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投资——信用太低买房拿不到贷款?房利美新政或许能帮你

抵押贷款巨头房利美(Fannie Mae)近日出台一项新的政策,让抵押贷款申请者可以更方便地将自己付房租的历史上报,以便那些信用分数较低的贷款申请者更有可能得到贷款。

据《华尔街日报》、今日美国等媒体报道,这项新政将于9月开始实行。届时,房地美将协助贷方在审核贷款申请时,将贷款方支付房租的记录考虑在内。如果借方的信用记录足以符合借方要求,则房地美不会要求其考虑前者的租房历史。

目前的大多数情况下,信用报告不会反映付房租的情况,因为绝大多数房东不会向信用报告公司提供相关数据。然而,很少借贷的抵押贷款申请人有时会面临信用分数不够的问题。即使他们有能力还款,也得不到理想的贷款金额。

房利美首席执行官Hugh Frater指出,在一些地区,租房基本上和买房一样贵。 “他们有按时支付房租的历史,在我看来,这在评估其偿还低压贷款能力时,应获得平等、公平考虑”,他指出。

9月18日生效的新规将允许房地美从租客的银行账户上自动抓取其支付房租的记录。连续12个月支付房租将对抵押贷款申请者符合条件有所帮助,不过如果有错过付房租、或不连续的情况出现,则不会造成扣分。银行账户所有人需事先同意将相关信息分享给房利美。

房利美并不直接发放贷款。它和另一巨头房地美(Freddie Mac)从贷方买入贷款,并打包卖给投资人。房利美的背书系统可以告诉贷方,哪些贷款符合收购资格。

房利美指出,纳入付房租情况并不是降低贷款批准标准,而是更好地衡量借款人是否能对财务负责。它的一项分析指出,过去3年被拒绝的贷款申请者中,如果考虑了付房租的情况,有17%本可以得到批准。

在当前火热的楼市下,那些买第一套房的人、以及手头现金不足的人常常感到难以涉足。纽约联储的一项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大部分抵押贷款流向了那些信用分数超过760的高信用者。

除了付房租情况,贷款机构还在通过考虑其他方式评估借款者的信用情况,比如用户的储蓄账户数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