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文化——记住别人的好,温暖自己的心

曾在知乎上看到个提问:

“人和人之间的关系,能有多脆弱?”

有一个高赞的回答说:

与人相处,最脆弱的瞬间莫过于,帮过几十次的人,因为一次不肯帮忙就与你断绝了往来。

人有千面,心却只有一面。

知道感恩的人,心如明镜,丝毫分明;

不懂得感恩的人,内心浑浊,如临深渊。

总是揪着别人的过错,计较他人的过往,只会让自己越来越靠近深潭,走上陌路。

放过他人的过错,记得别人的好处。在心中种花,余生必然有花气相伴。

做人,多记别人的好,温暖的将是自己的心。

01

多思己过,少管他人

古话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

即便是鼎鼎大名的圣人在红尘里行走,也会因为各方面的经验不足,继而犯各种各样的错误。

所以,当我们犯错误,不用惊慌,因为亡羊补牢为时不晚,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遇上他人有过,聪明的人大多擅长“睁一眼闭一眼”,少去计较别人的错误,减轻自己内心的负担。

人这一辈子,能活好自己已经非常不容易。

扫好自家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

常思自己的过错,少念别人的过往。

自己活得明白了,日子也会轻松起来。

02

常念人好,少记人仇

网上有句话说:遇上不对的人,就算你做好了九十九件事,一件做不好,他就把你之前做的努力都否定了。

人和人之间相处,最怕的就是遇上心胸狭隘的小人。

小人最明显的一个特点就是:只记仇,不记恩,他人帮忙,反倒认为理所当然。

这世上,没有任何一种“好”是理所当然的。

每一种付出都是“有利可图”。

这里的“利”并非是固定的金钱,还有可能是时间、交际、情感等等…

谈“利”并不可耻,可耻的是,你一昧的索取,还让别人无利可谈。

没有“利益”往来的关系并不会长久,只贪图别人“利益”的人,最后也终究会一无所有。

记住别人的好,是给自己的生活添色润笔,心中有春风的地方,处处鸟语花香;

少记他人的仇,多看看别人付出的时候,你会发现,生命中不是只有斤斤计较的一点小事,还有许多温暖人心的大事。

03

记住别人的好,让笑容时常挂在嘴上。

过正能量的生活,能让你的人生充满活力与希望。

少想他人的是非,退后一步,也是给人生开路。

常念他人的恩,感恩是善良最美的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