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為什麼茶樹多生長在南方?

茶聖陸羽在《茶經》中記載:“茶者,南方之嘉木也。一尺、二尺乃至數十尺。其巴山峽川有兩人合抱者,伐而掇之……”這說明,我國古代的西南山區應該是古茶樹的故鄉。

早在東漢,便有《桐君錄》記載道:“西陽、武昌、廬江、晉陵好茗……”這裡的“茗”就是茶,而當時的這幾個地區,現均屬於秦嶺終南山以南的鄂西山區。

這更加說明瞭如今的雲南、貴州、四川和重慶一帶是茶樹的原產地。

為什麼茶樹多生長於南方呢?

人們現在知道的茶樹,根據植物學劃分,屬灌木或小喬木,是由山茶目、山茶科和山茶屬演化而來的,而茶樹的祖先則可以追溯到新生代第三紀至第四紀之間。

當時的茶樹並非只生存於我國的西南山區,相反,它們遍布大陸各地。隨後由於喜馬拉雅造山運動導致了冰封期的出現,厚實的冰川永久不化,所以茶樹也因溫度太低而不再生長。

冰封期結束之後,在未被冰川完全覆蓋的東南沿海、華南、西南及華中的一些地方,茶樹的根得以保存下來,繼續繁衍生長。

茶樹在進化過程中,適宜生長的環境趨向“喜酸怕鹼”、“喜光怕曬”、“喜暖怕寒”和“喜濕怕澇”。

土壤

茶樹是一種喜酸性植物,非常喜歡在酸性的土壤中生長。我國南方的山區大多是酸性土壤,能給茶樹提供它所需要的營養物質,所以茶樹多生長在南方。

而我國北方大部分地區,由於冬季溫度低,土壤又多為鹼性,故而不太適應茶樹的生長。

光照

萬物生長靠太陽,茶樹也不例外,茶樹的產量90%以上是靠光合作用形成的,適當強度的光照是非常必要的。

但光照不宜過強,這樣反而會抑制生長。我國南方山區普遍植被茂密,漫射散光較多,因此較適宜茶樹生長。

溫度

茶樹的生長起始溫度為10℃,最低臨界溫度依茶樹品種而異,大葉種為-6℃、中小葉種為-12℃~-15℃。

北方冬季溫度過低是造成茶樹凍害,難以過冬的主要原因。

濕度

茶樹是葉用植物,芽葉的生長要求水分供應要充足,季節性長期乾旱不利於茶樹的生長,我國北方地區的季節性乾旱,使得茶樹在不適宜生長在北方。

難道北方就不能種茶嗎?

世事無絕對。

北方適宜種茶茶區氣候較為乾旱少雨,年平均氣溫低,茶樹生長比較緩慢,容易受到凍害影響,但光照比較充足,加上區域小氣候影響,部分地區能種茶。

比如我國北方的陝西南部、河南南部及山東東部等地區,土壤和氣候條件基本適宜茶樹的生長,也有一定的收穫量,也能產出不少優質茶,但整體上連續性不足,缺少真正意義上的高端茶

以上便是茶樹為什麼多生“南”而不生“北”的原因了,你明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