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广穗话——广府记忆 穷人的美味“牛油渣”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代的广府人,基本上连肥猪肉都不吃了,就更别说“牛油渣”是什么了。但在广州沦陷的上世纪30、40年代,劳苦大众对于“猪油渣”,也是一种冀望。

Image

猪油捞白饭,其味飘香四邻,引得人直滴垂涎。买不起猪油的穷等人家,可以买一种有着丰富脂肪的食品———“牛油渣”,聊以填充肚里的脂肪。

提起“牛油渣”的名字,许多人恐怕是空白一片,其实最低也要有65岁以上的人才有一丝记忆呢。牛油渣主要来自牲牛屠宰场,也称牛栏的商品下脚料。牛油是工业原料,乃上等香皂、肥皂的上好油脂。宰牛后,将肥牛膏割下来,首先放在大水池里用水浸着,待积累了上百斤过后,才开锅炸油一次。炸前牛油发出的异味,尤其在夏季的天气,膻馊味也飘至左邻,路人掩鼻而过。当炸出油后,除膻味外,牛油渣则有阵阵浓香味。市场小贩收购后,趁香味未散,摆在路边销售,比起猪油渣便宜得多了。

用牛油渣煮芋头,更有一种别于猪油渣的香味。芋头充饥,牛油渣可增加肚里的脂肪,在米珠薪桂之时,这也是穷人的另类选择。一经煮熟,要马上进食,否则牛油凝结起来之后,难以吞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