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敦促雇主提高薪資 警告員工勿濫用失業福利

金州資訊報導,面對令人失望的4月就業報告,總統拜登週一發表講話,繼續為其經濟政策辯護,並警告人們不要濫用失業福利系統。

勞工部上週五報告稱,美國4月份僅新增就業26.6萬,遠低於市場預期的100萬。共和黨人將之歸咎於聯邦政府支付的每週300元的額外失業救濟,稱其正在打擊一些失業者找新工作的積極性。

拜登週一就經濟發表講話

拜登週一在白宮表示:“那些聲稱美國人即使找到了很好的公平機會也不會工作的人低估了美國民眾。”他同時警告稱:“我們將明確表示,任何領取失業救濟的人,只要找到合適工作,就必須接受這份工作,否則將失去失業福利。”

一些州從疫情初期開始暫停領取失業福利的找工作要求。但白宮的一份簡報顯示,拜登正在指示他的勞工部與州府合作,“在健康和安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恢復“找工作”條款。

週一的講話中,拜登還敦促雇主提高薪資,鼓勵員工接種疫苗,以幫助就業反彈。他還列舉了一系列旨在促進經濟復甦的措施,包括為兒童保育撥款。

共和黨人周一加大了批評力度。國會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在參議院表示:“政策很重要,激勵措施很重要。我們不應該繼續對美國人徵稅,因為他們的努力工作反而在給那些待在家裡的人擴大福利提供資金。”

4月份就業報告引發熱烈討論,有人批評這是評拜登3月份實施的“美國救援計劃”(American Rescue Plan)適得其反。

拜登週一辯護稱,4月就業數據是基於疫情更嚴重時期的數據。現在,35%的工作年齡成年人完全接種了疫苗,而在當時只有18%.

講話中,拜登強調了未來有助於刺激就業增長的幾項措施。其中包括向州和市政當局撥款3500億元,使其聘回疫情期間失業員工;從即日起向1.6萬家“受疫情重創餐館”發放救濟款;允許雇主以兼職方式聘回失業員工,後者不會失去全部失業福利;向各州發布指導意見,幫助分配兒童保育基金,其目標是幫助有工作的父母重返工作崗位。

拜登說:“我從來沒有說過,也從來沒有嚴肅的分析人士說過,要走出我們經濟目前所處的深淵是一間簡單、容易、立竿見影或完全穩定的事情。”

他接著說:“有些月份(經濟復甦情況)會超出預期,有些則會達不到預期。問題是,趨勢是什麼?我們走的方向對嗎?我們是否採取了正確的步驟來讓它繼續下去?答案顯然是肯定的。”

財政盈餘超預期 紐森欲向2/3加州人再發600元

另一方面,加州財政官員預測下一個財年該州將有380億可自由支配的財政收入,州長紐森和州議會將在下個月決定如何使用。州府官員透露,紐森計劃擴大向加州中低收入家庭發放紓困款的計劃,預計他將在周一公佈這一方案。

加州的這一財政收入盈餘要比今年一月州府預測的多出一倍,這反映了加州經濟復甦的步伐超出了預期。其他加州的可支配收入還包括了來自聯邦政府今年三月撥付的260億紓困資金。

財政比預想的更為寬裕,兩名州府官員透露,州長紐森計劃向低收入加州人再發一輪紓困金。此前,該州已經撥付38億、向數百萬家庭發放了600元的紓困金。紐森計劃在新的預算提案中再要求撥付81億、向中低收入家庭再發放600元的紓困金,有孩子的家庭有望再多發500元。州府官員表示,紓困金的發放將覆蓋三分之二加州人。預計紐森將在周一公佈擴大的發錢計劃。

除了紓困款,多出的財政收入還有望幫助加州納稅人獲得更多退稅。根據加州1979年通過的法律,州府的人均財政支出必須低於一定標準。如果連續兩年超出這一標準,超出部分的一半將需要投入到學校中,另一半需要退還給納稅人。今年 一月,州府財政官員曾預計財政收入超出可支配標準的規模在1億左右。

另訊: 拜登疫情應對獲壓倒性支持 整體支持率提升

金州資訊報導, AP-NORC週一公佈的一項民調顯示,截至目前,63%的美國人對總統拜登的工作表現表示滿意,比3月底時上升了2個百分點。

該民調顯示,96%的民主黨人、62%的無黨派人士和23%的共和黨人對拜登上任後頭三個月的工作表示贊同。

該民調還顯示,人們對美國的發展方向越來越樂觀,54%的人認為美國正處於正確的軌道上,是AP-NORC民調自2017年以來的最高值,44%的人則認為美國處在錯誤的軌道上。

拜登對新冠疫情、醫療健保和經濟的處理,提振了他的總體支持率。民調顯示,71%的美國人讚同拜登對疫情的處理,其中包括47%的共和黨人。與此同時,57%的美國人讚同拜登對經濟的處理,42%的人表示不贊同。 62%的人支持拜登在醫療健保方面的工作。

另一方面,在槍支和移民這兩個問題上,更多的人對拜登的政策表示不滿意。在槍支問題上,48%的人讚成他的做法,49%的人不贊成。移民問題上,43%的人支持他的工作,54%的人表示不滿意。

這份民調發布之際,拜登正面臨新的挑戰。政府上週五公佈的一份新報告顯示,美國4月份僅新增就業26.6萬人,遠低於經濟學家的預期。就業放緩是由多種因素造成的,其中包括近300萬人因為害怕感染新冠而不願找工作。共和黨議員還認為,聯邦政府支付的每週300元的額外失業救濟,正在打擊一些失業者找新工作的積極性。

與此同時,拜登的衛生顧問也表示,疫苗接種率在最近幾周正在放緩,政府正在努力說服那些不願接種疫苗的人,讓他們相信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AP-NORC完成於4月29日至5月3日,1842人接受了調查,誤差幅度為3.2個百分點。

再否川普時期政策 拜登擬重啟外國企業家來美工作項目

金州資訊報導,拜登政府計劃恢復一項讓外國企業家在美工作的移民項目,這意味著一項川普時期的旨在扼殺該項目的提案將被撤銷。

這項名為“國際企業家規則”的項目由奧巴馬政府在2017年提出,該項目允許外國企業家在美國工作5年,只要他們的初創企業吸引了至少25萬元的美國風險投資、聘用10名員工或達到其他標準。

川普政府反對這一項目,因為它給予投資者“臨時入境許可”(Parole),即在符合“重大公共利益”的情況下允許沒有簽證的外國人入境。國土安全部曾發布一則通知,稱其計劃終止該程序。雖然川普政府從未採取正式行動,但初創公司創始人和風險投資公司將這一通知解讀為川普政府不會批准任何申請的信號。

在風險投資公司的要求下,拜登政府計劃恢復這一移民項目並展開推廣。風險投資公司希望政府提供資源,允許數千名外國初創企業創始人移居或留在美國發展業務。

移民局代理局長雷納德(Tracy Renaud)說:“長久以來,美國的移民一直以勇於創業,辛勤工作和富有創造力著稱,他們對這個國家的貢獻是極其寶貴的。”

美國目前還沒有針對初創公司創始人的簽證類型,外國企業家申請來美必須使用其他類別的簽證,為他們創造一個新簽證類別的想法得到了廣泛的兩黨支持。

負責該項目的移民局官員表示,2017年至2019年期間,他們僅收到30份申請,其中只有一份獲得批准。移民局估計,如果該項目運作正常,每年將有約3000名外國企業家獲得來美資格,這意味著在未來10年創造約10萬個就業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