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文化——大年初三 送窮鬼*

正月初三稱為“小年朝“”,也稱為“赤狗日”。傳說中赤狗是熛怒之神,遇到他的人一定會不吉利,故初三為凶日,不宜外出。據說在初三跟誰拜年,就會跟誰吵架,因而不拜年;另外“赤”字有赤貧的意思,所以中國民間也不在這天宴客,會衝犯赤狗,帶來貧窮。

客家舊俗以農曆正月初三為“窮鬼日”,這一天不走親戚。凡村民家中有不如意事,“疑心生暗鬼”,認為鬼在作祟,便備祭品去拜,又恐陰間眾鬼去爭食,家鬼在陰間爭不到食物,或被異鬼欺侮,這便產生了“送鬼”之風俗。

初三·送窮鬼

送鬼時間,在晚十時左右,地點三叉路口。送祭品如糖果、豆干、麵線、雞蛋都可以。祭品放下,燒三炷香後致祝祈告,燒銀紙祭品,棄地不收回。

舊日廣東人認為年初三是“赤口”,是不能去拜年的。他們在家打掃房屋和灶頭,將垃圾、灰塵送出家門。更有甚者會把廢舊的家具以及大件的器物燒掉,再把灰燼倒入河中。這些,被舊日廣州人視為“送走窮鬼”。

時至今日,窮鬼日已經漸漸淡出廣東人的生活了,相信不會再有人在那天把焚燒過的東西倒入河裡,但年初三打掃衛生的習俗還是被繼續保留下來。