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明前茶”與“雨前茶”的區別

茶樹在越冬後萌發的芽葉採製而成的茶葉,時間上主要以立春到穀雨前,這段時間採製的茶葉都大體稱為“春茶”。

明前茶、雨前茶是我國長江流域江南茶區按節氣對不同階段春茶的稱呼。 “明前茶”是清明節前採製的茶葉,“雨前茶”是清明後穀雨前採製的茶葉。

明前茶細嫩品質好,雨前茶品質尚好,穀雨後立夏前的茶葉一般較粗老,品質較差。

越冬芽經過一整個冬天的休眠和養分積累,茶葉里有機物質十分充足,加之春季溫度適中,雨量充分,使春季茶芽肥碩,物質豐富,口感鮮美爽口。

由於清明前氣溫普遍較低,發芽數量有限,生長速度較慢,能達到採摘標準的產量很少,物以稀為貴,明前茶就更顯珍貴了。

當然,應該如何去正確區分“明前茶”和“雨前茶”呢?下面就給大家講解一下吧~

明前茶

顧名思義,清明節前採製的春茶,即火前,因其芽葉細嫩,色清香絕而成為茶中上品。

明前茶又被稱為“火前茶”,其來源與寒食節緊密相連。古代,寒食節有禁火三日的習俗,三日內不生火做飯,而寒食節是在清明節的前一天,因此明前茶實際上就是指清明節以前採製的茶葉,所以故被稱為“火前茶”。

雨前茶

雨前,即穀雨前。雨前茶雖不及明前茶那麼細嫩,但由於這時氣溫高,芽葉生長相對較快,積累的內含物也較豐富,因此雨前茶往往滋味鮮濃而耐泡。

古語說:“清明太早,立夏太遲,穀雨前後,其時適中”。這對江浙一帶普通的炒青綠茶來說,清明後,穀雨前,確實是最適宜的採製春茶的季節。

明前與雨前的區分

(1)採摘上面的不同。明前茶採摘的是細嫩芽所製成的茶葉,是一年中最早一批採摘,而雨前茶是在四月5日以後至四月二十日左右採製芽頭製成的。

(2)茶葉品質不同。正因為採摘時間的不同,茶葉的嫩度程度和品質也有所不同,通常來說,明前茶葉受害蟲侵擾少,芽葉細嫩,色澤翠綠,是茶中佳品;而雨前茶由於採摘時溫度較高,芽葉生長速度相對比較快,發育成熟,品嚐起來口感要更加成熟一些。

簡單來說,那就是明前茶兩個字“鮮甜”,雨前茶兩個字“鮮醇”。

(3)茶葉產量不同。由於清明節前時,氣溫普遍較低,茶樹生長速度緩慢,數量有限,能夠達標的的採摘芽葉產量少。所以,相對於雨前茶葉來說,更加的稀缺,雨前茶採摘時溫度高,產量很多。

(4)茶葉價格不同。眾所周知,物以稀為貴,明前茶的產量太少,而市場的需求量很大,價格一般來說比雨前茶貴得多,但也不能因此就說明雨前茶口感就一定比明前茶差。

對於品茶愛喝茶且日常量大的茶友們來說,雨前茶更是個不錯的選擇,不僅性價比高,而且口感醇厚,也深受廣大消費者的歡迎。

“明前茶”與“雨前茶”哪一個更好?

茶樹受氣候、品種以及栽培管理條件等因素的影響,每年茶葉的開採時間基本一致,大體來說,總是自南向北推遲,南北開採時間相差3-4月

另外,即便是同一個茶區或者一塊茶園,可能會由於海拔高度和水肥程度差異之間的不同,採摘時間也會相差幾天。

所以說,買茶葉不能單單靠茶葉採摘的季節來判斷茶葉的好壞。氣溫高的地區可能在清明前就已經採摘2-3次了,但有些海拔較高的地區,茶園靠北的地方,過了清明之後還沒有開採過一次呢。

當然,不是頭采的明前茶價格也會相對便宜一些,有些產區也會將採摘的明前茶製成紅茶,口感會相對明後茶溫順甜爽一些,茶葉所含氨基酸含量較高,營養價值更高。

再說了,“明前茶”與“雨前茶”雖然口感上確實有些不同,但都是因為天氣、溫度的原因,芽葉生長的速度來決定的,往往可能“雨前茶”只為會更加鮮濃耐泡一些。

總的來說,判斷明前茶和雨前茶的優劣,採摘時間的並不是唯一標準,更看中的是茶葉口感、茶湯色澤、茶葉形狀還有核心產區等等,這些都是判斷茶葉優劣的因素。

所以,大家都對明前茶有一個誤區,都認為明前茶就一定比其他茶葉好,優質的茶葉不需要盲目跟風,主要是要看品質,如果只是為了嚐嚐鮮,那倒也是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