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蕾上的鄉情——米其林一星算得咩 廣東仔只愛大排檔

“廣東味系咩味?大排檔味囖!”(翻譯:廣東味道是什麼味道?大排檔味道咯!必須加“咯”表示禮貌)

要說大排檔最能代表廣東飲食文化,我想沒有哪個廣東人會有意見。

大排檔是一個特別有意思的存在。

三五好友吃飯,有人想吃日料、有人想吃海鮮、有人想吃火鍋,可只要有一個人提議“食大排檔啦”,原本僵持不下的局面便會得到大團圓結局,每個人都會滿心歡喜地出髮用餐。

明明用餐環境簡陋,四周吵吵嚷嚷,老闆脾氣也不好,但沒人覺得邋遢,廣東人說“這叫生活”。

曾經看過一句特別搞笑的評論,“我就是時不時要去地攤食下d(嚐嚐)地溝油才舒服”。

當然這只是一句玩笑話,雖然大排檔看著簡陋,但還是很衛生健康的,你看他們毫不遮掩的開放式廚房就知道。

如果你來廣東,我會在入夜的時候帶你出門,背心、人字拖、玻璃瓶裡裝珠啤,搓頓大排檔,這是阿球能想到最舒服的事。

1.睡衣、膠凳、人字拖

大排檔是真正的深夜食堂

大排檔的特點:便(宜),靚,正。

首先它最吸引人的當然是食物,包羅萬象的它什麼都能供應。

中意“鑊氣”可以點各種爆炒,海鮮、肥腸、青菜等,重口味或家常菜都有;

喜歡清淡可以點各式砂鍋粥,燒骨、海鮮、皮蛋瘦肉等新鮮現點現熬;

愛好燒烤可以點各種烤葷烤素,生蠔大蝦五花肉茄子韭菜玉米多到你吃不過來;

擔心吃不飽還能點煲仔飯、炒牛河、炸饅頭等,食物多到像吃自助。

除了自助餐廳,食物種類沒有哪裡能比得上大排檔了。

但比起自助餐廳的拘束規矩,接地氣的大排檔讓人舒服得多。

大排檔的標配​​就是「睡衣/膠凳/人字拖/玻璃樽」。

穿著孖煙通,踢著人字拖,素著一張臉,拿上鎖匙就出門。

@no

煙霧繚繞的大排檔擺著幾張塑膠凳和桌子,吆喝老闆一聲點完單後用茶水洗餐具,喝口裝在玻璃樽裡的珠啤再和朋友吹吹水。

你若是穿著睡衣人字拖去其他餐廳,不是不行,而是你敢不敢。說不定背後別人都在竊竊私語笑你“傻仔”。

正是因為大排檔鬆散隨意的環境,所以這裡聚集了所有不加修飾的煙火氣。

每個人都是真實的自己,不需要精緻妝容,不需要social,只管大口喝酒大聲聊天。

富豪開著跑車來吃大排檔,在廣東是常態。卸下生意場上的偽裝,坐在這和不同人一樣看見一碟炒牛河會興奮地雙眼放光。

“開!”“真係三,我冇喐(我沒動)!”穿著T卹、球衣的年輕男女,操著一口正宗粵語爭論著骰子的點數,腳邊擺著十幾個空酒瓶,無論輸贏都洋洋得意。

還有的人,失戀了會跑來大排檔通宵喝酒,哭得死去活來;有的人喝醉了吐一地,倒頭就睡。

這時候看起來兇巴巴的老闆,會坐下安慰幾句“時間會解決問題”,又或是翻出手機通訊錄,幫忙聯繫父母。

每天來往大排檔的客人都不同。

剛失業的職員;剛失戀的小伙子;下海歸來的船員;挺著肚子談論國家時事的中年大叔;混酒喝的“酒鬼”;叼著煙玩色盅的女人;剛來廣州還不知道“剝皮牛”不是牛肉的外來客……

這些平淡的命運,就是真實的人生,大排檔是廣東人真正的深夜食堂。

2.初來乍到大排檔 怎麼點單不會錯

“有鑊氣“,是廣東人對美食最高級的評價。

其實鑊指的是鍋,但“鑊氣”具體指什麼,阿球也說不清。

幾口大鍋每天能炒出幾百份冒著熱氣的菜,炒完這份立馬接接下份,鍋裡積攢著的大概就是“鑊氣”。

猛火爆炒用料足的菜,總是特別香。

/ 乾炒牛河 /

乾炒牛河是對每一個廣東廚師的基本功考驗。

油光滑亮的鐵鍋,彈牙的河粉,鮮嫩的牛肉,不要錢似的大把芽菜,最後輔以一道升騰的熱氣,這才是一道合格的干炒牛河。

儘管有些廚師做的可能偏油或偏鹹,但也絲毫影響不了大家對它的熱愛,是大排檔首選必點的菜品!

