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常識——在海外這些盜搶套路 僑胞們必須警惕

在海外,華僑華人被盜搶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兒了!

很多時候,報案無果,當事者只能自認倒霉。不過最近有相關案件讓人稍感欣慰的是,某華人區入室盜竊團伙被一網打盡。

據媒體報導,美國Arcadia警方最近逮捕了5名入室盜竊人員,此前他們已經進行了多起作案。

據悉,盜竊團伙可謂“分工明確”:一名西裔女孩敲居民屋以尋狗為由提前踩點;4名男子伺機進屋作案。

好在,屋主發現尋狗女子形跡可疑,隨即記下了其乘坐的車牌號並報警。警方根據多處線索順藤摸瓜,最終將嫌犯“繩之以法”!

真是大快人心!

但在拍手稱快的同時,我們也要警覺:隨著華僑華人遭盜搶案件不斷出現,我們更應該對盜竊團伙的套路有所警覺,以防患於未然。

盜竊豪車用上高科技

媒體曾經曝出,僑胞於先生(化名)的寶馬車被小偷在20分鐘內破解並盜走。監控記錄下了汽車被盜的全過程。

當時於先生透露,車子是自己半年前結婚時買的。事發時,他將愛車停靠在朋友商店旁邊,但誰知不到半個小時的時間,車子就不翼而飛了。

監控視頻顯示,當時於先生下車以後,用遙控器把車鎖了,還特意去拉了拉車門。

但在於先生離開後不久,旁邊汽車上就下來兩個人。其中一人拿著一個帶天線的盒子,有點像遙控器;另一個拿著工具箱。

拿著遙控器的人在於先生車旁擺弄著機器。大約一分鐘左右的時間,於先生寶馬車的燈閃了一下,車鎖就開了。

據警察透露,這兩人是採用高科技手段作案。

首先他們會刻意接近剛停好的車,通過接收器來接收車主鎖車時發出的無線信號。然後通過逆向破解,再把這個信號發送出去。剩下的事情就是進入車內,發動汽車,將車開走。

聽起來是不是有點“拽”?

所以,小僑也提醒廣大僑胞,在購買汽車時,最好買那種帶發動機防盜技術的車,再配一個鎖方向盤的汽車防盜鎖,以免給盜賊可乘之機。

“搭話”可能是套路

有網友爆料,自己朋友去歐洲第一天就成為了盜賊手下的“羔羊”!

在布魯塞爾的街上,他們碰到了幾位摩洛哥人非常熱情地打招呼,想詢問時間,甚至抓起對方的手錶開始看。

這幾位摩洛哥人似乎足夠熱情。在看完時間後,還和網友朋友聊起了足球,甚至還在一邊模仿踢球時的衝撞動作。網友朋友倒是沒上心,但是在和這幾個摩洛哥人分手幾分鐘後,發現自己的錢包不翼而飛。

雖然在當時毫無察覺,但事後回憶還是讓網友朋友理清了事情的來龍去脈。

“他們中的一個用膝蓋像頂球一樣不停地頂我的大腿,他一定是那樣把我放在褲兜里的錢包頂出來的。”當事者回憶。

為了打掩護或傳遞贓物,小偷往往愛組團出動。

所以,面對陌生人的“搭話”,一定要小心,因為這很可能是小偷團伙的行竊戰術:先轉移注意力,再採取行動。

“喬裝打扮”明面搶

據媒體報導,南非華商F先生的貨物曾經在途中被三名冒充便衣警察的歹徒攔截,以貨物存在問題需要到附近警局檢查為名,將車開走。等到找到車時,貨車中價值近50萬蘭特的貨物已經不翼而飛。

當天早上,F先生的一名華人員工W先生帶著一名津巴布韋裔司機和一名非洲裔員工一同去倉庫拉貨,然後運往銷售地點。

W先生表示,他們從倉庫拉貨出來時,那名津巴布韋司機在路邊停了一會車。出發沒多久,他發覺後面跟了一輛轎車,隨後被這輛車從前面攔住。

車上下來的三名非洲裔男子,聲稱是警察,認為他們的貨有問題需要到附近警局接受檢查。

在這期間,W先生給F先生打電話報告情況,但隨即電話就被那些人搶走了。

三名匪徒不由分說,強行將W先生和非洲裔工人拉下了車,塞入他們轎車,而貨車則在另外一名匪徒的帶領下由津巴布韋裔司機開走。

事後那名非洲裔員工表示,在與搶匪交談過程中,他分辨出其中一名是津巴布韋人。

F先生表示,種種跡象表明,那名失踪了的津巴布韋司機非常可疑,有勾結搶匪共同作案的嫌疑。

根據分析,在這起案件中,歹徒運用了兩個犯罪手段,一個是冒充假警察;另一個就是裡應外合。對於旅居南非的僑胞而言,冒充警察攔車搶劫是歹徒比較常用的伎倆。

所以,面對貌似“權威人士”檢查,自己要長個心眼兒,必要時請對方出示證件;作為老闆,在僱用員工時,一定要摸清對方底細。

以上列舉不僅僅是個案。

“聲東擊西”“趁火打劫”“欲擒故縱”等類似的國外小偷作案手法,在網上也並不鮮見。他們往往於當事人不經意間,作案成功。而華僑華人因為愛帶現金、露富等特點,也常常成為匪徒下手的目標。

“道理千萬條,安全第一條。”

匪徒作案手段層出不窮,有時防不勝防。因此,無論何時,尤其是在身處人多之地時,廣大僑胞一定要從心理上增強安全意識,行動上做足安全措施。一旦遇到問題,更要及時報警,這樣才能為自己、為大家擰緊安全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