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常識——團伙分工明確 慣犯瞄準華人商店 最近僑胞又被盯上了*

最近,針對海外華人盜搶的案例頻頻被曝出!

看了這些,小編真是著急,只得再次嘮叨一番,提醒大家注意防範,提高警惕!

意大利團伙分工明確 搶華人10萬歐手錶

據意大利《新華聯合時報》相關報導,近日,搶劫華人遊客價值10萬歐元手錶的3名意大利那不勒斯劫匪終於落網。

聽起來是個大快人心的消息!但了解到案件背後的故事後,我們不禁發出感嘆:團伙為了搶劫華人,也是夠拼的!

時間倒退到近4個月前。

2019年7月12日,一名華人男子和家人前往那不勒斯旅遊。在男子離開家人單獨漫步走到Piazza Miraglia時,突然被一名意大利男子猛推了一下。但就是這一推,意大利男子順手從華人男子手腕上搶走了價值10萬歐的Richard Mille(理查德·米勒)名牌手錶。

對於這樁案件,犯罪團伙預謀已久。

根據警方調查發現,搶劫團伙一共由4人組成,分工明確:1人負責跟踪,1人負責放風,1人負責搶劫,還有1人負責轉運逃跑。

劫匪盯上華人遊客的手錶後,跟踪了他30分鐘,最終在Piazza Miraglia附近突襲成功,成功得手。

之後,搶表男子快速將手錶裝進了一個黃色塑料袋,並跳上早已打著火等候他的小摩托車,前往幾條街以外的巷子,把手錶交給了在那等候的同夥。

同夥拿到手錶後狂奔向另一條巷子,再把手錶給了等候他多時的另一名騎摩託的同夥。

據悉,為了這塊手錶,其中有一名劫匪甚至逃到了荷蘭。

顯然,以華人男子一己之力,怎麼都追不上這一團伙。好在,他選擇了及時報警,而警察也最終不負所望,給這位華人朋友討回了公道!

慣犯瞄準西班牙華人小商品店

據媒體報導,上週在塞維利亞,一家華人“百元店”遭遇一宗搶劫案:三名嫌犯瞄上了華人“百元店”實施搶劫。

據悉,這三名嫌犯不是第一次作案,而且年齡也幾近或者年過花甲,三人年齡加起來據說已經超過175高齡!

別看人家年紀大,但這三位老人可不是吃素的!

他們手持左輪手槍和刀具衝進店鋪,鎖上門,給所有人戴上手銬。可能是為了“混淆視聽”,其中一人還帶著頭巾,穿著警服。

他們在店裡一通亂搶,珠寶、烈酒、衣物等,統統收入他們帶來的包裡。好在,一名快遞小哥看到後報警,在附近巡邏的一支警隊立刻趕到出事的店鋪。三人即刻遭到逮捕!

據警方調查,這三位搶劫犯的“背景”可謂相當強大:

Enrique是一名吸毒犯。

Alberto今年一月時就曾在遊客聚集的Zaragoza大街因參與搶劫被逮捕,因為判刑太輕,幾個月後被釋放,如今又“重操舊業”。

Luis早在1995年就因搶劫珠寶,被判了11年。刑滿釋放後,Luis與南部一“犯罪家族”的女兒談起戀愛,又合起夥來繼續犯罪。

可見,並不是所有老人都是和善可親的!廣大華人朋友一定要注意甄別,謹防入坑!

法國青少年犯罪團伙專盯華僑華人

此前據媒體報導,法國一個由11位青少年組成的犯罪團伙專門盯梢華僑華人,在不足兩個月的時間內,實施了13起暴力搶劫!

據悉,這11名嫌犯年齡為17至19歲,均有犯罪前科。他們曾在奧貝維利耶作案,專門盯梢、尾隨從餐館或從公司回家的華僑華人至家門口,伺機實施搶劫。

在奧貝維利耶,有歐洲最大的華人批發市場,有1萬多華僑華人在當地工作,因此針對華僑華人的嚴重暴力犯罪時常發生。 2016年8月,在法華僑張朝林就在該市遭歹徒搶劫、毆打,導致重傷不治。

其實在各國,犯罪團伙專盯華僑華人下手的案例並不鮮見。歸結起來,不外乎有以下幾點原因:

一,華僑華人有攜帶或存放現金的習慣,這很容易使他們成為犯罪團伙的“目標”。

二,某些華僑華人穿著太顯眼,高調炫富。如果背個名牌包、戴個名牌手錶,就怕別人看不見,那被犯罪團伙盯梢也就不足為怪了。

三,許多華僑華人信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所以遇事往往選擇退縮、不報警,這種沉默的方式也讓犯罪團伙更加肆無忌憚。

四,個人防範意識不強,防範措施不到位,往往被盯上了卻還不自知。

所以,小僑最後提醒各位華僑華人:

盡量少去搶劫案易發地,個人住所安裝攝像頭、防盜門等防護裝置。

低調出行,盡量減少現金攜帶。

一旦遭遇壞人打劫,一定要避免正面衝突激怒對方,無論如何首先要保證自身生命安全;事發後,一定要第一時間報警尋求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