/ 炒田螺或花甲 /

炒田螺和炒花甲,可以說是大排檔必須有的下酒菜。

雖然兩者都是殼多肉少,但是去哪裡吃都是殼多肉少的啦,在大排檔二三十點一份也不虧。

爆炒加辣的田螺或花甲,冒著熱氣帶著濃郁湯汁,嘬嘬嘬能嘬一個晚上。這兩菜就是尋寶遊戲,將肉找出來是樂趣!

/ 砂鍋粥 /

哈哈哈,點炒粉的時候就一定會點份粥,一口粥一口粉才是真愛。

喜歡燒骨粥,自帶鹹味的骨頭熬在粥里特別香;

喜歡豬雜粥,豬肉、豬肝、豬腰等新鮮食材扔進粥底翻滾,很嫩;

喜歡田雞粥,田雞的肉超級嫩,搭配軟糯的米非常野味。

還有牛肉粥、滑雞粥、海鮮粥……很多種類可以選,一天喝一種超幸福。

/ 烤生蠔 /

大排檔怎麼能少得了燒!烤!

雖然像蜜汁雞翅、烤五花肉、烤玉米、烤茄子、烤韭菜、烤雞胗……我都很愛,但我最愛的還是烤生蠔。

鮮嫩肥美的生蠔現點現烤,你甚至能在店門口看見阿姨親自處理生蠔,剝開洗淨邊放在烤爐上炭烤,再撒上蒜蓉簡單調味即可,超級新鮮。

/ 炒青菜 /

炒菜心也是必點,別小看這道平凡的菜,往往一上桌立馬別搶空。

超嫩不打水的廣東菜心,在熱鍋用油一炒,帶著濃濃鑊氣出鍋,入口又嫩又脆又新鮮,剛好解了大口吃肉的膩。

如果不喜歡菜心,腐乳炒通菜也行。

這是廣東的特色,腐乳搭配空心菜爆炒有一種別樣的口感。一開始阿球不愛吃,後來越發越上癮,簡直無敵。

還有超多菜品阿球就不一一列出來了,等你實際見到菜單再慢慢挖掘。

每間大排檔都有自己的特色和隱藏菜單,你還可以親自向老闆打探打探。

3.廣州大排檔數不勝數 最好吃的永遠都在家樓下

五顏六色的霓虹招牌,煙火氣四處瀰漫,廣州的大排檔多到數不過來。

但你要問哪間最好吃,阿球還真說不上來,多數人都會說“我家樓下”或“我學校附近”。

但若非要推薦幾間,那我覺得它們還不錯,僅供參考啦。

貞姨美食

這間大排檔開了十幾年,服務態度一般,但卻有無數的回頭客。

它家的瀨尿蝦最出名,鹽水或是椒鹽的做法都很好吃,遇到對的季節每隻瀨尿蝦裡都有蝦膏,超香。

除了瀨尿蝦,避風塘炒蟹、炒釘螺、炒通菜、炒粉等都很受歡迎,味道好且有鑊氣,推薦。

地址:荔灣區荔灣路97號動感小西關內(陳家祠D口500米)

營業時間;11:00-13:30/17:30-01:00

孖記士多

這家店是阿球的心頭好啊!之前因為各種事情關店一年,現在又重新開張簡直不要太開心。

它家的很多菜品都很好吃,裹著鹹蛋黃的小瓜蛋、又鹹又辣的椒鹽瀨尿蝦、滿滿鑊氣的干炒牛河、醬汁濃郁的醬爆生腸都很好吃。

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的菜單是邀請殘聯工友手寫的,雖然環境和服務都一般,但衝著情懷還是很推薦,性價比高。

地址:龍津東路907號(西門口站A口步行590米)

營業時間:17:30-02:30

等我餸上門

這家店2017年11月才開業,但是卻迅速成為了新的打卡地標。

整間店鋪重現了80、90年代風格,紅折凳、綠皮冰箱、蕾絲窗花桌布、鄧麗君的海報,有種回到奶奶家吃飯的感覺。

店裡的避風塘茄子、老母浸雞、炒米粉、奶油蝦、撈起生腸都很好吃,難道見到菜品優質的網紅店,推薦!

地址:工業大道北132號花城往事內(近沙園站B出口)

營業時間:18:00-02:00

潮福餐館

這間吃潮汕菜的大排檔人氣很旺,雖然營業時間只到22:30,但還是想安利給大家。

店內環境依舊簡陋,而且時常需要拼桌,但四處洋溢的潮汕還讓人感覺很親切(雖然我不是潮汕人)。

喜歡吃潮汕美食的朋友,這裡簡直是你的天堂。生醃蝦、蠔仔烙、醃血庵和海鮮炒米粉都好好吃,料足份量大,又鮮又嫩味道濃郁,不來走寶。

地址:上渡路雅樂街40號、42號、44號首層

營業時間:11:30-13:30/17:00-2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