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常識——睡覺時要關臥室門嗎?有定論了:它隔開的是生死!

晚上睡覺,怕黑的人可能會習慣將房門留一條小縫。有些老年人怕憋悶和封閉,也會習慣大敞著門。

最近一則#消防員 關臥室門很重要#的話題,在近日沖上了熱搜榜前列,引發了大家對於睡覺時是否關臥室門的討論。

美國一位消防員在網上向大家科普了一個重要的防火盲區。

這位紐約冷泉港消防局的官員這樣說:

“作為家長,很難說服孩子們關著門睡覺,他們總是希望門稍微打開一點。我在學校裡做了很多防火科普工作,其中很重要的一項工作就是,向孩子們強調:關上門睡覺是多麼重要的事!”

不久前,美國某小鎮的一處民宅發生了火災,所幸房主和寵物犬都沒有危險。但下面的兩張照片足以證明“關門睡覺”的重要性。

下面就一起來看一下

當天火災中門兩側的驚人對比

臥室門外側,即靠近火源的一側:

牆壁和門已經完全被煙熏黑

臥室門內側:除了門框被熏黑外

其餘部分基本完好

消防員在帖子中說道:關閉的臥室門在外側嚴重受到火災損傷時,仍能較好地保護臥室內的陳設。

而如果這是一間有人住的臥室,那這扇關上的門就足以挽救一條生命。

(門內vs門外)

調查研究

       在家庭火災蔓延期間,閉門臥室的平均溫度低於100華氏度(約37.7℃)

       而開門室的平均溫度可能超過1000華氏度(537℃),足以融化屋內的電器和擺設。

即使是在火被熄滅後,敞開門房間內的溫度也有近500華氏度(260℃)。

(火災後關門和開門的房間對比)

除了高溫外,火災最可怕的是濃煙和一氧化碳中毒。在上面的圖中,已經可以清楚地看出臥室門對阻隔煙霧的重要性。那麼一氧化碳呢?

美國消防安全研究所(ULFSRI)

實驗得出

開著門的臥室一氧化碳含量

飆升至10000ppm

而關閉房門的臥室裡

一氧化碳水平是前者的十分之一

對於家庭防火來說,關門就更為重要。

據美國消防局和聯邦緊急事務管理局統計:美國大約一半的家庭火災死亡事件,發生在晚上11點至早上7點之間。也就是通常人們進入臥室入睡的時間。

這段時間裡發現火情和逃生的速度都比較慢,而關上房門很可能就能保護無法自己逃離現場的嬰幼兒和老人的生命。

僅僅開關門之間就有如此強烈的對比,按消防員叔叔的話說:這道門隔開的就是生死!

為了改變人們的觀念,美國消防局提出了“Close Before You Doze”——睡前關好門的口號。

(實驗中關門和開門的房間損毀情況對比)

一道門可以隔熱、隔煙和隔毒,為救援和逃生爭取寶貴的時間。看來關門真的能保命,也是時候養成關門睡覺的習慣啦……

媒體反響

話題一出,多個消防、警方及媒體官微也轉發並科普。

有網友看了之後表示,家長怕不透氣不讓關門,這就轉給父母看。

還有的說,一直有關門的習慣,沒想到還順手成了能救命的一招……

問題來了,各位朋友,你們睡覺的時候是喜歡開著睡,還是關門睡呢?看了上面的推送你會改變習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