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讲粤叻——粤语俚语之贴错门神*

在广府俚语中,有一句话叫“贴错门神”,意思是形容两人之间互不瞅睬。那这句话是从何而来呢?

门神有很多不同版本,亦有不同的出处,但其中最为人熟悉的是秦叔宝与尉迟恭两将。

(近似图)

相传唐太宗时,司掌云雨的泾河龙王,与长安城的一位铁口相士打赌,某年、某月、某日、某时,降雨若干。龙王自恃职司行云布雨,控制雨量,胸有成竹。不料是日玉帝降旨,降雨的时间与雨量,竟然与相士所说的完全吻合。龙王为了赢取这场赌注及顾全面子,竟加重雨量,使整个长安城泛滥成灾,人畜死伤不计其数。此举触犯了天条大罪,玉帝盛怒,下令将他斩首示众,并由唐太宗的宰相魏征监斩。泾河龙王龙王向唐太宗求救,太宗乃使计请魏征前来下棋,以耽误监斩时辰。到了午时三刻,魏征在棋桌上睡着,唐太宗以为龙王可免于被斩,岂知魏征就在梦中斩了泾河龙王的头。

从此龙王天天来向太宗索命,每当太宗想就寢。门外即有鬼魅哭号,吵得太宗无法入睡。太宗将此事告知群臣,秦叔宝建议:“愿与尉迟敬德戎装立门外以伺。”太宗准奏。秦叔宝、尉迟恭两将一执宣花斧,一个执鞭精神抖擞彻夜伫立宫门左右,果然无鬼来扰,一连几天,夜夜平安。太宗虑及两位爱将太辛苦,便令画师画了两将的像挂在宫门两旁,果然同样太平無事。消息传出,民间也模仿宫中,画秦叔宝、尉迟恭像,于岁末贴在门上,以驱鬼辟邪,保一岁安宁。

传统上秦叔宝站于门左,尉迟恭站于闷右,为使人们不会贴错,绘画时特意将两人的造型稍为偏向对方,使二人对望,假如贴错,二人则会变成相背而站,互不瞅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