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百万民众请愿公投阻提高快餐业员工时薪法律生效 11月新增就业和工资仍强劲增长

金州资讯据《华尔街日报》周一报道,加州的餐馆和贸易组织表示已经提交了足够多的请愿签名,以发起一项阻止加州新法律实施的投票。

这项被称为“快速复苏法案”(FAST Recovery Act)的加州法律在明年将该州快餐业员工的最低时薪设为22元。此外,该法还将规范员工的工作时间标准以及工作场所的其它条件。

该法律于今年9月初由加州州长纽森签署,称这将会给快餐行业员工在决定工资以及工作环境方面更大的发言权。

一个名叫“拯救当地餐厅”的商业团体联盟周一表示,他们已经提交了超过100万民众的请愿签名,要求暂时搁置该法律,并进行公投。

这意味着他们必须在周一之前提交约62.3万个有效的请愿签名。

该州的州务卿必须审查此次餐饮集团的所有请愿签名,以确定该组织是否提交了足够多的有效签名,以便在全州范围内举行公投。

部分快餐经营者表示,最低时薪的上涨意味着经营者可能需要通过裁员或提高菜单价格以支付更多的工资。

该法律已定于明年1月1日生效。但是,如果该州批准餐饮集团寻求的公投,则该法律的实施将在公投过程中搁置近两年。

这项在全美尚属首创的法律已成为餐饮业和工会支持者之间的一场大战。餐馆经营者担心支持者可能会在其他州跟进加州的做法。

加州Chipotle Mexican Grill Inc.的首席执行官布赖恩·尼科尔表示,这场“战斗”中没有赢家,因为他看不出该法对员工、消费者以及这个行业任何一方有好处。

但支持者表示,该法将为那些受雇于不同公司的小时工提供公平的工资和其他保护。

目前,许多连锁餐厅等已捐助大量资金以支持公投。相关文件显示,该行业联盟已从200多名捐助者那里筹集了约2100万元。

此外,州记录显示,麦当劳、Chipotle、星巴克、Taco Bell 母公司百胜餐饮集团等均捐款超过了100万元。

另讯:出乎意料 11月新增就业和工资仍强劲增长联储承压

金州资讯报道,美国雇主上月增加的就业多于预期,工资增幅为近一年来最大,表明持续的通胀压力增加了联储会加息的可能性。

劳工部周五公布的报告显示,11月非农就业人数新增26.3万人,远多于经济学家预估的20万人,略少于10月经上修的28.4万人。此外,由于劳工参与率下降,失业率维持在3.7%,平均时薪增幅是上月修正后预期的两倍。

报告公布后,美国股指期货暴跌,国债收益率飙升,因为投资者预计联储将采取更激进的立场。

就业增长集中在少数几个行业,其中引领就业增长的休闲和酒店业新增8.8万人;医疗健保新增4.5万人;政府部门新增4.2万人;包括个人与洗衣服务在内的其他服务新增2.4万人;社会救助业新增2.3万人。

与此同时,建筑业新增就业2万人;信息行业新增1.9万人;而制造业新增1.4万人。

就业人数增长好于预期,突显出在利率不断上升、对经济衰退担忧加剧的情况下,就业市场持久强劲。劳动力供需之间持续的不匹配继续支撑着工资的增长,并导致许多经济学家预计,在潜在的经济低迷时期,企业在裁员方面将更加犹豫。

尽管如此,一些行业开始显示出更明显的疲软迹象。零售机构报告称,在进入繁忙的节日购物季之前,该行业减少了3万人;运输和仓储业也减少1.5万人。

联储会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本周早些时候表示,要让就业市场恢复平衡,劳动力需求需要放缓,而联储迄今只看到了这方面的“初步迹象”。他还指出,工资增长以及更广泛意义上的劳动力市场将在决定通胀走向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就业报告显示,11月平均时薪增长0.6%,为今年1月以来最大单月涨幅,较上年同期增长5.1%.生产性和非监管人员工资较上月上涨0.7%,为近一年来的最大涨幅。工资增长的速度与联储2%的通胀目标不一致。

劳动力参与率——正在工作或正在寻找工作的人口比例——小幅降至62.1%,为四个月来的低点。在25岁至54岁的人群中,这一数字连续第三个月下降。

这是联储官员在12月政策会议前的最后一份就业报告,预计该机构将在12月把升息速度放慢至50个基点。过去一个月的通胀数据表明,价格压力正在缓慢降温,但仍远高于正常水平。

白宫恢复节日庆祝活动 将举办一系列派对

金州资讯据《国会山报》报道,白宫再次挤满了宾客、狂欢者和节日活动,这表明拜登政府对疫情的看法发生了变化。

周四,拜登夫妇在白宫为法国总统马克龙夫妇举行了国宴,有数百名客人参加了活动。在接下来的几周里,会有数百名客人将出入白宫的节日派对。

去年,由于新冠病毒的变种导致全美各地的病例和重症病例激增,国事访问和年度假日聚会都暂停了。今年节日活动的回归表明,白宫相信美国能够在今年冬天将病例和死亡人数控制在一个更好的水平。

白宫新冠病毒工作组主任贾阿在最近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非常有信心,如果人们继续接种疫苗,我们绝对可以过一个非常安全和健康的假期。”

拜登和第一夫人上个月底前往北卡参加了一个大型的“朋友节”活动,参加者包括军人及其家属。拜登夫妇在一个大型飞机库里与惨会者进行了面对面交谈。

周四的国宴中,在白宫南草坪搭建的一个帐篷里,数百名客人共进正式晚餐。

白宫新闻发言人让-皮埃尔不愿透露参加国宴的客人是否需要在抵达前进行检测,只是说他们遵守了CDC的指导方针。

拜登将于周日接待肯尼迪中心的获奖者,并出席颁奖典礼。虽然他去年12月也参加了该活动,但他在活动中戴了口罩。在今年的活动中,他可能不戴口罩了。

在接下来的几周里,数以百计的客人将参加白宫的节日派对。据悉,国会,媒体、政府官员和总统的支持者将分别在白宫举行派对。

去年冬天,拜登认为,与2020年相比,美国的情况要好得多。当时的疫苗还没有被批准,更没有被广泛接种。

尽管如此,由于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创下纪录,白宫没有举行大型的感恩节活动,也没有为议员、媒体、捐款者或其他宾客举办假日派对。

今年,专家和白宫官员认为,美国在防止疫情爆发方面处于一个更有利的位置。华盛顿特区的社交活动日历就反映了这一点。

世界卫生组织全球健康法中心主任劳伦斯•高斯汀(Lawrence Gostin)说:“很明显的信息是,现在是庆祝节日季的时候了,至少在表面上看起来一切正常。白宫在这样做的时候,没有采取严格的预防措施。公众可能会认为这是一个信号,他们也可以庆祝,举行更大规模的集会,不戴口罩,也不需要严格的测试。”

高斯汀承认,白宫的大型活动可能会在一些客人中传播新冠病毒,但他说,由于疫苗和天然抗体产生了更大的免疫力,因此风险比一年前要低得多。

高斯汀说:“因此,我们不太可能看到像前几个冬季那样,特别是在节日期间,住院和死亡人数大幅增加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