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論壇——持中國駕照在紐約被攔下 國外自駕開車“有條件”*

暑期將至,越來越多的小伙伴紛紛選擇出國自駕游,然而,自駕游可不是到地兒租輛車就能開的。

資料圖:父女二人將自駕穿越52國。

各地要求不一,千萬別因為沒做好“功課”,因為“國際駕照”毀了出行的好心情。

不久前,劉先生在美國就遇到這麼一件糟心事。

今年3月,劉先生為了方便,在紐約用中國駕照租了一輛車作為代步工具。原以為可以租車就能用中國駕照在紐約開車,可不曾想……

7月7日,他到紐約法拉盛辦事,在緬街轉彎時因沒有禮讓行人,被警方攔下。

警方發現劉先生僅有中國駕照後,對他開出“違反交通管制設備”以及“無照駕駛”兩張罰單,而且兩張罰單的罰金都超過300美元。

對此劉先生十分不解,認為如果中國駕照在紐約開車不合法,為什麼允許租車公司可以憑該駕照租車?

原來在紐約州,中國公民可以持中國駕照在當地開車,但前提是未在當地居住超過90天,如今劉先生已在美國停留四個月之久。

在美國,各個州的駕照考試規定不一樣,所以對國際駕照使用權限和範圍都各不相同。如若提前出行,還是要先了解不同地方的不同的具體規定。

在馬里蘭州,持有外國駕照的人需要參加酒精測試、筆試和路考,這些項目通過後方可換取當地駕照。

在加州,一般持有中國駕照,在加州超過20天算作居住,視為無證駕駛。此前,有華人使用中國駕照在舊金山東灣超速被巡警攔截,警員認定其居住加州超半年,不能使用中國駕照開車,相當於無證駕駛,從而開具罰單。

加州法律規定,18歲以上的遊客(即B-1,B-2簽證持有者)可憑母國有效駕照在加州合法開車,沒有明確時間限制。但是,來加州定居,則要在十天內考取加州駕照才能合法開車。

其實,中國駕照不僅在美國的州和州之間的使用權限不同,在不同國家更是不一樣。

而且,中國駕照並不是全世界通用的,想在國外開車,可以申請國際駕照。國際駕照並不是一本駕照,不能單獨使用,必須和駕駛員所持的有效本國駕照同時使用才有效。

中國大陸沒有加入《聯合國道路交通公約》,所以只有中國大陸駕照,是無法申請國際駕照的。目前有權發放國際駕照的中國地區有台灣、香港和澳門。

此前,很多人在國內花幾百上千元人民幣,通過網絡或者其他途徑購買的所謂中國“國際駕照”,其實只是“翻譯文件”,其法律效用“幾乎沒有”。

那麼,沒來得及做功課,沒有國際駕照,又想出國自駕游的你先別焦慮別擔心!沒有“國際駕照”,你一樣可以在不同的國家駕駛哦!

現在,小僑幫你將中國內地駕照在海外的使用情況劃分為四類,帶你一鍵解鎖中國駕照:

一是中國與對方國家簽訂駕照互認換領協議,可憑中國駕照及翻譯件直接駕車,無需換證。長期居留(如一年以上)者,可直接面試換領對方國家駕駛證。如阿聯酋、比利時歸屬此類。

二是中國駕照經翻譯公證,且在駕照有效期內,可在一定有效期內(三個月、半年、一年)直接上路使用。

下面根據具體時間分類,方便您了解:

一年:

英國、新西蘭、瑞士、意大利、挪威、瑞典

在英國、新西蘭、瑞士、意大利、挪威、瑞典,中國駕照是被承認的,且在駕照有效期內可以使用一年,一般的租車公司在租車時需要出示”國內駕照+英文(本國)翻譯駕照公證”的組合。

半年:

加拿大、德國、荷蘭

三個月:

丹麥

在丹麥如果是短期逗留(持三個月內簽證),駕照是能用三個月的,但是必須帶有翻譯註解。如果持居住許可,不管是工作還是上學陪讀,駕照都只有14天有效期,要在14天內更換成丹麥駕照。

除此以外,芬蘭自2018年2月1日起允許中國駕照在芬短期使用;赴津巴布韋的中國公民提前在國內辦好中國駕照公證認證,更換成津巴布韋當地駕照即可。

三是中國駕照不被對方國家承認,必須滿足相應條件、申請當地駕照才能合法上路,如日本、韓國、希臘。

四是情況較為複雜的,如美國。美國各州法律不同,對中國駕照的認可程度各異,分為直接承認、需翻譯公證後使用、完全不承認等三類,駕車者需事先了解清楚。

如今,雖然“中國護照”含金量越來越高,但持中國駕照理論上無法申請“國際駕照”,而中國內地駕照在其他國家的適用性不盡相同,有出國自駕需求者還是需要提前了解、按規操作。

根據各國對“駕照”的要求,靈活安排自己的行程,規避不必要的麻煩!

在此,小編提醒大家出行前最好提前做好準備,收下這份“駕照”攻略,秒變自駕游的老司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