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蕾上的鄉情——除了粽子 廣東人的端午節飯桌上還有這些美味

端午節就要到來了!

在廣東過端午,有著獨特的節味

今天我們就從飯桌開始

帶大家了解這個傳統節日

“最會吃”的廣東人除了粽子,

還準備了哪些應節美食?

龍船飯

每年端午期間扒完龍舟,村民們都會組織在一起吃龍船飯,對於村民來說,吃過龍船飯,一年都會風調雨順,五穀豐登。

所以,除了比賽的人以外,村中上下老少都可以到祠堂領取龍船飯。常見的配料有水鄉的魚丸、蝦米幹、雞蛋絲、香菇、豆角等,不同地區配方會有細微調整,一口下去,軟糯鹹香,層次豐富,非常開胃。

扒完龍舟,村民們都會組織在一起吃龍船飯。

龍船餅

過去端午賽龍舟,都會在遊龍進程中向沿河兩岸群眾派發龍舟餅,作為犒船的點心,雖然這樣的儀式不再,但龍船餅仍然是端午節訪親探友的伴手好禮。

龍船餅主要是由杏仁核桃酥、雞蛋糕、白凌酥餅、紅凌酥餅等傳統的廣式糕點組成。過去則多是炒米餅。

這些糕餅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乾身、方便攜帶、不易變質。橈手們會將龍船餅帶上身,補充體力。白凌、紅凌餅的酥芯是白糖、椰絲、芝麻,還要加上冰肉,即用糖酒醃過的肥豬肉。紅凌則還要加瓜子仁、欖仁、芝麻、糖冬瓜等。

鹹肉粽

在粽子的製作上,南方人非常大方,葷食海味都能入粽。廣東地區來說,常見的食材有五花肉、鹹蛋黃、蝦仁、瑤柱、鵪鶉蛋等。

廣東各地對鹹肉粽進行了不同程度的改良,形成當地的特色,比如潮汕地區雙烹粽在當地極富盛名,餡料由三分之一的甜餡和三分之二的鹹餡組成,完成甜鹹黨世紀大和諧的使命;東莞道滘的道滘棕,製作時還需要加入蒜蓉、沙薑、五香粉等調味品;潮州鳳凰枕頭粽,每隻有五六斤重,全家一起吃。

梔粽

端午佳節,潮汕人除了鹹肉粽,還有一種製作複雜的特色粽子——梔粽。潮汕人說端午不一定要吃粽子,卻一定要吃梔粽,這種點心呈棕色或茶色,沾上白砂糖,口感鬆軟彈牙。

製作梔粽的原料梔子有清熱瀉火、解毒涼血的功效。另外,潮汕民間把吃“梔粽”又稱為“吃壯”,因為潮汕話裡“粽”跟“壯”是同音,寓意吃了身體強壯。

黃鱔

端午節是在農曆的五月初五,是一年中陽氣最盛的時候,有吃“五黃”可利用端午節的節氣力量,祛除寒濕、祛除五毒、抑制霉運的說法。

黃鱔是“五黃”中的一種,俗諺說“端午黃鱔賽人參”,雖然廣東地區四季都能吃到黃鱔,但是端午前後的黃鱔最為肥美。不同地區做法各異,如廣東的台山人將其做成瓦煲黃鱔飯,口感鬆軟,香氣四溢。

黃鱔飯

綠豆糕

端午節當天除了粽子便是綠豆糕。其原料有綠豆粉、豌豆粉、黃砂糖、桂花等,作為粽子後的消食甜點,可以很好地清熱解毒,保肝益腎。

另外,綠豆糕中的“糕”字和“高”是同音,高字一般都是好的、積極的、向上的一種象徵,綠豆糕理所當然也成為不少人端午節的伴手禮。

真珠花菜豬血湯

端午這一天潮汕人除了吃各種粽外,還會用伸骨節、使君子葉、真珠花菜、雞蛋、豬肉、豬血等一起煮湯吃,能起明目、去熱毒、驅腹蟲的作用。

對於尊重傳統的潮汕人來說,在這天吃這湯能清除體內的一切毒素,而龍舟水則能沖洗掉身上的一切暗疾,達到內外無病的效果。

豬紅湯

煎堆

煎堆又叫麻團,剛煎好的時候很燙嘴,要放涼一會再吃。有些嚼勁,有些香甜。

在廣東,這是新年時八寶零食盒中的主角,但是在福建閩南、台灣台南的一些地區,通常只有到了端午節才會吃它。相傳這些地區在端午節期間進入雨季,以前人們認為是天上有洞,如果不補,雨就會無休止地下個不停,他們認為吃煎堆能把天補好。

端午節除了吃,

廣東人還有哪些特別的習俗呢?

這些習俗不妨做起來

廣東人過端午節,

有龍舟月、龍點睛、掛黃葛藤、

吃艾糍、打午時水等習俗和活動,

在傳承文化的同時,

也讓端午更有節味兒。

1. 掛黃葛藤

端午節掛黃葛藤是客家地區的傳統習俗。端午節當天,廣東梅州客家人便在自家門前掛起黃葛藤,在客家人眼中黃葛藤是驅邪之物。

2. 龍頭祭

龍眼點睛習俗又稱“龍頭祭”,是嶺南地區龍舟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歷史上每年農曆五月初三,順德、南海、中山等地的龍舟,匯聚在順德勒流鎮龍眼村進行點睛,寓意龍舟點睛後具有靈性,不再是盲龍。龍眼點睛習俗有著自成系統的整套儀式,包括祭拜、迎龍、撫龍、接龍、參拜、點睛、贈物、迴龍、龍宴、遊龍、慶龍等環節。

3. 淇澳端午祈福巡遊

淇澳端午祈福巡遊是珠海市唐家灣淇澳村民端午期間游神、祭祀、祈福的傳統民俗活動,源於“洗菩薩”的風俗,清道光十三年(1833)淇澳人民抗英勝利後,於翌年開始端午期間舉行祈福巡遊,後漸成慣例,流傳至今已有近200年曆史。初五端午節正日,各坊群眾匯集村中祖廟,在德高望重長者主持下祭拜。之後,在金壺、金龍、醒獅帶領下,按照東溪坊、中行坊、旗西坊的順序,將各自神祇進行巡遊。沿途民眾燃放炮仗、敬奉供品,祈求家宅平安、生意興隆。

4. 打午時水

端午節在惠州還有本地特色,如“打午時水”、“洗龍舟水”等。 “打午時水”就是在端午節當天中午12時到井裡打水。在惠州老百姓心中,這個時候的水最能辟邪,小孩用“午時水”洗澡能祛除痱子帶來健康身體,成年人用這樣的水洗澡會帶來好運。

想獲取更多的信息,請點擊關注金州資訊公眾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