結果。

警察在岸邊失踪者車輛中找失踪者身份資料,但目前仍未尋找到失踪者下落。

“死亡運動”岩釣為何如此危險?

岩釣,顧名思義,是在水邊的岩脊、暗礁、岩壁和石堆上釣魚。

岩釣危險性極高,海浪變幻莫測,大浪過來垂釣者根本無法閃躲,垂釣者很容易被拍下海,就算是游泳高手,也難以自救;且水邊的岩石滑溜,垂釣者極易失足落海,又身處陌生地,無人施救。

資料圖:海邊礁石。

另外,岩釣地點大多選擇在怪石嶙峋、人跡罕至的地方,因為人少、魚兒也多,然而這種地方往往更加危險;如果剛巧遇上大魚,垂釣者難以收杆,容易被大魚扯下海去。

一位經驗豐富的岩釣愛好者講述了他的驚險歷程,“大海前一秒還風平浪靜,轉瞬間捲起十幾米的巨浪,一瞬間我感覺昏天黑地,趕緊扔掉所有東西,雙手死死扣住岩壁縫。浪退後,我的雙手被岩壁上的貝殼刮得血肉模糊,但好歹保住了性命。”

岩釣造成的慘劇頻發

即便岩釣非常危險,仍有不少愛好者趨之若鶩,熱衷於險中險中求樂。在他們看來,如果把普通的釣魚比作是駕駛普通汽車,那海釣則相當於開賽車,樂趣大、更刺激。

近年來,更是有不少海外的華人朋友紛紛加入岩釣一族,而華人岩釣遇險的事件更是時有發生。

2019年10月,馬來西亞一名華裔青年離家與朋友出海釣魚後失踪,當地時間11日屍體被發現。具體死因警方仍在調查中;

2018年11月,58歲的華人李先生在悉尼克內爾海濱釣魚時,不幸被海浪捲走,經過澳大利亞海陸空警力的大範圍搜救,警方最終證實李先生已經不幸死亡;

2018年3月,兩名華人男子在新西蘭北島北部的Coromandel Peninsula海邊釣魚時發生意外,被海浪捲入大海,警方稱,事發地經常出事,事發時兩人都沒有穿救生衣;

2017年8月,一名28歲的華人男子在澳大利亞一著名海灘岩釣時,從10米高的懸崖上被捲入海中,當時他沒有穿救生衣,也沒有把自己固定在現場安裝的安全掛鉤上。

這份岩釣安全手冊請你收好

小僑為喜歡岩釣的朋友總結了一份“岩釣安全手冊”,如下事項請您注意:

請不要單獨垂釣,至少3人以上結伴而行並相互留意關照。選擇安全釣位,每個人的位置必須在同伴的視距之內,並切記不要背對大海。

請著短衣褲或防水外套等輕便衣物,以便於萬一落水後游動自救。

杜絕去太高或太陡峭的岩石,要穿防滑鞋以免打滑;戴防護帽以保護頭部;穿救生衣或浮力背心;帶救生圈、救生繩和手電筒備用。

岩釣時一定要穿著潛水衣或者救生衣。救生衣能幫助水性不好的人長時間漂浮在水面,直到施救人員到來。而潛水衣的作用更全面,在冰冷的海水中,除了能為人體保持溫度,還能隔絕水生物的螫刺,而在被海浪拍向岩石時,還能防止礁石割傷。

請事先研究並現場了解天氣、海浪潮汐、地形情況,計劃逃生路線。當心情況瞬時突變,在發現海面上升可能危險時,應及時撤離。

如不慎被大浪捲入,要保持冷靜,游離岩石區域並尋找安全地點浮在海面以便保持體力等待救援。

要保證在移動電話信號能覆蓋的地區活動,並且把外出岩釣的計劃告知親友。

如有同伴落海,應馬上報警求救並使用繩索或救生圈等工具救助被捲入海中的同伴,不要直接跳海施救。

最後,小僑提醒大家量力而行,謹慎選擇岩釣之類風險性極高的涉水項目,避免風險,珍惜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