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蕾上的鄉情——去湛江100次 有99次都淪陷在這座美食古鎮裡

湛江安鋪古鎮

廣州出發3小時

到達了廣東沿海城市–湛江

在湛江這座以生蠔聞名的美食之城裡

藏著另一個500多年曆史的美食古小鎮

舊騎樓、老街區

還有著名的安舖一隻雞

……

安鋪鎮保留著湛江大部分的老字號食店

叫賣著本土特產

不僅餵飽了當地村民

還不斷吸引著各地的遊客

跟著吃貨妹的腳步

我們一起去體會那濃濃的安鋪味~

01.第一次聽說安鋪,源於一隻雞

火遍大江南北的湛江白切閹雞估計很多人從小就認識,但很少知道這吃法其實源於安鋪。

“餵~快快脆騎摩托過來,再無來雞屎都無得你吃嗲噢”

就在安鋪客運站附近有不少露天的雞飯攤,簡單的用布圍起就是一家家“白切雞店”,別看環境挺簡陋,聽說有幾家還是十幾年的老字號,每天還沒開市就有人坐著等吃了。

“靚仔,想吃尼咩啊!閹雞?閹雞賣liao嗲哇”

阿姨們都是忙得都顧不得抬頭,一邊斬雞一邊招呼客人,去晚了分分鐘會被賣完,只能看著圖片解饞…

對於一隻雞,安鋪人不會放過它身上的任何一部分,簡單的白灼雞雜,只要加點沙薑、蒜茸、香菜,再配上一瓶燒酒,再簡單也能讓食客吃得一干二淨。

02.誰說安鋪只有雞的,出來挨打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安舖的美食給人留下的影響就只有雞了,但是安鋪粉、牛肉乾、菜頭籺…表示不服!

1 / 安鋪粉&魚生粥

安鋪老街的南大街附近有很多家魚生粥店,隨便拉一家出來都是幾十年的老字號,最老的一家還超過80歲了。

在安舖一定要去吃安鋪粉,安鋪粉最大的不同就是夠“薄”,雪白的粉皮看起來平平無奇,當芝麻、蒜蓉、韭菜油、醬油依次鋪疊之上,油光亮澤的撈粉就閃亮登場了。

蘸上醬油,像大理石的花紋一樣,爽口,彈牙!芝麻、蒜蓉和花生油的香味在口中交疊,口感非常豐富,一個人能吃5碟!

安舖的魚生粥,以用料新鮮,現做現賣,獨有一番地道特色而遠近馳名。

一般的安鋪魚生粥用魚生、海螺、叉燒、香炸小海魚、煨香魷魚乾、雞肉、豬油渣、蝦餅等10多種材料與熬了幾個小時的稀粥即滾即食,有種艇仔粥既視感,但又比艇仔粥更豐富!

安舖的魚生粥都是開晚市的,一般要晚上六點左右才開檔,而且都是街邊檔為主,在安鋪老街的大街小巷都可以找得到,吃完粥再打包幾份腸粉回家,美滋滋~

2/糯米雞&炸蝦餅

糯米雞是安鋪鎮特色小吃之一,和酒樓早點中的糯米雞完全不同。

一隻正宗的油炸糯米雞,外層鬆脆、內裡軟糯,當新鮮糯米雞出爐時,還在冒著香氣,一口咬下去,發出嘶嘶的清脆聲響~

裡層黏黏的糯米加上香軟多汁的肉餡,一定要加一勺這裡的特製辣椒醬,不吃辣的小伙伴也不用怕,口感非常獨特!

糯米雞檔口裡一定會有蝦餅,價格不貴,蝦餅在炸之前和炸的過程中都不用加鹽,炸熟後再蘸鹽粉來吃。炸蝦餅要即炸即吃,趁熱才香脆爽口。

店裡還會提供免費廿八味涼茶,有了這杯吃多少糯米雞都不怕上火了。

3/菜頭籺&薯粉漏

安鋪菜頭籺(egn),其實就是煎蘿蔔糕,在平底鍋裡用油煎幾分鐘,直到表面變成金黃色,加個雞蛋和混上番茄辣椒醬就是超地道的小吃了。

一塊錢一塊,三塊錢就能夠兩個人吃了。

夏季酷暑必吃的甜品,就是湛江的“薯粉嗦”,薯粉漏吃起來又滑又彈牙,伴著清甜的糖水喝下去,和菜頭籺配上一碗,絕對是一個經典的搭配!

4/白籺

在老城逛了一天,吃了這麼多東西,已經很撐了,但看到有白籺時還是忍不住買來嘗。這種美食已聽人安利很久了,一直找不到機會去安鋪品嚐,所以這次怎麼都不會錯過的!

一定要吹爆這個白籺,看起來平平無奇的團子,好吃得讓我想蹦迪…

大咬一口,白籺Q彈的外皮里滿滿都是餡料,有蝦米、有鮮肉、香蔥….吃過一個後,立馬買多6個回家慢慢吃。

5/牛肉乾

沒來安鋪之前是真的沒想到這里居然還有牛肉乾特產,價格也不算高,一般按不同種類95元—110元/斤。

在老街遇到一家推車仔的牛肉乾,種類不多,只有牛肉乾片與牛筋條,但是味道確定是好,偷偷問了老闆牛肉乾怎麼才能做得那麼好吃,老闆說是祖傳秘方需要保密。

這一袋60塊錢,老闆說這樣吃還不是最好吃的,拿回去蘸點辣椒醬,更惹味。

6/安鋪泡菜

在騎樓街有很多賣泡菜的店鋪,這也是古鎮的一大特色,特別是泡蒜頭,安鋪特有的小吃,最喜歡這種單純用鹽水放泥罐裡泡的泡菜了。

泡好的大蒜酸酸可口的,沒有什麼辛辣味,還有很多其他種類的,買來當泡菜吃,可以解油膩,一般都是推薦和白粥一起吃。

湛江不止有生蠔

還有安鋪雞、糯米雞、蝦餅

菜頭籺、安鋪泡菜……

在安鋪鎮可以吃到湛江最傳統

最有湛江人情味的美食

安鋪真的是很值得被吹爆的地方

找個閒暇的周末

廣州高鐵出發我們一起去安鋪覓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