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送茶禮的六大原則,送錯可是會被笑

禮物向來是奢侈品,哪怕再平凡的物品,因為用了心就會變得彌足珍貴。

一、人情的茶碗和馴壺

茶碗源於唐、宋而興於明,在當時用茶碗品茶,是人們日常生活裡俗事之美的一種儀式。茶碗裡的茶香飄起,像清晨的陽光照耀山林、淙淙溪水畔的松林在風中颯颯輕響,一切關於自然的美好想像都在此體現。

都說如果能明白人生的享樂之碗是這麼小,就會對大自然的賜予心懷感動,而能把握事物短暫的美好就不得不說是人生最大的智慧。而馴壺則更具有辯證的人生哲學,是人馴壺還是壺馴人?紫砂的茶壺一向以來非茶道高段位者不敢碰,更需要理解和緣分。

適合人群:精緻生活、愛茶、愛瓷器並對美好事物的追求已到一定程度的人。

心意體現:可以根據對方的性格和喜好來選擇杯子的花紋和茶壺的形狀。

二、茶寵

說是茶寵不如說是給喝茶增添樂趣的小玩偶。一般的茶寵都用紫砂材質做成,因為紫砂有靈氣並通人性,跟隨主人的時間久了,自然會生髮出一致的氣場來。關於茶寵,只要用心挑選就能有別緻的款式。剛買來的時候會是很新的紫砂色,或紅或紫或偏白,表面微微起砂,感覺到的是一種未開化的氣息。

適合人群:有雅興並能持之以恆的人。

心意體現:有些人喜歡動物的造型,有些人喜歡靜物,最能體現你對朋友的了解程度。

三、錫製茶葉罐

用瓷製的茶葉罐不稀奇,因為誰都知道瓷無色無味之餘,也不像紫砂會吸茶葉的味道,所以用它來做茶葉罐是最保險的選擇。

古時候的人喜歡用錫來淨化水質使味道更加清甜,錫對人體無毒無害,性喜涼。用錫製成的茶葉罐因為自身的材質,密封性相對其他來說更強,而且因為罐身比較厚實,罐頸高,溫度恆定,保鮮的功能就更勝一籌。好茶葉需要好的茶葉罐來儲存,尤其是嬌嫩的綠茶,對保鮮的要求更高,若是用不好的茶葉罐,營養和味道都會流失。

但要注意的是,錫製茶葉罐不適合普洱等重發酵的茶葉,因為它們需要與空氣接觸才能更好地發酵和體現自身價值,放儲在錫製茶葉罐中反而弄巧成拙。除此之外,錫罐絕佳的保鮮密封功能,也使它非常適合保存咖啡豆或雪茄。

適合人群:喜歡喝綠茶或輕發酵茶的人。

心意體現:放傳統茶葉的還是選擇傳統圖案的茶葉罐比較好,在感覺上也更加搭配一些。

四、茶葉

時下流行的個性定製茶具也開始在茶葉上慢慢體現,少量生產的茶葉不僅能保證質量,也能讓自己獨特的品位在這些細節中體現。找一個有口碑的茶園,用最合適的方法對待製作,再封存在保鮮的茶葉袋子中,用散發著自然氣息的牛皮紙袋裝好,靜靜等待有緣人來打開,相信這一刻的對話會充滿了人情。

適合人群:喝茶高段位,懂茶並愛惜茶葉的人。

五、便攜茶盒

相信每一個喝茶的人都會希望能有一套方便攜帶的茶具,要求不高,但起碼要小巧靈活,雖然小但喝茶所需要的基本物件卻一樣都不能落下。打磨圓潤的木製雙層盒子蓋在一起的時候,加上同樣木製的手把,特別像古代極富生活氣息的食盒。

適合人群:經常和朋友相約外出喝茶的人。

心意體現:有心人會再幫茶盒配好茶具。

六、香與香爐

香道與茶道永遠會相提並論,香的學問之深絲毫不在茶之下,喝茶喝到了玩香的階段,想必已經是茶的九段高手了。其實我們不必要把香道看得這麼高深,如果對生活中的美好融會貫通,那麼香道就是一門一點即通的功課。

如同餐酒搭配一般,茶和香的搭配也是極其個人感官的一件事,隆重如老岩茶或普洱,可以燃一炷沉靜的檀香或沉香,配合平和的心境,讓身體放鬆但卻保持豐富的精神活動。

適合人群:喜歡喝茶時全方位感官享受的人。

心意體現:真的有心,就再挑一盒旅行用的便攜香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