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常識——汽車的後排座位比前排安全?答案令人驚訝!*

如果問你車上哪個位置最安全,很多人都會不假思索的說出司機後面的位置。生活中老闆們也都會選擇坐在後排。人們潛意識中就形成了這樣一條定律,後排的安全程度超過前排。最近美國一家安全保險協會用研究否定了這種說法。

由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簡稱IIHS)進行的一項最新研究稱,由於安全約束系統的差異,乘坐在汽車後座的乘客面臨的風險更高。這項研究稱,儘管過去幾年裡前排座位乘客的安全標準一直在穩定提升,但是後排座位的安全標準卻有所滯後。

一般家用車的前排都配備較為完善的安全設施。比如安全氣囊,側面安全氣簾以及專門根據人體力學設計的座椅等等。而一般家用汽車的後排都只有安全帶這一項安全設施,少數車輛會有安全氣囊。而作為後排人員對於安全帶的使用率並不高,無論是在美國還是中國,後排乘客使用安全帶的人寥寥無幾。

在談及前後排座位所採用的安全帶時,公路安全保險協會稱,坐在前排座位的乘客更有安全優勢。安全帶借助張力和約束力保護乘客胸部,但是有時對這兩種力量的控制不會出現在後排座位上。

在這項研究中,公路安全保險協會對117起車禍進行了研究,這些車禍中後排座位乘客都出現了傷亡的情況。他們發現,沒有係安全帶是後排乘客傷亡的最大因素,但即使係了安全帶,也有37起乘客死亡的案例。事實上這些乘客被認為是可以倖存下來的,這意味著車禍發生前,車內是有緩衝空間的。

目前市場上保有量較大的車型都用有著較高的碰撞安全測試分數。而這些測試大部分都是以前排乘客模擬傷害測試的。這也就說明了大部分車輛在發生交通事故碰撞時能夠將前排乘客盡全力保護。安全氣囊與安全帶的結合讓大部分事故中前排乘客受到的傷害降到最低。

2015年美國一家安全組織也進行了一項研究,報導稱,研究針對美國2007至2012年期間國內發生的車禍進行,研究人員發現,當車禍發生時,坐在後座的成年人死亡率較坐車頭更高,情況尤以55歲或以上為甚,但對12歲或以下的兒童來說,坐在後座仍較安全。分析指,其中一個原因是坐在後座的乘客很多都不習慣戴安全帶,發生車禍時被拋出車外死亡的風險相應提高。

綜合上面這些研究,我們可以得出一定的結論,就是汽車的前排安全程度遠高於後排,尤其是在交通事故造成車內人員死亡的概率上,後排乘客死亡率更高。所以,以後坐车别傻傻的奔後排去了,能坐前排就坐前排吧,座椅舒服風景美,同時還能夠更加安全,何樂而不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