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蕾上的鄉情——廣東燒鵝 天下第一 不接受反駁

廣東燒鵝

正所謂:

北方愛烤鴨,南方愛燒鵝

在廣東人的觀念裡,若家中來了客人

到燒味檔斬一塊燒鵝

是待客之道

可是這麼好吃的燒鵝

為啥出了廣東就沒有了呢?

相比起來,北京烤鴨

不僅做出了享譽國內外的金字招牌

甚至已經把分店開到國外去了!

廣東燒鵝卻大隱隱於世

低調的存在於廣州的街頭巷尾

識食廣東人甚至覺得:這是我們的榮幸!

這又是為什麼呢?

01.沒有一隻燒鵝,能離開廣東!

先說烤鴨,應該算是北京的一個特色美味了。那種外酥里嫩的口感,加上爽口的配菜,刷上一層甜麵醬,再用餅皮包起來,一口一片,特別滿足。
而且,想吃北京烤鴨也不是什麼難事,甚至在國外你也能看到北京烤鴨的身影。

然而,想吃廣式燒鵝,卻沒那麼容易,你很少能夠看到在外地會有廣式燒鵝。它往往存在廣州街頭巷尾,一個油膩膩又殘舊的小店裡。
只見師傅用刀熟練地割開鵝的腹腔,麻利的手起刀落間,將燒鵝斬成一件又一​​件。香氣四溢,看的人不自覺咽了嚥口水。

據統計,全國一年產7億隻左右鵝,廣東人一年至少吃掉1.7億隻鵝!佔全國產量的四分之一,正所謂“沒有一隻鵝,能走出廣東!”

02.一隻正宗的廣式燒鵝是怎麼做出來的?

吃一碟燒鵝,廣東人更是高標準要求:鵝不熱,不要;皮不脆,不試;肉不嫩,不吃;不入味,不嘗;沒鵝汁,不碰!也恰恰是廣東人對美食的高追求,才使得燒鵝成為了粵菜中獨具代表的菜式。

那麼,一隻正宗的廣式燒鵝是怎麼做出來的?鵝的選材,燒鵝師傅的技藝,甚至連燒鵝的木頭都有極高的要求!

一個技術精湛的燒鵝師傅,不僅“肺活量要好”,還得會“針線活!”因為把鵝醃好以後,燒鵝師傅要用針給鵝封腔,手法得當,才能確保燒鵝的時候裡面的湯汁不會流出來。

同時,做一隻鵝,還得考驗肺活量。以前沒有吹氣的工具,都是靠師傅們用嘴巴把鵝吹的鼓鼓的。每一隻鵝都要吹得恰到好處,這樣燒出來的鵝皮才夠香脆。

然而這些只是基本要求,對於火候的掌握和時間的把控,才是對一個燒鵝師傅的終極考驗。而這種功夫不是兩三天就能學會的,很多地方的廚師,都很難靜下心去學這一項技藝。

因此,廣式燒鵝也沒法批量生產。

另外,燒製過程用的木頭,也是非常有講究,最好是存放一年時間以上的荔枝木,這樣燒鵝時候產生的煙氣最少,而且燒鵝還帶著果木香氣,味道極佳!

當然,一份好的燒鵝不能把功勞全部算在燒鵝師傅的身上。軍功章還有鵝的一半。燒鵝講究用烏鬃鵝,飼料餵養快速生長的鵝不行!這種鵝骨細肉嫩,吃起來就非常的好吃。

經過五六個小時的燒製,帶著淡淡棗紅色的燒鵝就出現了。入口之後鵝香、皮脆、肉嫩、入味,還有鮮香的鵝汁慢慢滲出,每一碟燒鵝都是一道美食,更是一道讓人讚嘆的工藝品!

  03.廣式燒鵝居然也分流派?

