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這7個古建築的拍法 99%的攝影人都用過

什麼樣的照片才能表現中國古建築的意境之美?怎麼樣才能拍出震撼人心的建築攝影?試一下這7個古建築的拍攝技巧,或許能讓你拍出意想不到的建築大片!

  一:尋找對稱、利用對稱

眾所周知,中國人對於建築裡的中軸線,有著千年不變的恪守,這正是源於骨子裡,對於對稱美的鍾愛。

在拍攝這類型的建築物時,讓建築的對稱面與取景框的對稱面重合,採用對稱構圖,往往能取得很不錯的拍攝效果。

如果這些景點人太多,沒有辦法拍到全景,不如嘗試換個角度,拍局部,一樣也能找到對稱元素,說不定還能獲個大獎呢!

看下面這幅古建築大賽的獲獎作品:

這幅作品將兩個屋簷和祈年殿的頂部構成了完美對稱。

俯拍屋簷,也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就連涼亭的頂部,也是典型的中心對稱。

  二:加入環境元素

拍建築,要先觀察周圍的環境,利用環境要素,突出主題,增強表現力,才更加凸顯中國古建築的意境之美。

這張故宮角樓,利用天上的雲朵,以及水面,讓建築與倒影遙相呼應,清麗動人,在雲卷雲舒中,展示著它的美麗。

再來看這一張,冬季的頤和園十七孔橋:

雖然沒有趕上“金光穿孔”的時候,但冬季的頤和園卻有著別樣的美。左側利用樹木,在突出季節特徵的同時,將草木、亭子、夕陽結合起來,讓十七孔橋變得生動、鮮活。如果你為了渲染氛圍和情緒,再讓建築帶入其中,就可以大膽地以表現環境元素為主。

三:發掘細節之美

在拍攝古建築時,不要光想到磅礴大氣、富麗堂皇。其實,等你慢慢欣賞下來,發現它更多的是體現在細節上,匠心獨運,渾然天成。

這是中國古建築中的垂脊九獸。他們不僅是很好的裝飾物,同時也代表了威威皇權。

中國的古代建築擁有著無窮微妙的細節,或大氣,或精緻,或繁複,或簡約,既蘊涵著審美旨趣,又表達著倫理規範,成為建築美學世界中一顆耀眼的明珠。

  四:用線條強化表現力

拍攝線條不僅簡潔,而且還具有出眾的表現力。在拍攝古建築時,要善於利用線條。比如說故宮的紅牆:

藍色的天空,紅色的宮牆,屋簷的影子打在宮牆上,加強了色彩的對比,讓畫面更加簡潔。還可以利用環境中的線條充當前景,把觀眾的視線引向主體,讓畫面更具有延伸感。

  五:用框架豐富畫面層次

將被攝物安排在建築框架當中,可以增強畫面的空間感和縱深感。

門廊、窗戶、通道、欄杆、樹木等,這些都是古建築當中天然的框架,利用好這些,將會找到輪廓之美。

下面這幅圖,將門窗作為背景,能很好地表現園中景色的錯落有致和韻味。

你也可以利用建築本身的結構,創造多重框架,這種“框中框”具有極強的吸睛能力,畫面縱深感極強:

  六:利用倒影

利用倒影構圖是拍攝古建築時常用的手法,無論是橋下的溪流還是雨後的池塘,甚至一小片水窪都可能創作出亦真亦幻虛實難辨的作品。

即使在冬季,也能拍出好的倒影作品。在冬季冰封的永定河上,只拍攝故宮角樓的倒影,再後期進行180°倒轉,營造出亦真亦幻的獨特意境。

  七:轉黑白、控影調

再拍攝古建築時,使用黑白影像會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黑白影像的感染力和表現力是彩色照片所不能比擬的。有時候,一些照片在單色調的模式下會更有藝術魅力。

古建築攝影中人或物的點綴和襯托,更能表現出作品的靈動和生機,往往是照片的點睛之筆。

在表達古建築的紋路和肌理時,用黑白排除顏色的干擾,讓觀眾更專注於細節本身,效果也往往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