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常識——智能車載設備對老年司機更危險 導致分心和視線離開路面

現代智能化的汽車,往往都有各種方便司機的設計,但是汽車中的語音指令和触摸屏對於老年司機來說反而製造麻煩,甚至是徹頭徹尾的危險。根據AAA交通安全基金會和猶他大學週四發布的一份報告,年齡較大的司機在使用車載技術駕車時比年輕司機更容易分心。研究顯示,當執行導航輸入或調收音機等簡單任務時,55至75歲之間的司機將的視線離開前方的的時間平均比21至36歲的人長8秒。

當來自馬里蘭州安納波利斯的76歲司機卡羅爾•貝克(Carol Baker)駕駛她的2016款別克賽克斯(Buick Enclave)時,她的手機會自動連接到汽車上。她使用藍牙技術給朋友打電話,換電台。但有時候,系統並沒有馬上認出貝克的聲音。 “它並不總能理解我在說什麼,”她說。 “這可能有點麻煩。”於是貝克就一邊駕駛,一邊反複調整這些車載設備。

一些車載信息系統很複雜,包括多個屏幕菜單和音頻控制。根據一份新的AAA報告,這些系統可能導致老年司機分心駕駛。

據AAA稱,將您的視線挪開道路兩秒鐘會使撞車的風險增加一倍。根據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ational Highway Traffic Safety Administration)的數據,2017年有超過3000人死於機動車撞車事故。

AAA新的交通安全基金會執行主任David Yang博士說:“在新的車載技術中發現的語音指令功能旨在通過保持視線和注意力來幫助司機。” “不幸的是,其中一些系統的複雜性和糟糕的設計可能會給老年司機帶來更多傷害。”

據AAA報導,到2030年,路上有五分之一的司機將超過65歲。車載信息系統(IVIS)是車輛中的綜合功能,允許司機在操作汽車或卡車時完成與駕駛無關的任務。這些系統包括語音命令選項,一個中央屏幕,和一個位於儀表板的中間的旋鈕。

研究人員讓128名司機,駕駛六款2018出廠的帶車載信息系統的車輛,包括奧迪,凱迪拉克,林肯,馬自達,日產和沃爾沃。參與者在駕駛時使用IVIS完成任務,包括更改電台或歌曲選擇,呼叫和撥打電話,發短信和輸入導航。

根據AAA報告,老年人完成任務的時間要長4.7到8.6秒,對系統命令的響應速度更慢,並且經歷了更長時間的視覺干擾。某些操作系統的設計比其他操作系統更複雜,包括多個菜單和語音命令功能,這些功能在第一次嘗試時並不總是有效,這對於老年司機來說可能會很麻煩。

“這是一個設計問題,而不是一個年齡問題,”交通安全倡導和研究AAA主任傑克尼爾森說。 “設計系統以滿足老化司機的安全和舒適需求,這將使我們今天的所有人受益。”AAA建議司機在旅途中避免使用IVIS,除非發生緊急情況。旅行者還可以在不開車時練習使用語音命令和触摸屏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