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漲最低工資計劃參院程序遇阻 勞工部擴大疫情失業計劃

金州資訊報導,就在國會參議院顧問(Senate parliamentarian)裁定,眾議院民主黨人將聯邦最低時薪提升至15元的計劃不符合特別預算規定後,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懷登(Ron Wyden)週五宣布了“B計劃”。

懷登提出了一個變通方案,規定如果大公司支付員工的薪水低於一定數額,就對他們課以5%的稅罰,罰金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增加。

即使聯邦政府無法通過調漲最低時薪的法律,新法案的語言也將確保大公司有顯著的經濟動機來提高工資。目前的聯邦最低時薪為7.25元。

懷登在一份聲明中說:“作為金融委員會主席,我一直在製定’B計劃’,讓大公司為壓榨員工付出代價。我的計劃是,如果任何員工的收入低於一定數額,就對大公司工資總額徵收5%的罰款。懲罰將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增加。”

一名民主黨高級助手週五表示,國會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arles Schumer)正在考慮在1.9萬億元新冠紓困計劃中增加這樣一項條款。預計他最早將於下週提出這項立法。

懷登表示,他的計劃還將包括預防措施,防止企業將工作外包來逃避懲罰。

他舉例稱:“例如,如果像沃爾瑪這樣盈利豐厚的大型企業解雇了一家門店的保安​​,而讓一個賺得少得多的承包商來代替他,我的提案仍會要求沃爾瑪支付罰款。”

此外,懷登還提議給最小型企業提供所得稅抵免,來激勵雇主提高員工薪資,抵免額相當於員工工資的25%,上限為1萬元。

週四晚,參議院顧問麥克道諾(Elizabeth MacDonough)裁定,民主黨人提出的將聯邦最低薪資調漲到15元的計劃是一項政策變化,不符合“預算協調”程序的規定,這意味著無法在參院以簡單多數通過。

通過對大公司和小企業建立起不同的激勵機制,懷登相信,這項B方案符合預算協調程序的規定,並能避免共和黨的阻撓。

他說:“雖然對話仍在繼續,但我相信這個‘B計劃’為我們提供了一條前進的道路,並通過協調進程來完成這項工作。”

本週早些時候,共和黨國會參議員羅姆尼(Mitt Romney)和科頓(Tom Cotton)提出一項法案,建議到2025年將最低時薪提高到10元,並將漲薪方案與打擊非法移民聯繫起來。這表明,民主黨人和許多共和黨人在這個問題上仍存在巨大分歧。

另訊: 勞工部擴大疫情失業計劃 這幾類人即將有資格申領救濟金

金州資訊報導,勞工部周四宣布擴大疫情失業援助(PUA)計劃的規模,一些以前沒有資格領取失業救濟金的人員將很快可以獲得資格。

該計劃擴大了三類失業人員的資格:

· 由於所在工作場所沒有遵守疫情期間的健康和安全標準而拒絕返回工作並因此失去定期失業救濟金的人;

· 直接因疫情導致下崗或工作時間減少的人;

· 沒有合同保障、因疫情導致學校關閉而薪水減少,且無法保證繼續領取工資的學校僱員。

該計劃還擴大了可能符合條件的具體情況數量,這意味著失業者現在可以同時提出多個與疫情相關的失業原因。

“如果你的孩子因學校關閉在進行遠程學習,而你的工作不能長期請假,那麼你就有資格申請,因為既有照顧孩子責任的原因,又有直接因疫情失去工作的關係。如果學校開放,則家長將無法再選擇照顧孩子的選項。 但是他們已經失去了工作。 因此,現在他們可以繼續以其他相關原因申請福利。
”勞工部失業保險代理局長吉姆·加納說。

新的福利將回溯到PUA計劃開始實施的2020年1月27日。但是,對於在2020年12月27日之後才首次提出PUA申領的人,福利最早僅可追溯到2020年12月6日。

勞工部表示,各州擴大PUA計劃需要大量的準備工作,因此預計最早將在3月底開始實施。

新冠加劇職場性別差距 名人呼籲給全職母親”家務費”補償

金州資訊報導,新冠疫情給女性造成了不成比例的影響,創紀錄的女性被迫離開職場、照顧家庭。 50位男性商界領袖、運動員和演員正在支持一項方案,向全職主婦每月支付2400元的“家務費”。

在《華盛頓郵報》以整版廣告的形式刊登的一封公開信中,這群男性呼籲國會通過“給媽媽們的馬歇爾計劃”,讓女性重返工作崗位。馬歇爾計劃是指二戰結束後,美國對被戰爭破壞的西歐各國進行經濟援助、協助重建的計劃。

公開信的署名者包括NBA球星庫裡(Steph Curry)、前NFL球員克魯茲(Victor Cruz)、演員錢德爾(Don Cheadle)和法瑞爾(Colin Farrell)、Craigslist網站創始人紐馬克(Craig Newmark)、 Reddit網站聯合創始人奧哈尼安(Alexis Ohanian)以及紐約市長參選人楊安澤。

信中寫道:“當女性權益在過去30多年來取得的進展短短9個月時間就被抹去時,表明體系存在根本問題。到了該為女性創造一個新的系統,尊重和重視起她們勞動的時候了。男人要發揮作用。作為夥伴和父親,我們需要開始在家里分擔我們的責任。研究表明我們沒有做到這一點。”

“給媽媽們的馬歇爾計劃”除了提議向女性支付“家務費”外,還呼籲拜登政府通過帶薪家庭假、薪酬平等法案,並設立婦女重返工作崗位的再培訓項目等。這項計劃的發起人是“編程女孩”(Girls Who Code)組織首席執行官薩賈尼(Reshma Saujani)。

上個月,50位女性在《紐約時報》上聯名支持這項計劃,其中包括女演員米蘭諾(Alyssa Milano)、摩爾(Julianne Moore)、朗格利亞(Eva Longoria)和社會活動家伯克(Tarana Burke)。

新冠疫情繼續加劇了美國經濟中的不平等,包括巨大的性別差距。僱用大量女性的行業,如酒店、教育和零售業,在疫情期間遭受重創,失業人數大幅增加。女性同時更有可能承擔起照顧家庭的責任。

今年1月,女性就業人數與2020年2月相較減少了540萬人,而男性減少了440萬人。美國經濟在去年12月失去了14萬個工作崗位,全部都是女性。

2020年初,男性和女性就業比例大致相當,女性佔據了約50.03%的工作崗位,到了年底,女性佔據的工作崗位比男性少了86萬。

薩賈尼上個月在接受CNN採訪時表示,如果沒有讓女性重返工作崗位的全面計劃,可能需要幾十年的時間才能讓女性重新佔據勞動力市場50%以上的份額。

當被問及她是否與拜登政府有過溝通時,薩賈尼說:“我知道拜登很關心母親。這是他個人關注的問題,所以我毫不懷疑,本屆政府將做正確的事情,為母親們制定一個馬歇爾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