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論壇——吃個口香糖都犯法 在國外吃東西要小心*

“出境游”,自然少不了吃吃吃。出發前了解一下吃的規矩還是很有必要的。不然就會……

之前有位外國朋友入住德國酒店的時候收到一份溫馨提示卡,卡片上寫著:“不要受到中國人吧嗒吧嗒吃飯聲和打嗝聲的影響,因為這是中國吃文化的一部分。”酒店經理表示,他們會提前給入住客人發這樣一張針對中國人的“溫馨提示卡”,因為如果提前和住店客人解釋清楚,就不會再收到關於中國人吃飯擾民的投訴。

在法國,一家時尚品牌餐廳直接不讓中國人進去吃飯,品牌創始人說,很多人都需要一些私人空間和安靜的環境。而中國人習慣吃飯時划拳喝酒、吆五喝六,這會打擾到當地用餐時用耳語私密交流的食客,破壞氣氛。

何況有時候,不了解當地吃的規矩絕不僅僅是被“禁止入內”、被“發警告卡”。要知道有些錯誤會被罰款,還有些是犯法的!

· 日本:吃拉麵出聲 用筷子規矩多

拉麵是日本最具代表性的麵食,不少小伙伴對日本一蘭等拉麵品牌都早就有所耳聞(yue yue yu shi)。

雖說日本拉麵源自於中國,但日本拉麵的“吃”法卻與中國的一點兒都不一樣,在日本吃拉麵要發出“淅瀝呼嚕”聲音,一方面因為日本拉麵多為湯麵,趁熱吃難免發出聲音,另一方面這是對拉麵的讚美,有人稱這是“噪聲文明”。

雖說在日本吃拉麵不用像第一次約會一樣,拿著筷子轉來轉去,就怕一不小心吃出啥聲音……但用筷子卻有了更多規矩。

因為日本料理的湯汁種類繁多,裝飾也比較精緻,因此,為了不影響他人進食並且保證用餐質量,日本對於筷子的使用也有八種禁忌,大家習慣稱其“忌八筷”,分別是:

1、舔筷;

2、迷筷,手拿筷子,拿不定吃什麼,在餐桌上四處尋遊;

3、移筷,動一個菜後又動另一個菜,不吃飯光吃菜;

4、扭筷,扭轉筷子,用舌頭舔上面飯粒;

5、插筷,將筷子插在飯上;

6、掏筷,將菜從中間掏開,扒弄著吃;

7、跨筷,把筷子騎入在碗、碟上面;

8、剔筷,將筷子當牙籤剔牙。

·印度:手抓飯,一道對左撇子不太友好的菜

印度也受到越來越多出境游小伙伴的青睞。印度飲食別具特色,比如,著名的手抓飯,進食時一定要用右手抓取!因為在印度人看來,左手是用來處理不干淨的東西的。

因此去印度旅遊吃手抓飯的小伙伴就不要“左手右手一個慢動作”了,左撇子一定提高警惕!一般來說,大家的左手小臂一般會沿著桌邊帖放,左手垂放與桌面之下,或者乾脆把左手藏起來。

此外,印度人還實行分餐製度,每個人吃多少拿多少,大家不要剩菜。

·德國:剩菜可能被罰款

說到剩菜,德國人吃飯時會將自己的盤中的東西吃得一干二淨,剩菜在德國是一種難以忍受的行為,德國有些餐廳會對剩菜的食客罰款,中餐館和越南餐館的罰款現象會更普遍。因此大家去德國就餐時,一定要理智點餐,不要剩飯!

·新加坡:吃口香糖犯法

去新加坡的朋友一定一定要知道,新加坡吃口香糖是犯法的,攜帶入境也不行!新加坡自1992年起就實施口香糖禁令,對於違反口香糖禁令的處罰是罰款和監禁。

這一禁令自然飽受爭議,但新加坡政府因為憂於人們亂吐口香糖的風險,至今拒絕廢除這項禁令。

不過從2004年起,新加坡允許食用療法用途和治療牙科疾病的口香糖及尼古丁口香糖,這些必須向醫生或註冊藥劑師購買。

·東南亞(馬來西亞、文萊、印尼等):榴蓮不能隨便吃

榴蓮因為味道濃郁而獨特,有人愛之如命,有人避之不及。於是,在印尼和馬來西亞這些盛產榴蓮的國家,有著最嚴格的規定,在公交車、地鐵、賓館和機場等公共場所都禁止吃榴蓮,被抓到的話會罰款哦。

還有許多地方的公共場所都是不能飲食的,比如在新加坡、中國香港的地鐵和巴士飲食將會面臨著嚴重的罰款。

有句話說的好,“身在羅馬,就要做個羅馬人。”所以,大家出發之前,一定要做足了解工作,不該吃榴蓮的地方就別吃、口香糖別亂帶。何況,品嚐一個國家的飲食,不僅僅是滿足口腹之欲,相信更多的小伙伴也是在感受異域的文化和生活方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