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文化——為什麼古人把“房中之事”成為“雲雨” 原來有此典故

泱泱中華大國,五千年的文明,在漫長的歷史發展中,我們的祖先創造了無數的文化和寶貴的財富,特備是我們的語言方面,更是博大精深,很多時候會出現一詞多義的現象,讓人感到不可思議,眾所周知,在古代的時候,思想各方面不如現在開放,很多隱晦的事情不會直接明說,總是間接的表達出來,這樣顯得不失禮節,讓我們深感古人的智慧。今天小編想和大家一起討論的是“雲雨”一詞,不知道大家會有怎麼樣的聯想。

其實這個詞有多種意思,多個理解,不僅有房事,還有高空,分別和恩澤的意思,其他的意思都還好說,我們一起來探討一下為何將雲雨稱為有“房事”的意思。

自古以來,這種事情都是比較隱晦的,特別是在古代思想還不夠開放的情況下,一般不會直言的,否則會被認為是沒有教養,有失禮節,所以就出現了很多的優雅的代替比如說“顛鳶倒鳳”,“鴛鴦交頸”,“洞房花燭”“魚水之歡”等等,還有就是比較通用的說法“行周公之禮”說的比較隱晦的就是“行倫敦之事”,浪漫一點就是“行雲雨之情”,說法也是眾說紛紜,但是最多的說法就是“雲雨之歡”了

雲雨一詞出現在宋玉的《高唐賦》中一個非常經典的典故,“妾在巫山之陽,高丘之阻,旦為朝雲,暮為行雨,朝朝暮暮,陽台之下” 。當初,楚懷王去高唐遊玩,因為疲勞,就睡著了,當時做了一個夢,在夢中夢見一位美女,這個女子告訴楚懷王,她是巫山之女,也是來到此遊玩,而且表示願意和大王同床共枕,後來楚懷王就臨幸了這個女子,並且臨走的時候留下了朝雲暮雨的贈言。

因為對於這個女子難以忘卻,後來派人到巫山尋找,在巫山深處,發現了一座宛若仙女的山峰,後來就被命名為神女峰,此事傳開之後,但凡男子無不嚮往,再之後雲雨一詞就成為了古代房事代名詞。後來這個詞就被廣泛的流傳和應用,在《紅樓夢》中,就有用到這個詞,很多現代小說也是屢見書端,不過大多數都是被一筆帶過,這和當時的社會背景有著極強的淵源。

有些時候我們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想像和創造力,可以把隱晦的事情說得如此高雅卻又充滿著浪漫的氣息,現代人因為思想開放,戀愛自由,也就沒有了那麼多的講究和規矩,沒有了那麼多的禮節,這也是時代在不斷向前進的一種表現。

溫馨提示:剛剛公佈了一個實時更新全國各地感染人數的圖,每時每刻都在更新,全國可以查,非常實用!你們可關注本公眾號後,回复“最新”就能看到。注意,是此公眾號後台,而不是在文章底部留言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