在廣東的燒鵝江湖里,燒鵝根據不同的做法,分為不同的流派。一派是現在常常會吃到的脆皮燒鵝,還有一派是很少聽到的軟皮燒鵝。

吃貨妹來給你說說這兩大“門派”各自的特點,看看哪個才是你的心頭好。

大部分廣東人吃到的燒鵝,都是脆皮燒鵝。脆皮燒鵝是明火烤製的,而且在醃製過程中,燒鵝的醃料是乾性的香料,燒好後再將秘製的醬汁澆於鵝肉上,講究的是“皮脆、肉彈、油香”。

聲名遐邇的“深井燒鵝”,東莞燒鵝,都是屬於脆皮燒鵝。

另一種軟皮燒鵝,用暗火慢燒,並用濕性的醬料來醃製,燒鵝烹飪後再將肉汁及鵝油澆於鵝肉之上。軟皮燒鵝,吃的是皮肉渾然一體,鮮而不咸,酥而不爛。

這種做法,主要源於香港鏞記,創始人甘穗輝先生也被稱為“燒鵝輝”。鏞記燒鵝馳名中外,不少外國人慕名而來品嚐,甚至打包回國,因此鏞記燒鵝也被譽為“飛天燒鵝。”

新會的“潮連燒鵝”也屬於軟皮燒鵝。不少專找刁鑽美食的饕客都說:“不必到香港那麼遠吃軟皮燒鵝,在新會就可以吃到了。”

  04.廣州哪裡的燒鵝最正宗?這幾家可以試下

在廣州,如果你想吃正宗的燒鵝,可以試下這幾家,都是經典老招牌了,相信不會出錯。

鵝公村

“鵝公村”被譽為廣州十大好食燒鵝之一。不僅規模大,環境也很好,有親湖包間可以預定。

燒鵝必點,分量足,皮脆肉嫩,肥而不膩。皮下沒有多餘的脂肪,一入口,鵝皮本身燒製出來的香氣充盈整個口腔及鼻腔。

尤其是採用荔枝柴燒製,使得燒鵝深藏香氣,皮脆而肉嫩有汁,汁多而味美。

地址:荔灣區芳村花地大道南402-404號(近魚尾橋)

人均參考:82元

朱仔記食府

朱仔記是已經開了很多年的老字號了,燒鵝是餐廳20多年來的主打菜式,選取的正宗黑鬃鵝,使用環保炭古法炮製。燒鵝湯汁入味,外皮香脆,還不肥膩。

金牌燒鵝,一定要早些來點,不然晚了就沽清。賣相非常好,皮脆肉香多汁,色澤均勻,讓人非常有食慾,味道也是一絕。

地址:海珠區江南大道南429號(近香江家私)

人均參考:78元

炳勝品味

炳勝品味,老牌粵菜館,出品有保證。招牌菜“灌湯燒鵝”,皮脆,肉質鮮嫩、爽滑,汁水豐富。

燒鵝在製作過程中無需醃製,從而最大限度的保持了肉質纖維的彈性。鵝肉充滿汁水又能讓燒鵝的皮保持香脆,不肥膩,不用蘸已經很入味。

地址:天河區天河東路168號石牌酒店1-2樓(近太古匯)

人均參考:150元

陳仔燒臘店

被譽為最好吃的燒鵝之一,每天都絡繹不絕的客人,尤其是大時大節,排隊“斬料”就要趁早了,平時都要排隊才能買到的那幾款,​​很快就會沽清。

這裡的燒鵝,新鮮熱辣,皮脆肉滑,看著油,入口卻並不覺肥膩,且香味濃郁。鵝肉的肉皮脆脆的,口感非常棒,瘦肉也很細嫩,甜鹹味道,不加滷汁兒也很棒。

地址:荔灣區長壽東路291號

人均參考:46元

陶陶居

招牌燒鵝是陶陶居的招牌菜之一,每次去都必點。

燒鵝外皮香脆,肉質入味,真是食過翻尋味。外地朋友來廣州玩的話,值得一試。

地址:天河區天河路228號正佳廣場6層C059鋪

人均參考:103元

合得人富林酒家

這家的脆皮燒鵝皮燒得很脆薄,光面的質感,一口咬下去卜卜脆~

比較特別的是,旁邊還伴有花生,肉質緊實,非常入味。

地址:越秀區人民北路612號中廣大廈3樓

人均參考:70元
 
想想一下,酥脆的鵝皮夾著薄薄一層的油脂,鵝肉鮮嫩多汁,越嚼越香,再蘸上廣東獨有的梅子醬,這一天的煩悶都能盡消在唇齒之間。

所以,廣東的燒鵝這麼好吃,自己人還不夠分,哪裡有時間讓爾等外人來坐分一杯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