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廣穗話——從一數到十 趣談廣州路名*

廣州作為廣東省的省會,有許多以數字命名的路名,其中有部分路名的起源更是含有寓意及典故:

一德路:為何叫作“一德”頗費推敲,傳云原先這裡的街道相當雜亂,清未重新規劃,把相鄰幾條橫街狹巷改作通衢,是名“一德”,取古語“一德立而百善從”之意。

著名的聖心教堂,即“石室”就在這條路上。因整個建築都用花崗石砌成,故名。石室始建於1863年,竣工於1888年,是東南亞唯一的石結構天主教建築,也是全球4座全石結構哥特式教堂建築之一,1996年被國家文物局公佈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一德路不僅以石室引人注目,還成為廣州著名的“十大商業街”中的“海味街”,而其“國際玩具中心”的雛形也已呈現。值得一提的是一德路和鄰近的十三行、沙面、高第街、西來初地等是古代、近代、現代南方的貿易中心,很值得開發成旅遊景點。

二沙地是芳村區的地名,附近有個省內最大的花卉市場,不但規模大、更兼建築相當精美,都是些歐式小別墅、玻璃頂小屋子,配合了周圍的綠化環境和廣州少有的寬馬路,很應該是廣州的新一景。廣州叫“沙地”的即沖積平原,是典型的珠江三角洲地理現象。二沙地屬“花地”的範圍,自古以來,芳村就有種植鮮花的習慣,現在更成了全國聞名的花木集散地,“芳”村便愈發的芳香、而“花地”幾十年來也因應成為羊城晚報的一個招牌欄目。

二沙島:用“二”字命名是有些難度,故廣州地名中二字當頭的並不多,多數只是小街小巷。

二沙島

三字在粵方言中與“生”相諧,最為廣東人所鍾愛,所以以“ 三”字打頭陣的地名非常之多,如三棵松、三元里、三寶圩、三元崗等等。東山有條三寓路,舊時是三大豪門的所在,故名。東山少爺、西關小姐確有其事,歐陽山名著《三家巷》是以西關作背景的,實際上當然沒有這麼一個小巷子,但荔灣區文安街的確有條不起眼的“四家巷”、越秀區還有“五家巷”,當中曾上演了多少“梧桐雨”般的故事可是誰也說不清。

“四”字為廣東人最為忌諱,所以用四字作開頭的街名是找不到的,從前有 “四牌樓”今之不存。而著名的“四方砲台”卻是160年前的抗英鬥爭中的一個主要場景:“三元里響起、四方砲台頂住”便是當時的羊城童謠。四方砲台雄踞越秀山上,與鎮海樓、五羊城雕連成一片人文景觀。

五仙觀供奉的就是騎羊持穗的仙人,也即是紀念古羊城的始創者。但是五仙人最早的落腳地也許是今天的海珠廣場,因為從前這裡叫“五仙門”,既是門,必是仙人首臨之地吧?舊時有個發電廠設在此處,後因太礙觀瞻而拆除。

五眼橋坐落在石圍塘街秀水湧上,距今已有300多年的歷史,是芳村區內現存歷史最悠久的石橋。該橋為五孔石拱橋,中間一孔最寬,其餘四孔對稱縮小,橋兩頭為台階式,橋身用紅色砂岩砌成,欄及橋孔邊緣用白色花崗石鑲嵌,色彩協調,造型古樸美觀。歷史上,該橋為省城至佛山古鎮第一橋,是交通要衝。

此外,五字頭有兩處名地,一是五鳳村、一是五山,前者是“先富起來”的典型之一,從前城南的小村莊,現在是鬧市的“城中村”,揖別農業久矣;後者是廣東幾間名牌大學齊集之處,知識分子成堆的地方,而五山路科技街則是全國最大的電腦商業黃金圈——天河眾多電腦之“城”的發韌地。

六榕路在文革中與同一方向的朝天路、米市路一齊被改作了“朝陽路”,很有北方味,可能是與那時有部戲叫作“朝陽溝”有關,南方極少這樣用詞的。六榕寺當然是以惠能、蘇東坡以聞名,該寺是羊城最具莊嚴相的淨土之一,先後幾代住持都是文士,路以寺名,為羊城一大景。

“六甫水腳”在西華路,廣州叫六甫、七甫的地名很多,“甫”疑即“埔”,碼頭水邊之謂也,第十甫、十八甫應該是古代的第幾碼頭。

七星崗古海岸遺址1937年被中山大學地理系教授吳尚時發現。這一發現為海內外專家們所關注,它突破了世界古海岸線與今天海岸線寬度最大值為50千米的說法。在此之前,地理學家們普遍將意大利距今海岸50千米的內陸古海遺址視為海面從大陸退出的最大里程。七星崗古海岸遺址距今海岸100千米以上,是原來說法的一倍。

七株榕在越秀區的詩書路,一個非常風雅的地名,與“學宮街”幾步之遙。學宮街里的“番禺學宮”就是古代的“官學”,“省試”就在此舉行,其建築很有南方典型風格,80年代初還能見到原貌,後來被一個部門的大樓遮住了,非常可惜!

八與發:廣州人真正算得上是“土著”的其實非常非常少,歷代朝廷戍邊將領和他們的後代構成了羊城主要的人群,換而言之,基本上都是“客家”,只是有新有舊而已。八旗二馬路便是一個人口遷徙的印證,清代八旗有滿八旗與漢八旗之分,許多後人成了今天羊城的中堅;黑旗軍的劉永福和他的部屬們征戰安南,他們的後代也是定居在廣州的。

還有一個和粵劇淵源甚深的“八和會館”。粵劇藝術起源於佛山,發展於西關。清朝咸豐年間,有位李從善老先生將自己的房屋捐出來,作為粵劇會館,取名吉慶會所。到光緒八年,粵劇界已經發展為8個堂口,從此,粵劇堂口就稱為“八和會館”,這個在恩寧路的古屋已成勝跡。

“九”是個好意頭的數字,所以以九作地名的極多:九如通津、九功坊、北京路的九曜坊等,從前越秀北還有個“九兜巷”,裡邊曲曲彎彎甚是有趣。可惜與文化典故相關的不多見,只好從略。

十字開頭的就是“十三行”,一條蜚聲中外的商業街,可說是中國對外貿易的開山之地。

廣州名宅十香園,其址在今河南客山懷德大街,是嶺南畫派的開山祖居巢、居廉兄弟的故居。 “十香”的意思是園中植有素馨、端香、夜來香、鷹爪、茉莉、夜合、珠蘭、君子蘭、白蘭、含笑等花木。十香園臨水而建,園中花榮木茂,館捨與石景錯落有致,環境幽雅。舊有嘯月琴館和紫梨花館等建築物,今僅存後者。門額 “紫梨花館”可能為後來摹本。居廉當年親手製的假山石依然保留,有黃石和脂石等,其石景頗具姿態,非藝術家不足以為之。正門“十香園”橫匾,據說出自晚清廣州篆刻家陳其光手筆。

百子橫路:舊時羊城婚俗,迎新娘時彩車必經過此地,取“百子千孫”的吉兆,直到上世紀80年代,人們仍然循此習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