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暴跌道指抹去600點 上週首申失業救濟人數意外下降

金州資訊報導,週四,十年期美債收益率一度飆升至1.6%,創下一年多來最高水平。債市這一變化牽動了投資者的神經,週四尾盤華爾街三大股指跌幅加深,道指大跌600點,標普500指數跌2.8%,納斯達克指數跌3.8%.

紐約證券交易所。

十年期美債收益率近期節節攀升,週四一度大漲超20個基準點突破1.6%,是自2020年2月以來的最高水平。三十年期美債收益率也漲至2.34%. 這被投資者解讀為市場對未來各種利息上升的預期增強了,因為美債收益率的波動通常被視為美國其他各類債券資產利息的前瞻信號。

十年期美債收益率從去年底不到1%飆升至1.6%,兩個月拉升超50個基準點對於美債來說是非常急劇的波動。

而推高長期美債收益率的原因之一是強勁的經濟數據。週四公佈的上週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為73萬,低於道瓊斯經濟學家此前預期的84.5萬。另外耐用品消費數據也好於預期。

但是美債收益率升高背後反應的升息預期和通脹擔憂也刺激了美股尤其是科技股的拋售。伴隨著十年期美債收益率再度拉升,週四華爾街三大股指全線下挫,倚重科技股的納斯達克指數盤中暴跌3.5%. 科技股遭到重挫主要是因為企業可能面臨更高借貸成本,這讓一些投資者開始重新審視成長股尤其是近來估值過高的科技股在未來的盈利吸引力。

本週二和周三,聯儲主席鮑威爾在出席國會聽證會時曾試圖安撫市場稱,當前美國經濟距離聯儲2%的平均通脹目標還有很長的距離,聯儲仍將“按兵不動”、保持當前零利率和資產回購措施來支撐經濟。這番“鴿派”表態一度讓美股在過去兩個交易日轉跌為漲。

另訊:上週首申失業救濟人數意外下降 就業市場仍面臨挑戰

金州資訊報導,勞工部周四報告稱,截至2月20日當週,首次申請失業救濟的人數為73萬人,遠低於華爾街經濟學家此前預估的84.5萬人。

這一數字也遠低於此前一周經下修後的84.1萬人。

儘管單週失業人數下降至去年11月28日以來的最低水平,但仍遠高於新冠疫情爆發前勞動力市場的水平。去年3月之前,每週申請失業救濟的人數通常只有22.5萬人左右。

持續申請失業救濟的人數也有所下降,減少10.1萬人至442萬人,為2020年3月21日以來的最低水平。

另一方面,申請與大流行相關失業項目的人數在繼續上升,如大流行緊急失業補償(PEUC)的申請人數增加了100多萬,該項目為那些常規福利耗盡的人提供補償。申請大流行失業援助(PUA)的人數也正在上升,該計劃向通常不符合資格的人提供福利。在2月13日和2月20日這兩週,超過96.4萬名美國人申請了該項目。

截至2月6日,申請某種形式失業救濟的美國人略超過1900萬,比前一周增加了70多萬。

2月20日當週,得州等多州遭遇惡劣天氣,許多人停水停電,失去供暖。專家認為,失業人數下降可能是因為那些受惡劣天氣影響的人未及時遞交申請引起的。

潘西恩宏觀經濟諮詢公司首席經濟學家謝潑德森(Ian Shepherdson)寫道:“申請失業救濟人數急劇下降,可能是因為遭受上週暴風雪重創的人們,尤其是得州居民,尚未來得及申請失業救濟。我們預計下週這一數字會出現反彈。”

根據未經調整的數據,得州失業人數實際上減少了​​7433人,其他失業人數降幅較大的州包括加州,減少5萬人,俄亥俄州減少4.6萬人,以及紐約州,減少了 8552人。

週四上午公佈的其他經濟數據顯示,整體耐用品支出增長3.4%,扣除運輸支出後增長1.4%,均遠高於華爾街的預期。

此外,2020年第四季度的GDP年化季率修正值為4.1%,較初值上升0.1個百分點,但略低於華爾街經濟學家4.2%的預期。

每小時16元 Costco宣布上調美國員工最低時薪

金州資訊報導,零售巨頭Costco週三宣布,將把美國員工的最低時薪提高至16元,使其起薪超過了亞馬遜、沃爾瑪等許多競爭對手。

Costco首席執行官傑里尼克(Craig Jelinek)週三在國會參議院預算委員會聽證會上表示:“兩年前,我們將美國各地門店的起薪都上調到了15元。從下週開始,起薪將上調至16元。”

此舉出台之際,國會正在就將聯邦最低薪資提升至每小時15元進行辯論,這是總統拜登1.9萬億元新冠紓困法案的一部分。

Costco在美國擁有超過18萬名員工,在全球有27.5萬名員工。

從去年3月開始,Costco將員工時薪臨時上調了2元,以幫助許多人緩解疫情帶來的財務壓力。傑里尼克週三說,將停止這項政策, 但通過剛剛宣布的舉措,臨時上調的部分薪資將變為永久性漲薪。

Costco美國員工平均在該公司工作了9年以上,其中超過60%的員工在該公司工作了5年或更長時間,三分之一是工作了10年以上的老員工。

Costco在全球擁有803家門店,其中558家位於美國45個州、華盛頓特區和波多黎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