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常識——在國外旅遊不遵守景區標識 隱患多多後果嚴重

近日,一名中國遊客在遊覽美國黃石公園Norris Geyser溫泉時,由於沒有走木棧道被舉報。警察立刻給他開了法庭傳票,讓他出庭,但其置之不理,全然沒把傳票當回事。第二天,警察以藐視法庭罪名將他抓走,之後還罰款1000美元(約7015元人民幣)才能釋放。

該新聞一出迅速引起網友注意,大家疑問不走棧道就要被捕嗎?為啥一定要走棧道?

美國《世界日報》網頁截圖

一名導遊給出解釋,因為黃石公園的地殼下面是空的,三年前就曾有人失足落入溫泉被溶解。雖然自己強調多遍一定走棧道,但一些遊客依舊充耳不聞,讓人很無奈。

事實上,從遊客從駕車駛入黃石公園的那一刻起,就會收到一份公園地圖和指南,其中的“遊覽須知”已經提示相關規定。由於近年來中國遊客激增,黃石公園也備有中文遊覽指南,註明了一些須知事項。

“被禁止”活動包括:禁止在地熱區離開棧道或指定步道觀光、禁止往地熱景觀投擲任何物品;禁止移動或帶走自然或文化景觀資源,例如野花、鹿角、石頭、箭頭等等。

“最需要知道的10件事”包括:給野生動物讓路;勿給任何野生動物餵食等。

美國黃石公園官方截圖

其實近幾年這樣類似的事件並不少見,在日本古都奈良市,以四處可見的野生鹿而聞名,尤其是奈良公園,更是中國遊客投餵小鹿的一個熱門景點。

但是這裡經常會發生遊客被小鹿咬傷的情況,有數據顯示,奈良公園及鹿苑一帶有近1500頭鹿。在因遭攻擊而受傷的遊客中,79%是外國遊客,而在外國遊客中,中國人佔83%。

奈良及鹿苑的工作人員已經在公園設立高1.7米、寬0.9米的綠色標識牌,寫明了與鹿接觸的方法和注意事項,提醒遊客潛在的風險,從而避免。

但仍然有中國遊客在用小鹿餅乾餵鹿時,為了拍照會讓鹿等很久;還有遊客看到小鹿要吃到餅乾了,便把手縮回來,玩弄挑逗小鹿,結果鹿很生氣,進而攻擊遊客,有部分遊客被咬到手或腹部。

相對而言,受傷可能還是不幸中的萬幸,中國遊客不注意警示牌提醒,嚴重時還可能會危及生命,去海攤遊玩就尤其要注意。

月前,四名中國遊客到泰國普吉島得卡隆海灘遊玩。當他們準備游泳時,海灘救援人員提醒他們浪太大不要下海,其中一位男性遊客不理會提示和“禁止下水游泳”的警示紅旗,獨自下水游泳。

沒過多久,這位遊客便被2米多高的大浪捲到海中,儘管海灘救援人員全力救援,但他被救起時已失去意識,最終搶救無效死亡,令人惋惜……

從以上中國遊客遭到法院傳票罰款,到受傷,再到危及生命的例子可以看出,海外遊玩時注意景區標識的重要性。

遊客如果在景區看到注意事項和需知,需仔細閱讀,防止違反規定遭到罰款,被警察抓起來,或者被遣返,給自己惹來不必要的麻煩。

當遊客看到“DANGER”或其他警示標誌,需停下腳步不要再走。用肉眼來判斷前方是否有危險,一意孤行的做法是不可取的。

有些遊客認為,自己在禁止活動區域短暫停留沒問題,做出不允許的行為不會造成嚴重影響。這種僥倖心理也要不得,只要有警示標誌,不遵守便會有遇險的可能,大家需要遵守標識提醒,切勿忽視或做出任性舉動,否則輕則受傷、財產損失,重則丟了性命也是很有可能的。

出門在外,大家圖的就是順心順利。咱們去國外旅遊時,一定要遵守當地的法律法規,提高風險防範意識,留心遊客須知,觀察周圍提醒標識。希望大家平安出行,平安歸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