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投资——美租金以近40年来最快速度上涨 负担能力恐成问题

美国6月租金以1986年以来最快的速度上长,间接推升美国CPI数据续创40年来新高,经济学家也发现,虽然薪水增长速度仍比租金增长速度快,但双方差距正在迅速缩小,若薪水增长速度放缓的话,租金负担能力很快就会成为问题。

《彭博》报导,根据美国劳工部周三(13日)公布的资料,美国6月CPI年增9.1%,其中6月租金月增0.8%,高于5月的月增0.6%,而在截至今年6月的过去1年内,租金涨幅高达5.8%。

美國租金以近40年來最快速度上漲。

穆迪首席经济学家赞迪(Mark Zandi)表示,租金上涨可能会导致今年剩下时间内的CPI继续上涨。但赞迪也认为,市场租金似乎已经触顶,因为租屋者没办法负担更贵的租金,犹豫该不该租下去,更多的租屋供应也将到来,尽管这需要1、2年的时间,才能对市场租金产生有意义影响。

RealPage首席经济学家帕森斯 (Jay Parsons) 认为,有近83万6千个住宅单位正在建设当中,这是1973年以来最高,不过多数是面向高收入租户,而非供应最为短缺的低收入租户。

目前薪水增长速度继续赢过租金增长速度,帕森斯说,现在租金负担能力还不是主要的不利因素,但若薪水增长速度放缓,这很快就会成为不利因素。

在截至今年6月的过去1年内,生产和非管理阶层的平均时薪涨幅达6.4%,自疫情大流行以来就比租金涨幅还要高。

彭博经济首席美国经济学家王安娜(Anna Wong)警告,即使今年稍晚租金下降,但CPI指标的租金可能还会上涨至2023年,若联准会制定货币政策时,对这个CPI数据做出反应,那么意味着可能会进入经济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